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次"非正式新闻发布" 对杜卫委员的特殊"采访"

  浙江日报北京3月8日电 “昨天晚上,我通过电话接受了一次特殊的‘新闻采访’,采访我的都是大学生,他们对全国‘两会’的关注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今天下午,记者在委员驻地二十一世纪饭店见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杜卫时,他依然沉浸在喜悦中。为了这个“非正式的新闻发布”,他花了半小时进行“备课”。

  杜卫委员是在昨晚20时20分接到短信采访要求的,颇感意外的杜卫,赶紧放下手中的提案,拨通了发短信学生的电话,了解采访意图后,希望学生给他半个小时的准备时间。

  半个小时后,大二学生葛玲玲迫不及待地打来了电话:“院长,您好!我们全校师生都收看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电视直播,大家还浏览了大量报纸和网络上的‘两会’新闻,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各大网络论坛上,教育的受关注度始终名列前茅。”

  “是啊。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特别关注,提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你们看,这些年国家已经建立了健全奖学金、助学金的制度,大幅度提高了资助标准。”

  这时,葛玲玲接话说:“我们宿舍就有这样一名受益的同学。她来自河北农村,家境很困难。幸亏有国家助学贷款,还有学校的助学金、奖学金,她才能像大家一样专心学习。”

  又有同学接过电话问道:“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请问院长对现行的高等教育有没有什么新想法、新思路?”

  杜卫委员答道:“我觉得,学院将来的办学方向在原有基础上,应该更加注重大学生的实践创业与创新能力,培养更多基于国际化背景下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两创’型人才。”

  “对我们学生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就业问题。您如何看待当前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国贸系学生诸银芳接过了话题。

  “我们学校就业率整体不错,但形势同样越来越严峻,主要困难在于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和传统就业观念还有待改变,像去年全校就有70%的毕业生要选择留杭工作。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更多,就业竞争愈加激烈。”杜卫告诉大学生们,学院早已未雨绸缪,开通“百强县就业直通快车”,鼓励毕业生到急需人才的义乌、永康、诸暨等经济强县去创业;启动“教师领路工程”,发动在企课题攻关的教师,把毕业生领进企业,给他们展示才华的舞台……

  葛玲玲告诉院长,她就在学院的创业广场“创意生活吧”里,投资200元钱与5名同学一起合资办了个“点子公司”。现在有几十家学生“公司”了,不少人已初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

  “学校很愿意多为大学生搭建这样的创业平台。”杜卫委员说。

  眼看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很快就过去了,大二学生万芳最后向院长说出心中的忧虑:“我要到明年才毕业,可是现在家里人就很担心了。”

  “我看你们这么关心政治,知道来找我了解全国‘两会’,提问题思路也很清晰。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我想哪里都需要的。”杜卫委员笑着安慰说。

  今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昨晚参与“采访”的国贸系学生诸银芳。她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同学们非常关心这一盛会。我们院长刚好是全国政协委员,大家都很希望能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他直接沟通,第一时间了解盛会的第一手情况。

  “一开始是由3位同学组成采访团的,没想到听说是采访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院长,参与采访的同学就越来越多。原以为半小时就能结束的‘采访’,结果时间翻了一倍。”她还兴奋地告诉记者:“采访的录音和文字内容今天已经在校园广播、校报、校园网等播发,特别是校园BBS上的‘院长两会访谈’帖子,短短1个小时,点击率就超过上千人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让农村孩子念好书——乡村小学教师代表对话省长
·一张磁卡传递节能会风 高天乐赞"两会"绿色细节
·李长春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
·倾听浙江声音 中外记者从“新”解读浙江
·浙江企业之“新”:创新是一把金钥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