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有所成切忌急功近利 代表委员热议教有所学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的话题都围绕着教育展开。政府报告中,也将教育问题浓墨重彩地列为政府十大实事之一。记者将部分读者、网友的问题经整理后交给了本次参会的代表委员,大家可以听听他们对此有何看法。

  能否让孩子多睡一会

  不少读者反映:现在孩子读书读得太苦了,睡眠严重不足,强烈建议把上学时间改为早上8时半或9点,让孩子早上多睡一会儿。

  对此,省人大代表、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佩莉认为:“仅靠推迟上学时间,是肯定不能解决孩子睡眠不足问题的。”陈佩莉说目前小学生的到校时间已经比以前推迟了半小时。造成孩子目前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上学时间的早晚,而是学习压力及学习、生活习惯。“孩子学习压力大,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导致孩子休息时间被挤压;再者现在家长晚上休息得晚,习惯并接受了孩子晚睡的现实,这样孩子自然睡眠越来越少。”陈佩莉更希望现在的家庭能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早睡的环境,“在学习难以减压的情况下,我们在生活习惯方面做一些改变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能否开设儿童心理课

  睡眠问题之外,还有很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他们想咨询一下代表委员们:孩子学习压力过重,心理调节能力差,能否单独开设课程,给予帮助?

  对此,陈佩莉表示,孩子心理健康值得重视。能单独开设课程当然好,如果不能开也可有很多其他做法。在她看来,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受宠,以自我为中心,导致耐挫折能力太弱,从而引发其他心理问题。“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灵,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管齐下,多与孩子沟通,提高孩子的耐挫折能力。

  能否多办些民工学校

  数据显示,杭州建筑业中72%的农民工都是高中以下文化程度。技术水平缺乏、道德法制意识淡薄、文化素质偏低等问题在民工群体中普遍存在。包括安徽籍来杭务工者刘玉奇、杭州某设计安装公司经理李丰平等致电本报96068,希望杭州能有更多的民工学校。

  对此,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民工的二次教育问题,关键在于培养他们学习的意识。实际上,现在政府及社会上的成人教育非常多,而且都可以向外来人员开放,民工兄弟们完全可以在课堂里接受二次教育,学习一技之长。当然,政府在宣传和推进的同时,也要提供一些民工们需要并且喜欢的技能培训,费用要低些再低些甚至免费。

  能否设立留学生奖学金

  有读者反映:浙江外国留学生不仅数量少,而且学位生比例低,分布不平衡。建议借鉴上海“每年2000万奖学金奖励留学生”的模式,给浙江创造一个和谐开放的交流环境,同时开拓教育产业。

  “除上海市外,重庆、云南等地也都设有留学生奖学金。”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肖峰说,外来留学生的进入对于浙江来说,在经济、政治领域都具有潜在的能量。留学生进入浙江高校学习,也可以提升高校的管理水平,对推进浙江国际化进程营造良好氛围。省政府可以考虑每年应当拨出相应资金作为我省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聆听代表的声音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讲话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安居才能乐业 “居有其屋”是人心所向
·说文解字话民生 委员们解释“稳”“和”“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