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大桥“行车宝典”

大桥的“眼睛”。本报记者 徐斌 摄

  浙江日报讯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23时58分试运营通车。通车后车辆怎么走得顺,行得好,成为广大读者最想了解的问题。本报特约请省交通厅、省高速交警总队的专家,对读者最关心的十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行车宝典”

  问:浙南浙中浙东方向如何上大桥?

  答:跨海大桥的通车,将改变我省车辆通往嘉兴、上海、苏州等地的线路,原先走沪杭甬高速公路的车辆都能因改走跨海大桥,而使行程缩短约1小时。

  浙南地区——从甬台温高速公路方向过来的车辆,可以在甬台温高速公路29公里处姜山互通走绕城高速西段,再到宁波北互通转入沈海高速公路直接通往跨海大桥。

  浙中地区——从甬金高速公路金华方向过来的车辆,可以在甬金高速公路2公里宁波西互通走绕城高速西段,再到宁波北互通转入沈海高速公路直接通往跨海大桥。

  浙东地区——从北仑、舟山方向的车辆,可以在杭甬高速公路129公里处,在高桥互通转入绕城高速西段到宁波北互通转入沈海高速公路通往跨海大桥。

  绍兴方向的车辆,可以从杭甬高速杭州往宁波方向的129公里处经高桥互通转入绕城高速西段,再到宁波北互通转入沈海高速公路通往跨海大桥。

  宁波市区的车辆可以选择在宁波北、宁波西、宁波、宁波东、大朱家入口进入相应线路,到达沈海高速公路后前往跨海大桥。

  下桥后,车辆可以在海盐枢纽进入相应的高速公路路线,例如往苏州方向,可以走乍嘉苏高速;往上海方向,可以走北岸连接线到沪杭高速,也可以直接走杭浦高速公路直达上海浦东。

  问:海盐枢纽往5个方向如何才能避免走错?

  答:距离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15公里处就是亚洲最大的互通枢纽——海盐枢纽。海盐枢纽占地1800亩,由28座大小桥梁和4层立交组成,枢纽内主线、匝道里程共有20多公里,总长度接近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的长度。海盐枢纽分别通向上海、杭州、宁波、苏州、沪杭高速5个方向。由于枢纽规模大,网络纵横交错,交叉点多,结构复杂,标志牌指示繁杂。

  去上海——有两个选择。最快、最短线路就是右转,走杭(州)浦(东)高速到浦东。另外,也可以沿着北岸连接线(约25公里)到步云枢纽,再右转,走沪杭高速到上海市区。

  到杭州——直接向左,走杭(州)浦(东)高速是最合理选择,车不多,又是直达;

  到嘉兴——最佳线路就是走乍(浦)嘉(兴)苏(州)高速公路,到嘉兴枢纽,然后继续向西北方向,一直开到嘉兴市区。

  到苏州和江苏其他城市——最佳线路是先到嘉兴,然后继续走乍(浦)嘉(兴)苏(州)高速,一直到江、浙两省交界。

  ●特别提醒

  如果一不小心在海盐枢纽迷路了,可继续前行到嘉兴枢纽,也能选择你想去的地方(如上海、杭州、苏州、嘉兴等)。但在嘉兴枢纽,你必须作出正确选择。因为,如果在这里开错方向,只能先出了高速公路,再走“回头路”了。其实,嘉兴枢纽不如海盐枢纽复杂,右转是去上海市区,左转是去杭州市区,向前是去嘉兴,而去江苏,只能经过嘉兴后再说了。

  在海盐枢纽与嘉兴枢纽之外还有一个步云枢纽,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接线与沪杭高速互通就在这里。到了这个枢纽,只有两个方向:向左去嘉兴、杭州,向右去上海。

  问:大桥上限速多少?

  答:杭州湾跨海大桥限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大桥设有双向三车道和一个应急车道。三车道从左至右分别为第一车道、第二车道、第三车道。小型车只能行驶在第一、第二车道;大型车则行驶在第二、第三车道。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车道限速各有不同,其中第一车道、第二车道限速为每小时80至100公里,第三车道限速每小时60至80公里,驾驶员应注意按照所驾驶的车型以及行驶速度选择相应的车道。

  跨海大桥上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对桥面进行无盲点监控;同时,设置在监控系统内的“事件监测器”会时时关注桥面上大到交通事故,小到违法停车、行车中向窗外扔东西这些“小动作”。交警将根据监控设施对路面的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应急车道行驶进行非现场取证和处罚。

  问:恶劣天气如何了解大桥通行情况?

  答:根据模拟试验,大雾、冰雪、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会给大桥通行带来影响。大桥通车后,如果碰到大雾天气,能见度下降至30米以下,或者遇到12级以上的强台风以及冰雪造成桥面严重结冰无法通行时,高速交警将会关闭大桥。但是只要能见度有所恢复,风力有所减弱,交警就会采用限速并开警车带路的方式把滞留车辆带上大桥后通行。冰雪天则是先对结冰路面清理后,再由警车带路恢复交通。

  出行前,驾驶员可以通过访问宁波高速交警支队外网www.057412122.com,实时了解全省高速交通路况,例如大桥有否封道、有否限流等。另外,驾驶员还可以通过拨打0574-114了解到大桥的最新情况,还可以查询到自己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是否超速违法。

  问:大桥上行驶时突遇大风、暴雨怎么办?

  答:遇侧风影响或路面湿滑方向跑偏时不要猛踩制动,驾驶员应当先进行减速,同时双手把紧方向盘,松油门后待方向回正时再轻踩刹车。

  问:大桥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怎么办?

  答: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如果车辆可以移动的话,先将车辆移动至应急车道内,而后开启危险警告灯,并在后方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告牌,车辆不能移动的,车上人员应当撤离到应急车道内,桥面每隔500米都设有报警电话亭,可以直接和监控中心取得联系。  

  问:上大桥前车辆没油了,该去哪里加油?

  答:大桥的桥南和桥北设有服务区,司机可在上桥前把油加足。北岸服务区在桥北面2公里处,即沈海线高速公路49公里处;南岸服务区在桥南岸2公里处,即沈海线高速公路84公里处。 

  问:载货汽车和运载危险化学品车辆能上桥吗?

  答:为确保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期间交通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禁止载货汽车和其他运载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具体禁行线路为:跨海大桥北接线的西塘桥互通出口至大桥南接线的庵东互通出口。

  问:大桥上应急车道的行驶或停车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答: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跨海大桥的特殊性,在非紧急情况下,严禁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或停车。应急车道是专供抢险施救车辆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如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抢险车辆无法及时快速抵达现场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问:“海中平台”建成后有哪些功能?

  答:大桥通车后,许多读者都很关心去跨海桥观光海景的事。但目前跨海大桥“海中平台”项目尚未竣工,还不具备观光旅游的条件。省高速交警预计,大桥开通后不少车辆将会在大桥桥面的海中平台、南北航道塔处停车观景,特别是在夜间观光的车辆更会带来交通隐患。为了保障行车安全,交警部门会加大对这些地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海中平台是一个抢险救援平台,也是一个旅游观光台,内设海事救援管理、通信、大桥监控管理、商务洽谈、餐饮购物等五个中心,配有游览观光、娱乐健身、休息及生活服务等用房和虚拟演示报告厅。平台上还将建珍珠塔,塔高146米,底部塔座有大厅、候梯厅、展览用房;中部塔身内设两部电梯和避难平台;塔顶分观光廊和塔顶餐厅上下两层。登塔俯瞰,可欣赏如海上长虹般的跨海大桥及两座高耸入云的主航道斜拉桥。游客置身其中,既可观赏珍珠塔雄姿,又能从平台建筑和弧形匝道的优美造型中领略“大鹏展翅,扶摇九霄”的气势。

  海中平台建成后,轿车和少量大巴车可进入停靠。建成后的海中平台将通过灯光、影像等技术在平台内部营造出春、夏、秋、冬四种不同的季节景象,营造大桥独有的海景氛围。届时,将成为杭州湾一道靓丽的风景,“落日与海天共色,白帆与燕鸥齐舞”,让人流连忘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这一天,让我们铭记
·生活因桥更精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通车(下)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23:58通车
·长三角整体腾飞的新支点
·本网5月1日直播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仪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