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农村孩子念好书——乡村小学教师代表对话省长

  浙江日报北京3月8日电 3月7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的发言一个紧接着一个,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主持会议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仔细听,认真记,还不时与代表一起就有关问题商量。他鼓励大家说: “你们讲得很好。来自基层的代表比我们坐在办公室里了解情况多,希望大家多反映一些基层的实际情况。”

  接着,来自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的小学教师方青代表踊跃发言,她是第十个发言者。“我是一位在乡村教育战线上坚守了20年的老教师,对农村教育充满深情,我只是代表基层教师和孩子们表达心声,”她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我作为农村教师真是为自己和孩子们感到由衷的高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农村教师的稳定,因为我们周围的好教师都在不断流向城市。”方青说出了自己的喜与忧。

  “你们小学这两年有没有走的?走了多少?”方青的发言更是引起了吕祖善的重视。

  “有,当他们获得‘教学新秀’或‘教学能手’称号时,有些就被城里的学校挖走了,”方青坦露真情,“学校试图挽留,但没有成功。城市的优美环境与丰厚待遇,对许多教师都有吸引力。”

  看到省长和各位代表都在认真倾听,方青更是敞开心扉:“比如我,当我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时,大家也都以为我要走了。可我没有走,大家问我图啥,我说就是图感恩,这片水土养育了我,我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失去老师呀!”

  “一部分优秀教师留下来了,可更多的还在涌向城市。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拉大基础教育的不平衡,我希望政府能更多关注农村教师的生存,为他们的成长和工作创造良好的空间……”

  方青的发言深深打动了省长。“谢谢你,方老师,我想说几句。”吕祖善插话了:“从浙江来讲,让农民孩子‘念上书’已得到较好解决,下一步关键是破解‘念好书’的问题。这几年,通过实施食宿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的‘硬件’得到了较大提升,虽然在这方面仍需进一步加以改善,但更重要的是抓好‘软件’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让农民孩子‘念好书’的首要环节。为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要稳定教师队伍,尤其是让优秀教师在农村安心任教;二是要提高教师素质,使农村学生更好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接着,吕祖善谈了省政府关于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的若干考虑。首先增加岗位津贴。比如,对任教在一定年限以上的农村教师,给予岗位津贴,并且随着年限的增加而不断提高标准。同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例如,就学时即可签订相关协议,凡在农村教几年书以上的,大学学费等相关费用由政府“埋单”,而在校期间则可申请助学贷款。还有加强教师培训。我们原先有不少教师进修学院,现在有一种观点,似乎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不需要再办了,但素质提升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过程。这项工作要坚持不懈地抓,这是为农村教师“充电”,是确保农村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再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发展终究存在不平衡性,但欠发达的地方也有相对的好学校、好老师。如何将这些资源更充分地用好呢?如可以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即使再缺乏条件,也可通过将名师的课程制成光盘,让偏远乡村的孩子们也能受到良好教育。

  代表们结合审议报告,踊跃发表意见和建议,会议时间一再推迟。吃晚饭时,吕祖善还把方青和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等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请到一起,边吃饭边继续商量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具体措施。他最后强调:“措施要一条条抓落实,并且要不断深化完善,真正让农民孩子不仅‘念上书’,还要‘念好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一张磁卡传递节能会风 高天乐赞"两会"绿色细节
·李长春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
·倾听浙江声音 中外记者从“新”解读浙江
·浙江企业之“新”:创新是一把金钥匙
·浙江民生之“新”:社保的4个“华丽转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