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市民青睐海葬航船怕沾晦气 宁波生态殡葬遭遇难题

   浙江在线04月06日讯 只需几千元的树葬、花葬墓地无人问津,可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豪华墓地却生意红火。

  连日来,宁波各大墓地迎来生意最红火的黄金季节,但生态殡葬却再次陷入“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尴尬境地,镇海大同公墓推出树葬、花葬4年来,未卖出去一穴墓地。

  宁波不少有识之士提出,推广不保留骨灰、纯生态的殡葬方式,真正使逝者安息,为人类的生存留下必要空间。

  纯生态葬几年来乏人问津

  2004年年初,镇海大同公墓投资百万元,开辟出了1000多平方米、能容下3000穴的草坪葬和树葬、花葬墓地。

  “价格也很实惠,草葬每穴只要3000元,树葬也只要6000元。”大同管理处高主任说,4年来,只有不到30人选择了草坪葬,而100穴树葬、花葬,至今一穴也没有卖出去。

  “生态殡葬在价格上占绝对优势,但墓穴用户却不买账。”高主任无奈地说。

  在鄞州五乡的永久公墓,7年前就专门辟出3亩树葬墓地,种植了680株广玉兰、杜鹃、桂花等树木,市民同样反应冷淡,选择树葬至今不到50人。

  旧观念影响生态殡葬发展

  昨天,一位生态墓园的工作人员说,目前选择草坪葬和树葬的不少是知识分子,他们有一种“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心态,认为选择树葬等生态葬法后,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可是,由于受一些世俗孝道思想影响,大多数市民还是认为要“隆丧厚葬”,对于生态殡葬,无法接受。

  到鄞州五乡扫墓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选择墓地,首先要考虑地理位置,其次是墓地的整体环境,最后才会考虑价格。“虽说现在墓地越来越贵,但作为后人,还是要选择传统墓葬方式,这样才算是尽了孝心。”

  家住鄞州华泰剑桥的李女士前几天也考察了几个生态殡葬的墓地。但她发现,树葬、草坪葬的墓碑平卧在地上,拜祭时大家头向下,俯看墓碑,感觉对逝者不够尊敬。

  不少宁波市民青睐“海葬”

  宁波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徐仲敏处长对此表示,转变观念是当务之急。“从保留遗体到不保留遗体,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这是人们殡葬观念的两次重大变革。近年来,不少人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火化的错误认识,可目前,有人还错误地认为对死去长者的孝心就体现在坟墓做得好不好、大不大。”

  此外,徐处长还表示,一些墓地的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有意摒弃生态型葬法,总是向市民推销能产生高额利润的墓葬,经济又环保的生态墓穴却只字不提,也导致了生态殡葬受冷落。

  事实上,宁波是滨海城市,市民对于大海的感情不言而喻,几乎每年都有市民向当地媒体或民政部门,询问宁波有没有海葬。

  宁波市殡葬管理所也有意向开设海葬项目,可是向航运部门借船,航运部门一听是“撒骨灰”就谁也不肯提供了。偶尔也有几个船老大不怕“晦气”,但是要价很高,需要有一定数量的骨灰集体海葬才能降低成本。

  “大连的海葬全部实现了由政府‘买单’,青岛市明年起也由政府‘买单’,这是鼓励老百姓选择生态殡葬的有效办法。”宁波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推广纯生态的殡葬方式,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既节约土地又环保 绿色殡葬成荫路还有多长
·“殡葬店”发来短信 竟祝早点来电
·温州今年铁腕推进殡葬改革 殡改先进受表彰
·殡葬车半路“烟雾四起” 活人受惊死人“受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