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浙江在线记者特别报道 (记者 梁国瑞 叶海)打开地图,喇叭状的杭州湾呈现在长三角南翼。南北两岸的宁波、嘉兴,隔着这泓海湾相望了几千年。公元2008年5月1日,36公里的巨龙将飞跨过这道天堑。这一横,搭起了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

  混凝土用量相当于再造八个国家大剧院,用钢量相当于再造七个“鸟巢”,长度相当于21座武汉长江大桥……“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谈起杭州湾跨海大桥,毫不吝啬赞美之辞。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浙江省发改委官员的评价: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是浙江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集中体现,是浙江人在“创业创新”事业中掀起的又一轮浪潮,是“浙江精神”在世人面前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等五个国际级大都市圈之后,以上海为龙头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正在形成,并不断增强自身的整体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带动辐射长江流域沿海地区的繁荣发展。

  沿海大通道一打通,区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会很快形成,长三角南北两翼的重大基础设施就可以实现综合化和网络化,同城效应、协同效应将成倍增长,从而使长三角的南翼、北翼实现了无缝对接。

  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功能,加上跨海大桥连起浙江、上海、苏南地区,将对长三角沿海的产业带产生极大的作用。这个产业链,可以使整个浙江地区的产业化产成集聚和拓展作用。

  沿海大通道打通以后,高级的人才、高级的要素、高层次的产业、高新的技术,对浙江的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作用也十分明显。在这样一个整体经济实力提升的过程中,宁波的都市经济圈、杭州的经济都市圈、上海的经济圈,就形成了世界第六大经济的群的崛起。

  一座伟大的大桥,增强了宁波、舟山港的大港枢纽地位,从而提升长三角南北两大物流体系的合作功能和效率。尽管宁波-舟山港被国家定位为枢纽港,但是在区域优势上,没有杭州湾跨海大桥这个大通道,宁波-舟山港仍然是末端滨海城市的枢纽。大桥建成后,宁波-舟山港的地位就更加凸显出来。

  沿桥一带的居民,甚至长三角区域居民的生活都将因这座伟大的大桥而变。出行和文化信息交流的需求得到满足以后,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将随之而来。

  我们可以看看地图。在这个“大三角”中,上海到杭州、杭州到宁波、宁波到上海,本来跨海大桥这条“边”是缺失的。有了这个跨海大桥,对人民群众的出行,将带来很大的方便。

  尤其是宁波,它与上海地缘、亲缘的关系相当密切,直线距离只有150公里左右。以前必须要绕道杭州,花4个多小时才能到上海,而现在有了跨海大桥,宁波的老百姓到上海去,将十分便利。上午逛上海的大都市,下午游嘉兴的水乡古镇,夜晚坐在宁波北仑码头吃海鲜——这种令人艳羡的生活将成为“长三角人”的现实。

  伟大的大桥必定是一座节能的大桥。初步测算:从今年通车到2009年底,大桥可以让我们节约汽油、柴油3.8万吨;到2010年节约汽油柴油18万吨,减排3.6多万吨;到2015年,节油25万吨,减排5万吨。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节能”之外,大桥的建成通车还给我们带来了“看不见的节能”。120公里陆路距离的缩短,近两小时时间的减少,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为人们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可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