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
卧波长虹“醉”游人 大桥搭起新的华东旅游圈

  浙江在线特别报道 (记者叶海 梁国瑞) 以后可以上午在上海逛大都市,下午游览嘉兴的江南古镇,晚上回到宁波吃海鲜。”坐在嘉兴西塘的游船上,宁波人吴青一边赏着水乡古镇,一边憧憬着大桥通车后这个“一日游”。

  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串起了一串长三角旅游景点之外,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因着一系列独特的设计和宏大的规模,其本身也成了旅行社吆喝的“景点”。

  “卧波长虹”引来大批争睹人

  “世界最长”、“飞架南北”、“长虹卧波”……单单是这些字眼,足以让人心动。于是乎,当这座大桥尚且存留在设计图纸中时,当建设者打下第一根桥桩时,当大桥正式合龙之时,就已让许多的人“心向往之”了。

  未及大桥正式通车,两岸不断有好奇的市民绕过坑坑洼洼的黄泥路争睹这座“世界第一跨海大桥”。

  嘉兴平湖的向先生竖起两根手指,他说他在大桥刚刚合龙不久,就和朋友抢先在桥上来回“开”了一趟了,趁着去年“十一”放假的机会,他又带着儿子上桥拍照,“虽然天气预报说有台风,但我们看风不是很大,就开车来看大桥了。”

  据说,这座大桥的桥形设计灵感来自杭州西湖的苏堤,整个大桥呈S形,大桥在海面上有四个转折点,上下起伏,尤其南北两个通航桥孔蔚为壮观,凸现了江南水乡的灵动秀美。

  前不久,慈溪老板马为民开着自己的小车驶上大桥时,惊奇地发现大桥的护栏从南到北依次漆成红、橙、黄、绿、青、蓝、紫7色,“像一条彩虹横跨在杭州湾上!”

  这横跨的“彩虹”也成为嗅觉灵敏的旅行社的推介项目,“游览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成了招揽顾客的招牌。

  不过遗憾的是,正式通车后,由于目前大桥海中平台上尚未建设完成,大桥有关管理部门目前禁止旅游公司、个人到大桥上停车观光,心急的游客只能在乘车路过杭州湾大桥途中欣赏这“路上的风景”了。

  大桥两岸借机忙打“旅游牌”杭州湾旅游黄金线呼之欲出

  站不到桥上,站在岸边欣赏,倒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于是,杭州湾大桥两端的宁波慈溪、嘉兴海盐借着大桥通车的机会,打出自己的“旅游牌”。

  “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为南宋水墨山水的范本,更为最重要的是,下杭州湾跨海大桥后,经由大桥北接线,游客几十分钟就能到南北湖景区。”等不及5月1日大桥通车,嘉兴市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晓红就搬出自家的景点给记者介绍,当地的大桥桥头公园、大桥博物馆等设施如今也正动工兴建。

  杭州湾大桥西侧,一个有杭州西溪湿地4倍大小的自然生态基地,据说要将建成世界级湿地公园。高峰期上万人次游客量的杭州湾生态农庄,已经在当地极具人气。

  大桥南端的慈溪杭州湾新区内,已经在规划中留出了27平方公里的桥头堡区块,打造成杭州湾现代服务休闲区,目前首期10平方公里已全面启动开发建设。

  “嘉兴的水乡等旅游资源与宁波的山海等旅游资源借助大桥,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宁波市旅游局负责人说,嘉兴、宁波旅游部门将整合两地旅游资源,精心设计组合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中心的区域旅游产品,共同开发旅游市场,杭州湾旅游黄金线将呼之欲出。

  “上海人多了一个天一阁”

  前不久,宁波市旅游局局长陈佳强带着宁波市景区、酒店等行业的相关负责人在上海旅游推介活动,将进入上海的街道和社区,向上海人吆喝宁波的山水人文。“大桥通车后,两小时就能从上海到宁波,上海人相当于多了一个天一阁。”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陈伟民分析说,长三角地区旅游圈现在主要有杭州-上海-苏州、杭州-嘉兴-宁波两个小三角,还有就是杭州-上海-南京一个大三角。“杭州湾大桥通车后,将会增加一个杭州-上海-宁波三角,宁波将由原来的旅游过境地变成旅游的目的地。”

  对于宁波人来说,大桥也给他们额外“带来”了几个精致的苏州园林。这几天,宁波旅行社纷纷将“嘉兴古镇游”、“苏州园林游”和“上海都市游”摆在显要位置,大桥的通车,让宁波人来回这些地方至少可以缩短半天的路程。

  浙江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员副总经济师朱李鸣则看得更“广”,他说,“大桥通车后,上海繁华都市、浙江的水乡古镇和奇山秀石、江苏的园林,游客能在更短的时间,用更低的价格,体验和欣赏长三角各地的不同风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