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雷电变成致命的杀手 造成淳安3人死亡4人受伤

暴雨再袭杭城,威力之猛近期少有,雷电今年最强(钱江晚报图)

最强雷电袭杭城(今日早报图)

  记者李忠摄

   浙江在线06月24日讯 昨晚19时左右,强烈的对流天气在淳安造成一起悲剧。在淳安文昌镇丰茂村附近的杨梅岛,正在靠岸的一艘船只被雷电击中,造成船上3人死亡,4人受伤。

  雷暴天气和雷击事件,引起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王国平书记和蔡奇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防雷避雷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认真做好群众的防雷工作,要特别注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并要求有关方面抽调最好的医生,制定有效的抢救方案,全力抢救伤员,确保不出现新的伤亡。

  晚上大雨夹带闪电侵袭淳安,文昌镇丰茂村一带已在大雨之中。在杨梅岛码头,一艘挂机船刚刚靠岸,船上8人正准备往船上装载刚采下的杨梅,然后转运到丰茂村的码头,然后运往富阳销售。靠岸后,有人跳上岸去系缆绳,而就在船上其他人准备出舱上岸时,一道强烈的闪电击中船身,击穿舱门,强大的电流瞬间通向舱内,其中7人当场失去知觉。

  接到报警后,淳安当地警方和医疗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在现场发现,1人当场死亡,2人瞳孔放大,另外4人受伤,送往医院后,确认其中3人死亡。

  刘玉兰与刘玉桃、刘玉平姐弟三人同在船上,其中弟弟刘玉平不幸身亡。大姐刘玉兰回忆,姐弟三人都是来帮忙装杨梅的,当时她正在船舱内穿雨衣准备下船,突然被击了一下,就失去知觉,醒来时,什么都不记得了。“弟弟已经不在了,妹妹刘玉桃伤得很重,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治疗。”医生说。

  货车司机余法林伤势比刘玉兰重一些,医生说他是心源性昏厥引起脑缺氧,左眼被电击伤,双脚也有挫伤,目前正在观察之中。余法林说,自己是被雇来拉杨梅的。老板叫方凤鸣,是在富阳水果市场做水果生意,也是雷击事故中的另一名遇难者。而第三名死者叫胡青天,58岁,是淳安左口乡龙源村村民。

  至昨晚截稿时,3名伤者还在留院观察中,1名已经出院。

  杭城扫雷   

  昨天下午杭城上空闪电3361次专家说,这样的频次不算高

  本报讯(见习记者朱青)昨天下午,包括杭城在内的浙北大部分地区发生了近几年罕见的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这次降雨不但雨势迅猛,还伴有电闪雷鸣,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杭州短时最大一小时雨量达到了32.9毫米。据杭州市雷电监测网数据,当时出现闪电3361次。

  肉眼不断看到电闪 市民说近年罕见

  昨天下午很多市民通过本报热线反映,多次看到明显的闪电,不少距离地面很近。一位在西湖边上散步的大伯说,“看到闪电突然滑过头顶,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这么大的雷闪好多年没见过了。”

  这么长时间的集中持续雷闪是否属于异常现象?记者采访了浙江防雷中心的张慧良主任,他说,雷闪数据要以24小时为周期统计,就目前的雷闪强度看来,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主要是由于前几天梅雨季节回温比较高,导致热气流对流活动旺盛,引发带有雷闪的强降雨天气。浙江向来是雷暴灾害多发地区,从月分布来看,全年4-9月是雷暴多发季节,进入6,7,8三个月达到高峰。

  去年6月21日,杭州也曾发生过一次高强度的雷暴天气过程,据报道,当天杭州地区地闪(雷电击中地面的次数,危害程度最高)频次多达6000次以上。据分析,市民感觉频次高,主要是雷闪在短时内特别集中。

  城北大雨倾盆 城南地面干燥

  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环城北路一带突然发现天黑了下来,豆大的雨点洒下来,雨势一下就变得很猛,同时还伴有电闪雷鸣。记者看到,在城北道路有短时的积水,但一路驱车由北向南雨量越来越小,到了鼓楼基本看不出有下过雨的痕迹,复兴大桥的地面很干燥,从城南方向开来的车辆也没有遭受大雨冲击的痕迹。

  据市气象台副台长周春雨介绍,本次强降雨天气分布很不均匀,主要影响杭州的中部和北部地区,城北的影响比较明显,城南地区影响比较小,像滨江区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同时,周台长还说,昨天下的强降雨,还具有短时雨强这一特征,“20-30毫米的强降雨在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内集中降完。”

  今明仍有雷雨天气 累计雨量将超过昨天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仍将有雷雨天气。今天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系统性强降雨,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但相对昨天下午的天气要平稳一些,但是持续时间要更长些,累积的雨量要超过昨天下午。

  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降雨将自北而南逐渐停止,后天天气相对较好,以多云天气为主。27日开始,随着梅雨带的再次北抬,杭城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防雷手册

  在室内,我们这样防雷

  关好门窗,以防俗称“滚地雷”的球状闪电闯入室内,伤人损物;

  断开各类电源和天线插头,打雷时尽量不打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

  尽量避免触摸金属管道,不使用淋浴设备。如果雷电打在房顶,电流会通过热水器或水管进入室内。尤其是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为雷雨天最危险的家电;

  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

  在户外,我们这样防雷

  穿雨衣或撑木柄伞,尽量不用铁柄伞。不要靠近高楼外墙和路灯、电线杆,更不要进入凉棚、岗亭等无避雷装置的建筑内;

  千万不要在树下避雨,如果来不及离开,应注意与树身、树枝保持两米以上距离,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非金属物品)放在地上,保持双脚并拢蹲下,双手放在膝上,手臂不要接触地面,尽量减少身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不要多人挤在一起躲雨。

  别停留在山顶、山脊的凉亭等地方;如果是在钓鱼、划船、游泳,赶紧撤离水域;在空旷场地,如高尔夫球场、足球场,也应及时离开。

  不要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雷电也越容易伤人;

  最好关掉手机电源,特别是在空旷地带,手机很有可能成为闪电的放电对象。

  在农村,我们这样防雷

  乡村地势平坦而开阔。打雷时,尽快离开田间,因为人体容易成为制高点,起到引雷作用;或者找个凹地蹲下来,并远离树木。千万别扛着锄头等工具,更不要打伞在田间奔跑;尤其要注意,打雷时田间不要骑自行车;

  农村水域较多,如果正在水域活动,赶快上岸,因为宽阔水面是个天然的巨大导体,容易引雷;

  如果正好在空旷地带,感觉毛发突然立起来,皮肤轻微刺痛,甚至听到轻微爆裂声,这是闪电落地的征兆。这时,马上蹲下来,身体倾向前,把手放在膝盖上,尽量曲成球状;不要用手撑地,应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低下头。

  有人被雷击,我们怎么抢救

  被闪电击中的人身上不会有电,要抓紧时间抢救。有人被雷击后会出现昏迷“假死”状态,首先就是进行人工呼吸。在4分钟内,同时用心肺复苏法抢救,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让心脏恢复跳动;及时向医院求救。

  如果一群人被击中,先抢救已经昏迷的人,后抢救还会呻吟的人;常见的雷击死亡比例为2∶1,即两死一伤。记者王浩整理

网友 孤独的灵魂 于2008-06-24 就 雷电变成致命的杀手 造成淳安3人死亡4人受伤 评论
其实昨晚在淳安临岐镇审峰村也发生一起人被雷击事件。当时村民童某在自家平台上,被雷击后倒地,双下肢失去知觉,不能活动,送镇卫生院抢救后现已脱离危险。

网友 默哀 于2008-06-24 就 雷电变成致命的杀手 造成淳安3人死亡4人受伤 评论
2008年真是多灾多难,天佑中国,祈福人民!

网友 雷死 于2008-06-24 就 雷电变成致命的杀手 造成淳安3人死亡4人受伤 评论
好怕怕哦。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闪电银蛇舞白昼如夜 昨日短时强降雨突袭杭城
·杭州遇今年来最强雷电 我省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雷电袭浙北 省气象台昨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浙江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杭州白天如黑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