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位专家讲述:文化,如何施惠于公众生活

新华社发

  文化惠民的基础性任务,就是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童芍素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当代社会发展中,文化渗透到政治、经济等领域,会产生巨大影响力。现在文化越来越表现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成为评判执政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文化惠民”可以说是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础性任务的深刻理解。

  所谓“文化惠民”,就是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让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在现阶段提出“文化惠民”的概念,有其现实意义。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持续发展,有了比较雄厚的基础,能够为一些公共文化服务买单,比如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免费开放等。同时,老百姓手里也有钱了,对精神享受也有了更多的要求,有调查显示,文化生活的丰富和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关系密切。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文化惠民”就显得犹为重要和迫切。

  “文化惠民”的基础性任务就是要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优先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文化项目。

  政府职能要转变,要建设服务型政府,而服务职能很大一块是体现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要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涵盖以下这些基本内容:

  一是要有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如广播电视的网络畅通,内容能满足需求。特别是要更多地提供适合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群众看的电视节目和书籍。

  二是要有健全的文化设施网络。如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等,便于农村群众的综合文化活动。浙江省的农村正在打造的15分钟文化娱乐圈,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很方便地享受到这些服务。

  三是要有资金、人才、技术保障。没有这些就不可能持续发展,所以政府必须对此进行公共财政投入。

  四是要有组织支撑。这是一项大工程,单凭个人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机构保障。

  五是要有一套合理的运行评估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做得好不好,得有一个专门的评估体系和机构来考核,应该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政绩考核的一个指标。

  “文化惠民”应该是大文化,不是文化部门一家的事,而是要组织引导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来。而事实上,浙江省在“文化惠民”方面已经有创造性的丰富实践,特别是在尊重人民群众的文化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力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借鉴浙江经济模式,发展浙江特色的“块状文化”

  叶辛中国作协副主席

  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生活本能的反映。当人们满足了生存的需要,必然会产生文化的需求。文化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当时当地的经济条件。

  文化力越来越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软实力,成为现代社会竞争的核心。我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现在的老百姓并不缺乏文化自觉,但他们的文化享受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政府要根据老百姓的现实文化需求,发展一些实实在在又富有创意的项目。

  上海经常会有一些高雅的交响音乐会、世界巨星演唱会等演出,一些市民花了上千元去看这些演出,但是能够享受到其真味的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这说明,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要产生良好的效果,要切合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才能惠及最大多数的人。

  浙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是浙江特色。因此,我认为浙江的文化发展是不是也可以借鉴浙江经济发展的模式,走小而特的道路,发展丰富多彩的“块状文化”。浙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块状文化”,才可能无限贴近百姓的文化口味和文化向往,从而真正产生愉悦和享受。

  文化惠民首要的是要挖掘本土文化

  冯骥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文化惠民”是一件好事,让文化有意识地、主动地、积极地服务于公众生活,比如组织一些免费的演出,送一些好书,拿一些好画去展览,这对提高全社会文化水平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

  同时也要认识到,“文化惠民”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理。要使一个地方经济富起来比较容易,但要让一个人有文化、有气质,太难了,这不是送几场戏,搞几场演出就能解决问题的。它是一个润物细无声、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有一个长期的计划,还要对那个地方的本土文化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输送文化。

  有些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相对封闭,没有城市文明,但不代表它就没有文化。我这几年一直在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文化“土特产”,许多传统文化非常不错,只是他们自己不了解其价值。“文化惠民”首先要做的就是挖掘这些本土文化,让当地人享受自己的文化,而不是说把刘德华请进去开场演唱会。

  “文化惠民”首先要弄清楚,“民”是什么样的。不同地区的人需要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先让专家定向、长期、有目的地进行研究。“惠”的内容一定从对方的需要出发,看他们缺什么,他们能接受什么,他们能理解什么,我们对应地去输送,而不能以我们的目的和立场为出发点。

  文化惠民,就是提供一个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

  陈村 著名作家

  在我看来,“文化惠民”就是让文化最大程度地跟普通百姓有关,让更多的百姓能享受到文化服务,这是个好事情。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后都想享受到更好的文化,这个时候得提供一个公共文化空间让他们玩。这样的话,一个城市也会有生气,也会间接地扶持民间文化。

  “文化惠民”首先要提供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让大家都可以去。一方面,政府可以适当组织一些文艺团体在这个空间进行演出,比如交响乐队、剧团,也可以放露天电影。这样既能让别人欣赏到精彩的节目,也能让演员有登台演出的机会。在广场上演奏交响乐,说不定那些从来没听过交响乐的人听过后从此迷上了它。

  其实高雅文化也是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的。比如在上海,看话剧是小众消费,但就是有些人喜欢看话剧,而且这个市场在慢慢扩大;从经济层面来说,看一场话剧80块钱,看一场电影也要60块钱,也划得来。其实城市大起来了,人多起来了,文化也开始多元化起来,人们的欣赏口味也开始多元化起来,这个时候关键是要拿出真本事去吸引大众的目光。有了好的创意和节目,政府如果再能提供财力支持的话,这些高雅文化就能繁荣起来。其实这也是“文化惠民”的一种方式。

  文化要深入人心,离不开与老百姓的对等和透明

  叶兆言 著名作家

  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人们选择的自由性。文化的多元化在当代越来越明显,也是人们的一种心理需求。所以,我很赞成文化在外界浇水施肥下的一种自我成长。而现在的文化人不知不觉产生了一个毛病,就是以文化人自居,而少了谦卑之心,这样一种文化优越感十分不利于他们生产出为百姓接受和热爱的精神产品。

  文化要真的深入人心,离不开与老百姓的对等关系,我觉得这一点十分重要。而这种对等关系首先表现为“透明”两字。这次四川大地震,政府信息公开,媒体报道也是全方位的,让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手信息。这样,大地震中表现出来的民族凝聚力,才能感动千千万万颗心灵,而产生更大的共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省民间文保人首获2008国家年度贡献奖
·省科技厅省粮食局省文化厅省审计厅负责人开展调研
·省督查组:温州农民“种文化”蔚成风气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舟山四项入选
·文化遗产日 两个有趣的文物展开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