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灯光安装完毕 每一盏灯都有奥秘

大桥上的路灯已全部安装到位,部分路段已经亮灯。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 “南引桥至南航道桥两侧路灯,亮灯!”昨天晚上7点,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照明工程总工程师骆陈根一声令下,刹那间,两条黄色灯龙腾跃在黑暗的海面上。

  昨天,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灯光系统全部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同时,记者从杭州湾跨海大桥指挥部负责机电设备的项目二部了解到,大桥的通讯、监控、收费系统以及供配电系统、桥梁结构健康检测系统等所有设备系统也于昨天全部安装完毕,开始进入调试。

  世界第一长桥上配备的电机设备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在飞驰于大桥上的指挥车里,本报记者聆听了负责各系统工程的工程师们介绍其中奥秘。

工人正在给大桥上的雾灯进行最后调试。 李震宇 摄

  特色一

  亮灯密度随车流量调节

  目前已经开始调试的是大桥灯光系统的照明部分,主要是桥面道路两侧的路灯和雾灯。“大桥每盏灯上都安装了单灯控制模块,它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大桥上实际车流量来调整路灯亮度和路灯开启密度。”骆陈根自豪地说,这项世界独创技术,也是首次运用在道路、桥梁照明上。

  “虽然前期投入大了点,但从长远看,节能效果很好。”骆陈根说,整个大桥共有1844盏路灯,每盏灯间距42米,高度12米,每盏灯功率250瓦,这些数据都是经过精密设计的,12米的高度能保证路灯照射到大桥的有效宽度,间距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了眩光对行车的影响,42米的间距可以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特色二

  不同桥段景观灯不同

  36公里长的大桥景观灯设计是个很复杂的系统,不仅考虑大桥美观,还要考虑车辆及航行船只安全,因此,大桥的不同地段有不同的景观灯安排。

  骆陈根说,景观灯分4种类型。第一种南北引桥的轮廓灯安装在桥身下侧,每套灯间隔8米,分别绵延2公里。第二种是斜拉索投光灯,主要分布在南北航道桥,考虑到对行车的影响,投光灯没有色彩变化,以防产生眩光,统一是单一白色光。第三种是桥塔照明灯,主要为了显示桥塔夜间轮廓,三座索塔共设置130套投光灯。第四种是航道桥梁夜灯,分别装在桥梁两侧,一方面勾勒出桥身轮廓,另一方面也能提醒过往船只。

  景观灯功率相当大,除非有特别重大的纪念活动才会全部开启。

  特色三

  134个“眼睛”盯着大桥

  “我们在桥上桥下安装的监控设备有3种,有134个摄像头。”负责通讯、监控、收费系统的吴承隆工程师说。首先是桥面监控,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可以355度旋转,保证整个桥面没有任何盲点。桥外还有航道监控,若有船只偏离航道,摄像画面马上能传回控制中心,同时海事部门也能看到。最后一个秘密武器叫“事件监测器”,桥面上大到交通事故,小到违章停车、行车中向窗外扔东西这些“小动作”,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特色四

  大桥“病”了电脑“治”

  另外,桥上还安装了“桥梁结构健康”系统,桥身上有任何损耗,都能通过传感器发布“病症”。工作人员不用找,通过电脑就可以知道什么位置、什么部件出了毛病,然后“对症下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主备电源全部投入运行
·参观考察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进行首次大规模试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