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树省花评选热:茶桂兰荷领风骚樟杏杉柳人气高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万紫千红中,谁最能代表浙江,成为省树省花?昨天,省树省花评选首日引来很多人参与,本报热线及网络版、投票网站(浙江在线)几种最快捷的投票平台立刻感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读者的热情。绍兴王华推荐了当地知名的兰花,温州陈先生推荐山茶花,临安陈先生推荐了竹,还有榕树,不知名的斑楂树……大家说起各自的理由,那叫一个热烈,堪称火星四溅!

  截至昨晚记者8时发稿时,综合本报热线及网站的投票情况,暂时排列前5名的省树省花如下:

  省花候选:山茶花、桂花、兰花、荷花、菊花

  省树候选:香樟、银杏、浙江樟、南方红豆杉、垂柳

  来看看读者推荐心目中的省树、省花,也顺便看看浙江的地大物博。

  兰花 花中君子很浙江

  按生态习性主要分为地生兰、气生兰、腐生兰三大类,地生兰的大部分品种原产中国,又称中国兰。中国兰按花期和形态又分为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和墨兰五大类,品种逾千个。

  王先生的推荐理由:兰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而且适宜生长在浙江大多地方,雅素而不艳,香而不浓,是花中君子、美的象征,很符合浙江人的形象。

  “我查过资料,浙江的传统兰文化历史悠久,兰花栽培在唐代就很盛行,绍兴等地的民间养兰大户最多,从1982年,绍兴市就定兰花为绍兴市花,绍兴兰花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且已远销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知名推荐人:孔子。孔子曰:“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山茶花 感动于她的生命力

  原产中国,集中分布于南方各省。山茶花的园艺品种目前已达3000余个。山茶终年常绿,干美、枝青、叶秀,花色艳丽多彩,花型秀美多样,花姿优雅多态,观赏期长。

  温州王连推荐理由:“茶花历史悠久,生命力强,直接嫁接就可以生长开花,温州随处都可以见到茶花,花朵鲜艳漂亮而且还是我们温州的市花,体现浙江人生命力强。”

  在温州还有一个传统,山茶花因为在清明的时候开花,当地人每次扫墓回来会折几枝松树和茶花回家作为吉祥之兆,前者表示长寿,后者寓意子孙满堂。

  据了解,浙江宁波天童、瑞安大罗山、舟山普陀岛都有山茶花的天然分布,南宋年间,金华婺城区的山茶花已普遍栽培。目前金华、温州已是全国山茶花的栽培中心,品种丰富,形成独特的花卉产业。

  知名推荐人:晚唐司空图和南宋陆游。分别有诗《红茶花》:“景物诗人见即夸,岂怜高韵说红茶。牡丹枉用三春力,开得方知不是花。”陆游说“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荷花 半是和平半是团结

  也称中国莲,原产中国南方热带,分布广。荷花花大色艳,清香远溢,深为人们所喜爱。荷花是极重要的园林水景植物,夏日里,亭亭荷莲沁人清香,且观叶期长达8个月。

  杭州何杰推荐理由:荷花在我国约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而杭州西湖大面积栽荷始于唐代,很多人一说浙江就记起西湖,记起西湖就想到荷花,尤其杭州曲院风荷公园是全国最大的荷花专类园,还有嘉兴平湖、金华等地均有菜藕、粉藕的优良品种,艺荷栽培及荷田生产均享誉全国。

  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联合等的象征,很能体现浙江的文化特征。

  知名推荐人:杨万里、周敦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

  斑楂树 大雪中她依旧直立

  别名:鸡卵子树、羊奶子、三月枣。常绿灌木,有刺,花银白色,下垂,披鳞片,花期10~11月,果期次年5月。

  生于山地杂木林内和向阳沟谷旁;或有栽培。分布于华东及湖南、湖北、贵州、四川。

  临安陈卫庆推荐理由:这些树在他们那里很多,可以作为省树,他说斑楂树长得跟桂花树很像,生命力很强,年初大雪时,其他的树叶枝干被压了,唯独它没有受伤,它的花有清香味、花期很长,结的果子酸酸的和樱桃很像,鸟儿经常在树上吃果,吃果子的同时也起了传播的作用。“以前村里才两三棵树,现在村里到处可见到这样的斑楂树。象征着浙江人自力更生不断壮大的精神。”

  榕树 冠大荫浓为官楷模

  常绿大乔木,高达20m,胸径可达4.8m。大树常有气生根。花期5月,果期8月。树冠广展,浓荫覆地,气生根下垂,极富热带风情,南方地区优良的园林景观树、庭荫树、防风树、护堤树和行道树;也是制作树桩盆景的重要材料。

  浙江南部为榕树自然分布之北缘,在生态学和植物区系研究上有一定意义。浙江产于温州、丽水两地区,台州、舟山有栽培。

  舟山张小梅推荐理由:榕树病虫害较少,生长快,寿命长。对多种有毒气体具抗性。种植面积广,寿命长,根基深,旁枝错结。一到夏天会有很多人在榕树下乘凉,小孩会爬到树上玩闹,老人还会寻找榕树根在上面点蜡烛来求福。象征着浙江商人分布很广但到哪都会聚成一块,同时也体现出了浙江人落叶归根的恋家情结。此外,榕树冠大荫浓,堪作为官者的楷模:只求片地立足,总要造福一方。

  浙江各地市花一览

  杭州市花桂花

  温州市花山茶花

  金华市花山茶花

  宁波市花山茶花

  绍兴市花兰花

  余姚市花杜鹃花

  嘉兴市花杜鹃花、石榴

  部分省花省树一览

  ◆省花:台湾蝴蝶兰广东木棉花福建水仙海南三角梅北京月季、菊花天津月季上海白玉兰重庆山茶花河北太平花山西榆树梅内蒙古自治区马兰、金老梅辽宁天女花吉林君子兰黑龙江丁香、玫瑰山东牡丹江苏茉莉花安徽紫薇、黄山杜鹃江西杜鹃花河南腊梅湖北梅花湖南荷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桂花陕西百合花香港洋紫荆(紫荆花)澳门荷花

  ◆省树:台湾橄榄树福建香樟海南椰树安徽黄山松山西国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树省花选哪个由你决定 竹子有没资格是个问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