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奉化三石村:“稻草人”守望民间文化的田野

  浙江日报宁波2月26日电 今天,在奉化三石村,68岁的何华仁老人正把稻草搓成一股股较粗的绳子,“这用来编小动物的身体,耳朵、尾巴不用太厚,用散根的稻草就行了。”老农一边说一边示范,不一会,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狗就“诞生”了。

  像何华仁一样,奉化三石村的一群老农民,用废弃的稻草编成草人、牛、狗等小玩具,每个能卖十几元到上百元。

  “其实用稻草编小东西,在我们村很早就有。小时候家里没什么玩具,父母在田里干活编着给我们玩的。”何华仁老人回忆说。后来家里玩具多了,大家也渐渐淡忘了这种“稻草玩具”,会编的人越来越少了。

  土色土香的农民文化,丢了可惜。去年,村民赵华助看到全省农民“种文化”百村赛,各村都有自己的“绝活”,就想到把村里的老传统重新找回来,丰富村民生活。

  为此,赵华助找到了村里几位老人,试着编制一些“玩具”。“别小看这些东西,编起来还真不容易。”老人们指着一个才十几厘米长的小狗说,像这么小的一天能编好,大的却要编很多天。他们三个人一起编过一条十几米长的龙,足足花了一个星期。“我们没学过画画什么的,完全凭自己想像,要编得逼真全靠平时观察仔细。”

  赵华助把老农们编好的“稻草玩具”集中起来,建了一个“稻草人乐园”,还设计了“稻草孩子放牛”、“稻草牛耕田”等各种场景,没想到吸引了不少城里游客。

  “稻草竟能做出这么精致的小东西。”上海来的一位游客开心地和每个“稻草人”合影。“这个卖给我吧,100元钱好不好?”不管对方答不答应,游客放下钱,就把编好的“稻草狗”买走了。赵华助说,没想到成本才几块钱的东西,能卖这么多钱。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被买走四五十个。

  “稻草人”畅销,也使三石村的“稻草文化”根越扎越深,村里不少年轻人主动学起编稻草。“等学会之后,我想把村里的‘稻草文化’好好包装,融入奉化特有的文化元素,比如编个奉化芋头等等,编出本地的文化特色来。”村民徐高亦信心十足地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案卷厚达1.7米 宁波昨宣判近年来最大"涉黑"案
·宁波江东区推进实施素质教育首次统一标准
·宁波完善公立医疗机构经费补助政策
·宁波有人潜入医院 专偷病人的手提电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