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机修车间办时装展 杭州将推出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
  展厅门口的提示牌说明了展厅以前的功能  特约摄影 朱春杭
  带脚踏开关的猫食盆 特约摄影 朱春杭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转塘凤凰山脚下有个转塘双流水泥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已关停近10年。现在,老厂房变身成了时尚的LOFT(英文本意是顶楼、货仓,现泛指从旧厂房或仓库改造过来的、富有创意的现代办公或居住空间),起名为“凤凰·创意国际园”。它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紧邻区块,即两者之间10%留用地,一起组成了杭州市“之江文化创意园”,整个项目预计5年内建完。

  厂区里6个外形高大类似烟囱的熟料房和生料房,变成可供创意企业入驻的工作室,原来的成品车间则成了接待厅,两个机修车间,今后用来举办时装、美术艺术展等小型会展。作为中国美院八十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凤凰·创意国际艺术展”于4月7日在之江文化创意园开幕,这也是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周的开幕活动,同时公示了“凤凰·创意国际园”的开园。

  “凤凰·创意国际园”总占地323亩,一期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已建面积约2.8万平方米,规划为现代设计区、艺术创作区、新媒体区、展示展览区、配套服务区等。现在,德中文化产业促进会、杭州般若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已进驻园区,成为“之江文化创意园”第一批主人。

  即日起到4月21日,“凤凰·创意国际园”将举行“痴迷欧洲”——欧洲十国创意设计联展、国际平面设计名人堂、国内新锐设计师作品展和之江艺术社区概念展等活动。

  杭州将推出的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中,除了“之江文化创意园”外,还有:西湖创意谷、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滨江卡通城。杭州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目标是到2010年,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杭州新兴主导产业。   

  地点:为什么是在水泥厂

  之江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西湖区转塘镇的双流水泥厂。因为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废弃的厂房和车间是很多艺术家进行创作和寻找灵感的地方。而之江文化创意园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它不是处在嘈杂或者荒芜的工业园区,也不是交通不便的城郊或者农村,而是被美丽的青山绿水包围——这使得它在国内众多的文化产业中心的园区中以优美的环境和浪漫的氛围而独树一帜。

  原来工厂各部分功能迥异的建筑也被改头换面赋予全新的生命。或成为陈列厅,或成为工作室。今后这里将成为众多艺术家发挥创造能力进行艺术创意的场所,以及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心脏地带。

  从早期的纽约SOHO到最近杭州正在开发的原杭丝联改造的LOFT,选择厂房作为艺术创作场所已经历史悠久。这次活动的策划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见平说:“现代文明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开始对过去有所回忆。而工业化进程中的厂房正是具有这样标志性的一种建筑,在城市发展当中,他们渐渐地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对过去的回忆能够很好地给艺术家们提供灵感。”

  创意:距离我们有多远

  从简约的平面美术,到实用的家居装饰,从对普通生活用品的改良,到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由原来的机修车间改造而成的中央展厅里陈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带来的风格迥异的作品。这里有脱胎自黑胶唱片的装饰花盘,有革新材料制作的新秀丽(Samsonite)旅行箱,有带脚踏开关的猫食盆……原来动动脑筋,生活可以这么充满创造性。

  “人们经常进行思考,寻找的答案就是自己究竟有什么区别于他人的地方。创意就是这样一种使自己区别于他人的途径。”何教授说,“这也是这次展览我们要表达的主旨之一。为什么一个普通的蜡烛台在经过艺术家的创意之后会被赋予全新的生命?创意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在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改变上体现了出来,不仅仅是实用性的改变,更是审美层次的提高。”   

  产业:真正的考验是内容

  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进程刚刚起步。厂房改造的创意中心、LOFT等,都是对国外类似模式的模仿,而在这些表面现象之后的自身独有的特色才是创意产业的真正生命力所在。

  “创意的核心价值是原创、革新性和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何教授在谈到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时说道,“我们的创意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在真正地成为一个产业之前还有很多路要走,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具有自身的特色。”

  正是由于这样的考虑,在选择此次参展的艺术家的时候,何教授特意挑选了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们都是一些走出校门不久,靠着自己力量在创意领域打拼的人,这对于我们现在的状况很有借鉴意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之江文化创意园昨亮相
·水泥厂变身时尚展台 杭州之江创意园引来多家企业
·杭州转塘农村凤凰涅槃:废弃水泥厂昨成创意园
·创意无极限 废弃多年的水泥厂孵出文化创意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