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母亲曾自剁四指规劝他 瘾君子如今只想多帮人戒毒

  浙江日报乐清6月25日电 今天,当成为温州市第一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的消息传来时,34岁的徐志英,这个曾不惜一切代价只为换取一点海洛因的脱毒人员,正和几个戒毒员工带着自费万余元制作的“移动”禁毒宣传长廊,在乐清各地志愿现身说“毒”。

  堕落:一位年轻的“百万富翁”,在毒品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这是令家人几近绝望的8年……

  “不到20岁,只身一人,坐了3天3夜的火车到哈尔滨闯天下。”少年徐志英的创业堪称神奇,8个月后水土不服回到乐清学电焊,3个月后师满出山,创业做铁拉门,3年后就成了拥有数百万元资产的年轻老板。

  然而,他的人生在最美好的时刻却来了个180度的急拐弯:朋友聚会“请客”,不甘“落后”,好奇地“尝一口”……

  时常心慌、浑身发抖,眼泪鼻涕一块儿流,晚上总是半睡半醒,身上痒痒——为了瞒骗家人,腰缠百万的徐志英不惜经常在新建工地、废弃厂房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但蚀心附骨的毒魔,已不可能放过他:公司连年亏损,前几年的创业积蓄在急速耗尽。

  “你快回来!妈用菜刀剁了手指。”一天傍晚6时,徐志英接到哥哥焦急的电话,跑回了家。看着母亲血淋淋的左手,心里明白这是痛苦而绝望的母亲在用断指劝他回心转意,但他还是木然地转身走了。

  “除了毒品,我那时什么都不在乎。”原本能干孝顺的徐志英,在毒窟中完全丧失了人性。父亲放弃自己的海鲜生意来监管儿子。有一次,徐志英毒瘾犯了,可父亲一直跟着,脱不开身。毒瘾越来越强烈,无法自控的徐志英一把推开父亲,骑上“本田王”一轰油门就走。父亲跑上前抓住摩托车后座不放,他竟全然不顾,把父亲在地上生生拖了几十米。在一块条石上撞昏后,父亲才放开手,双腿一片血肉模糊。

  为挽救丈夫的心,徐志英的妻子冒险怀孕。有一天,他毒瘾又犯了,拔腿就往屋外跑。6个月身孕的妻子一边追一边喊:“你不为我着想,可你总该为我们肚子里的孩子想想啊!”谁知徐志英发疯地大叫:“我什么都不要,你就让我吸两口吧!”

  新生:不离不弃的亲情,挽救了无药可治的浪子;重生后,他开始了充满爱心的人生历程……

  “我有现在,完全因为是家人始终没有放弃我。”与很多吸毒人员的家庭不同,尽管遭受着数不清的沉重打击,尽管人人筋疲力尽,但徐志英的家人没有想过放弃。

  强制戒毒、劳教戒毒,先后三进三出……都是家人含泪举报,而在亲人永不舍弃的泪水中,徐志英麻木的心灵也终于开始一点一点地复苏。

  戒毒期间,饱受毒害的徐志英其实对毒魔也是深恶痛绝,他买过很多书学习,下过很多次决心想彻底戒毒,对家人举报,也没有一丝怨言。尤其是最后一年多的劳教期间,在管教民警和家人的帮助下,他在生理上脱了瘾,身体得到了恢复,重生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2002年2月,他表现良好,提前结束劳教出来。看到公司不复存在,家不像家,父母、妻子憔悴的神情,女儿“仇恨”的目光,他在心中更是暗暗发誓:与毒品决裂,重新做人。2006年5月,乐清市禁毒指挥部正式宣布徐志英脱毒。

  在哥哥那里打工,没钱买自行车,徐志英每天走半个多小时上下班。2003年初开始重操旧业,东借西凑才有了两万元钱。痛改前非的徐志英,很快闯出了自己的路子,2006年营业额达五六百万元。

  这些年,徐志英夫妇结对帮扶20多名戒毒人员,即使复吸也不放弃,主动贴补戒毒费、生活费等数十万元,还安置10多人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省本省籍实有吸毒成瘾人员连续3年实现零增长
·禁毒宣传海报
·6·26国际禁毒日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 记者走进社区戒毒试点街道
·国际禁毒日 警惕新型毒品缠上青少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