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大桥,一桥变换未来
  打开地图,喇叭状的杭州湾呈现在长三角南翼。南北两岸的宁波、嘉兴,隔着这泓海湾相望了几千年。公元2008年5月1日,36公里的巨龙将飞跨过这道天堑。这一横,搭起了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这一桥,也成了人类一项伟大的杰作。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必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的意义,浙江在线记者深入大桥沿线采访,力求用翔实的报道全面展示这些变化,描绘出一个令人欣喜的未来。详细>>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会或者已经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中有世代耕种在杭州湾畔的农民,有奔波于上海宁波之间的老板,有嫁到外地的嘉兴媳妇,有傍“桥”做生意的小商人……
  在和杭州湾大桥有关的人中,一对作家夫妻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夏真、王毅夫妇,耗费5年时间,以30万字的宏篇巨著,讲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它的故事。在记录的同时,他们的生活也在变。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更加便捷的交通将使“工作在这里,生活在别处”成为长三角人的一种选择。而大桥的建成更使得“上午在上海逛大都市,下午游览嘉兴的江南古镇,晚上回到宁波吃海鲜”成为可能。
  一桥飞架南北,地理阻隔消除后,杭州湾畔这些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通的城市间,开始勾起“亲城”的回忆。宁波的河姆渡文化,嘉兴的马家浜文化,两种远古文明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握手。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对沿线的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交通的便捷,将使得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成为可能。而因大桥建成而形成的“两小时交通圈”,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有了新的机会。
  5月1日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宁波至上海的距离拉近了120公里。由此,周边的上海洋山港、宁波北仑港、嘉兴港、舟山港等等这些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更加便捷的交通将使“工作在这里,生活在别处”成为长三角人的一种选择。而大桥的建成更使得“上午在上海逛大都市,下午游览嘉兴的江南古镇,晚上回到宁波吃海鲜”成为可能。
  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一体化、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国际级都市圈已经日渐成形。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变换着长三角地区的时空概念。交通的便捷,带动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谋布局。
 
  杭州湾跨海大桥,起于宁波慈溪,另一头架到嘉兴海盐。她的建成通车将给这两个城市带来巨大的影响。宁波将不再是交通的末梢,而嘉兴则可能成为一个交通枢纽。而杭州并不会因此“边缘化”。
  长三角城市群已经被普遍解读为继五个国际级大都市圈后的“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将催化着长三角城市群进行新一轮的城市定位,长三角的16座城市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报道

总策划:俞斌
记者:梁国瑞 叶海
编辑:余伟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