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穿过大桥去看风景 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呼之欲出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上海人多了一个天一阁,宁波人多了几个苏州园林。”

  春暖花开的时节,一支近5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往上海去了。这支队伍由宁波市旅游局局长带队,成员包括各县市区分管旅游的领导和旅游局局长、景区和五星级酒店负责人等。这是近几年宁波规模最大的一个旅游推介活动。明天,他们将进入上海各街道、社区,向上海人吆喝宁波的山水人文,当然还有今年最大的卖点——来宁波玩“可以走跨海大桥”。

  据悉,宁波已经将2008年拟定为“宁波旅游上海推广年”,借大桥通车提高宁波在上海和长三角市场的占有率,让原先偏于浙东一隅的宁波成为旅游的热土。而绍兴、舟山等地的旅游资源将重新整合,“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呼之欲出。

  现象

  带团游大桥的导游忙“充电”

  董胜今年50多岁,干导游这行已经10多年了,在宁波的导游里,属资深前辈。去年他带了三四个旅游团去观看在建中的杭州湾大桥。

  “大部分游客都觉得建大桥是件大事,想去那里看一看。现在大桥封闭了,我们只能带着游客在桥下看看,跟他们讲讲建造大桥的一些故事,再到边上的生态农庄去逛逛。就是这样,游客们对这个大桥就已经很叹为观止了。他们都希望能早点通车,以后可以过桥到更远的地方去。”

  干导游这么多年,跑遍大江南北,算是经验丰富、见多识广了,但据董胜说,过去很少跑苏南苏北方向的线路,因为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很累,大多数旅行社对这样的线路都没兴趣。“比如像盐城、淮安,我都没去过。一般老百姓也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好玩的,很少有宁波人会报团去这个方向旅游,那边也很少有人到宁波来玩。这可能跟交通不方便有关。要是大桥开通了,可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往那里跑,也会吸引苏南苏北的游客往宁波走。我们导游走这些线路的机会也就多了。”

  董胜觉得大桥通车肯定会带动宁波的旅游业,毕竟老百姓出游更方便了。“以后总会忙一点的吧。至于收入会不会增加,这个现在还不好说。”

  为了让心里有个谱,董胜已经开始对以后要走的大桥旅游线路做功课,“一直在关注大桥,对它已经比较了解了,不过多准备点资料总有用得着的时候。”

  宁波二日游改成一日游

  “杭州湾大桥开通,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了,留下来玩的时间就多了。”在宁波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旅行社,总经理鲍莉莉讲起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滔滔不绝,脸上露着兴奋。

  6年前,鲍莉莉的旅行社在宁波开张。“现在宁波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有200多家。我们算小字辈,要想弄出个名堂来,还真要找个契机。”时至今日,鲍莉莉终于等到这个机会——“借大桥跨大步”。

  “我们宁波有五六百万人,大家肯定都会去一下大桥,加上外地游客,还有出差到宁波的过路人,肯定也会去看一下大桥,这些都是我的客源呀,简直就是个聚宝盆。”鲍莉莉每次分析形势,都觉得前景十分诱人。其实,早在大桥贯通时,鲍莉莉已经开始赚大桥的钱。去年,她的旅行社首先推出大桥观光游,“那时只能远眺大桥,后来大桥不让上去了,这条线也冷了下来。”

  “大桥要通车了,现在我们宁波的旅行社都忙着修改旅游路线。比如说,以前上海游客到宁波来,要从杭州绕道,游玩一下天一阁,再去趟溪口,至少要二日游。大桥开通以后,这条线路要么变成一日游,要么就在二日游中增加游玩景点。”

  鲍莉莉心里早已给她未来的顾客算了一笔账。“宁波到江苏、无锡,以前二日游要530-540元,花时间多,行程还比较累。如果走大桥,二日游变成一日游,只要200元,住宿费这个大头省去了。”

  最近,鲍莉莉还忙着招聘新导游。“现在都要到旅游学校去要人,紧俏得很。我们现在只有10个导游,今年要招聘7个。”

  不过,现在最让鲍莉莉担心的还是旅游大巴在大桥观景平台的“通行证”能否拿下来。“大桥刚刚开通,肯定是私家车上去的多,旅游大巴车估计要限量。拿不拿得下这个通行证,成败就在这里。”

  酒店将前台延伸到上海

  眼看着大桥通车在即,作为里商务客、观光客们熙来攘往的聚集地,宁波的酒店也嗅到了来自大桥彼端的无限商机。酒店经理们开始考虑:是不是该把自己的服务平台延伸到大桥的另一头?

  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最先迈出了这一步。去年9月底,酒店的管理层就早早地开始筹谋一个“五星光速计划”,希望能够与大桥的开通同步对接。

  “现在宁波的各行各业都在做战略性布局,我们也觉得应该提前考虑做一个营销策略,”酒店的副总经理陈晓红和她的同事们立即开展了一次市场调查,“我们酒店是以商务散客为主,外宾的入住率占了65%以上,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客户群。我们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到长三角地区的老外都是先搭乘航班到上海。我们准备抢先到那里去把‘凤凰’引进来。”

  陈晓红告诉记者,他们在上海市中心租了一个场地,设立了一个前台接待中心和营销中心,部分接待和营销工作在那里就可以完成。“有意向来宁波的客人,可以直接在上海的前台登记入住,酒店会提供绿色通道,专车接送客人往返于上海和宁波之间。我们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订购了三辆沃尔沃豪华高速大巴,车子月底就可以到了。以后计划每天上午从宁波开出两班,下午从上海开回两班。客人在候车的间隙,我们也会在大厅提供诸如无线上网、阅览等多项服务。”

  据陈晓红介绍,杭州湾大桥也已经纳入了他们宣传服务计划。“我们准备把杭州湾大桥的相关信息制作成光碟,在车载电视上播放。”

  旅游大军南下抢滩宁波

  过桥而来的游客在宁波多玩一天,旅游业的产值就会上升好几个点,所以要紧的是要有更多好玩而又留人的地方。

  在杭州湾大桥西侧,一个有杭州西溪湿地4倍大小的自然生态基地,将建成世界级湿地公园。高峰期上万人次游客量的杭州湾生态农庄,已经在当地极具人气。

  奉化景区溪口砸下两亿元,要由4A级升格成5A级。溪口露天弥勒大佛将于9月开光,慈溪达蓬山旅游度假村今年也将正式开放。

  借着大桥即将通车的东风,宁波市旅游局“主动出击”,第一站就是上海。宁波各界对于即将在上海启动的旅游推广活动寄予厚望,不仅因为它的规模和推广力度是近几年来最大的,还因为宁波人对自己很有信心——大桥本身就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而过桥之后的风景更美丽。

  外地旅游业者也盯上了宁波这块蛋糕。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宁波先后接待了来自上海、杭州、南京、常州、无锡等长三角城市的千余家旅行商团队前来踩线考察,洽谈合作项目。由全国旅游协作网龙之旅发起的“江苏万人镇海行”就是其中之一,活动将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之日起,十天内向宁波镇海区引进一万余名江苏游客。

  纵深

  大桥催生

  “旅游金三角”

  交通是旅游的先导。“杭州湾大桥开通,让宁波从以前的交通末端变成今天的交通枢纽,这对宁波旅游业无疑是个历史性的机遇。”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如是说。

  宁波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杭州湾大桥的通车,将改变华东旅游原有的发展格局,将宁波纳入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2小时旅游圈内,形成上海、杭州、宁波旅游的“金三角”,而宁波将由原来的旅游过境地变成旅游的目的地,是大桥通车后最大的获益者。

  “华东地区以往的旅游带变成了金三角,旅游资源因大桥得到重新整合,等舟山连岛大桥通车后,可以说华东地区进入了大桥旅游时代。”陈民宪透露,宁波方面已经启动围绕2008年大桥通车、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大主题的旅游市场营销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我们需要加强区域合作,比如嘉兴的古镇旅游和宁波、舟山的佛教旅游就可以形成互补性产品。”

  宁波旅游“井喷”

  杭州也受益

  去年宁波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8万人次。“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突飞猛涨,出现井喷也有可能!”陈民宪说。

  “现在我们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够完善,比如旅游集散中心,比起杭州来,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这方面的配套服务跟进,加速健全服务体系。”游客的激增,也给宁波当地的服务业带来一场考验。“比如酒店,以往黄金周时,宁波的五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入住率都不及杭州。现在看来应该还有足够的接纳空间。不过今年的情况还无法预计。”

  宁波旅游市场地位的提升会不会分流杭州方向的客源?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陈伟民认为,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长三角地区旅游圈现在主要有杭州-上海-苏州、杭州-嘉兴-宁波两个小三角,还有就是杭州-上海-南京一个大三角。杭州湾大桥通车后,会增加一个杭州-上海-宁波三角,不管怎么变,杭州都处于黄金位置。”陈伟民介绍,杭州定位是长三角旅游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中心,大桥开通后,不仅对杭州的旅游经济有积极影响,对整个华东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也有促进作用。“以前我们是讲杭嘉湖绍四城旅游带,现在大家应该加强合作,形成环杭州湾旅游经济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湾大桥昨全线亮灯
·宁波交通部门全线接管杭州湾大桥运营养护
·一座大桥挑起两岸致富梦想 沪上宁波企业开始回迁
·龙永图:杭州湾大桥贯通加速余姚进入全球生产体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