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素质教育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

  素质教育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

  ——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胡海帆QQ连线老师、家长

  浙江日报杭州1月21日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眼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等举措,无疑是教育界人士和众多家长颇为关心的话题。今天,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胡海帆与温州的部分老师、家长,就教育问题进行了网络交流……

  探索素质教育之路

  今天中午,开完人大小组会议的胡海帆一打开电脑登录QQ,“温州中学老师”QQ群上,众多熟悉的头像已经在不停地闪动着。

  网线那头接连“飞”来温州中学团委书记黄华急迫的“表情”:“胡校长,全都等着你说‘两会’心得呢。”和黄华同样激动的还有在线上的老师们。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教育战线提出了很高的期待。”胡海帆边打字,边轻声念起已熟读多遍的那段文字:“报告着重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着眼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他用鼠标在“素质教育”四个字上加了着重号,写道:“素质教育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

  胡海帆对他的同事们“说”,温州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面对学生,他们总在思索教育前进的方向。报告为他们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前进的动力。

  他在QQ上奋笔疾书:“这几天反复研读了报告,我认为应该坚持以往我们探索的路子。”他写道,教育的目的就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要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发挥创造才能的实践条件与氛围,培养他们的创造勇气、创新精神,要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开拓科学技术的蛮荒之地。

  胡海帆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几年,温州中学打破了封闭的课程框架,建立了必修选修课程、社会实践和兴趣小组等开放的、多层次的立体课程体系,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闪光点的舞台。尤其在研究性学习方面,温州中学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培养途径。近两年学校在全国奥赛中全面开花,共捧回了56个一等奖。

  化学特级教师徐丹青说,“这下,更坚定了我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

  高二(14)班也叫“旭梅班”,这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班级,学生们用班主任的名字命名班级名,并写下“班级志”。班主任成旭梅的QQ头像闪动着,她说:“素质教育就是让我们的孩子既要成才、又要成人,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我们要加强培养学生的理想和抱负。”胡海帆补充写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我想只有学生胸怀远大理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自己今天的学习和将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促进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联系起来,才能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才能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他说,会上讨论时,代表委员们都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从大的方面看,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从小的方面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未来。

  学生减负任重道远

  “滴滴,滴滴滴……”QQ群里不断响起清脆的提示声,素质教育的话题在老师与家长的眼中、指尖和心底变得“越来越烫”。

  一直“潜水”的学生家长徐雅莉,细心浏览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后,再也“坐”不住了,她向群主发来了埋藏心底的疑惑:“我也想让孩子快乐、轻松地念书,但是社会竞争激烈,现在不吃苦,孩子将来怎么上好的大学,找好的工作?”

  很快,屏幕上跳出了物理老师朱金军的一行回复:“不少家长也有你这样的担心。我们经过实践认为,素质教育不是让学生放松学习,而是要寓教于乐。”这位物理特级教师深有体会,他在教学中总结的“一题多法”、“一法多题”、“一题多变”的思维方法训练生动有趣,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向课堂要效益,才是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省教坛新秀方军跟着留言,“这就必须改变过去‘填鸭式’的教学方法,‘逼’老师在教学方法上狠下功夫。”

  家长与老师的这番对话,引发了胡海帆的思索,稍后,他在键盘上敲下了如下一段文字:“这次报告里写得非常明确,要高标准普及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如今提倡‘减负’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适应素质教育的大势所趋。减轻学生负担绝不是对学生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给孩子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

  他接着写道:“在加紧‘减负’的同时,学校需做好相应的‘加法’。比如引导学生参加符合自身特长的社团活动,或者组织学生到社会上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可是这些高考都不考。”学生家长雷荣伟还是不放心。

  “这次参加省‘两会’,在与全省同行交流中大家一致觉得,学生负担重的问题,必将随着社会用人标准的改变而逐步缓解。”胡海帆写道,“一些大城市已出现本科生、高学历者就业难,技校学生就业形势良好的现象,这显示用人单位不再盲目追求‘人才高消费’,社会用人标准正在向‘能力至上’阶段过渡。而用人趋势的变化也会带动社会的观念转变,逐步改变对‘精英教育’的过度追逐。”

  他用大号的黑体字写道:“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坚信,素质教育实现之时就是我国现代化实现之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说文解字话民生 委员们解释“稳”“和”“富”
·撤减收费站公路更通畅 代表委员与读者议民生
·安居才能乐业 “居有其屋”是人心所向
·徐辉:让外来工安居乐业
·政协委员王选: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