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民生之“新”:社保的4个“华丽转身”

  浙江在线3月5日北京讯(特派记者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余家锋) 2008年3月5日,浙江代表团再度主动推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会。积极、鲜明的主题: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姿态迎接纷至沓来的中外记者。在会上“民生”话题被重重提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被记者第一个“点名”,被问及浙江如何创新实干,去改善社保民生难题?

  陈小恩娴熟地用一组数据回答了记者:浙江省的劳动保障工作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浙江有经济实力加大对社保的财政投入,从2003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到就业再就业35个亿;到去年年底全省城乡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3250万人,五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5万,特别是帮助了119万下岗人员再就业。

  每年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劳动力每年将近60万。另外城镇失业登记逐年下降,现在降到3.27%,低于全国4%的水平。

  五大保险的面积进一步扩大。比如养老保险全省突破一千万大关,去年达到107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达到855万人;企业养老金的结余全省达到604个亿,支付能力达到28个月;目前退休人员养老金达到1310元,在全国水平是最高的。

  浙江省农民工有1800万,其中有530万是来自外省。针对外来的务工人员,浙江也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目前浙江最低工资标准里面的最高档是850元,这一项也是全国第一。

  这一个焦点问题被反复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蔡奇告诉中外记者,杭州把所有的外来务工人员都亲切地称为“新杭州人”,这一名词的背后,是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上享受到了“同城待遇”。宁波市长毛光烈面对媒体的发问,底气十足地回答:“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不仅享有五保,还有第六保——生育保险。”

  陈小恩代表用“四个转变”总结了民生社保之新:从单位自保到社会大保障转变;从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转变;由政策调整向法规,法律规范转变;由城镇保险向城乡统筹转变。

  浙江郑重地宣布,已经建立起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保障体系。

  当然,一直因房价问题被聚焦的杭州也绕不开房价的问题。

  蔡奇坦言,对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住房问题,已经着力加强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首先是对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难采取了租、售、改三管齐下。对于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但又没有钱购买房子的“夹心层”,杭州也采取了经济适用租赁房和租赁房等办法来解决。针对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杭州已经推出了创业人才公寓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妥善解决他们来杭州创业务工的居住问题。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关注] 倾听浙江声音 中外记者从“新”解读浙江
·2008全国两会专题
·境外媒体记者关注浙江发展 创业创新是焦点
·赵洪祝一行看望浙江卫视全国两会报道组[组图]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