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漫像花儿一样

  前段时间,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在博客里发表的赈灾公益漫画《希望》系列、《和你们在一起》和《祈祷》,得到了网友热烈的反响。

  朱德庸说,他画了20多年漫画,想不到的是,有一天漫画可以这么迅捷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与周遭紧密联系。

  走出封闭的画室,作为“杭州国际动漫节”的常客,朱德庸开始与浙江卫视合作,共同打造首个华人文化创意品牌《绝对小孩》。由他的漫画《绝对小孩》改编的情景剧正在拍摄,据说下半年《绝对小孩》还要拍成舞台剧。现代传媒手段让朱德庸的漫画以更多元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网络让创意人才冒头

  朱德庸当年的出道颇有几分意思。1985年大学毕业后,朱德庸开始服兵役。临行前,《中国时报》向他约漫画稿。于是,小岛上,军营中,每天晚上一熄灯,朱德庸便举着手电筒猫在被窝里悄悄创作。“整整一个月,我把一套《双响炮》寄回家里,父亲替我上了颜色后再寄到报社。”

  过了半年,等朱德庸结束兵役回到台北,才知道《双响炮》已经在台湾很红很红了。朱德庸说,他的走红是因为20年前形成的一股漫画热潮,所有报纸均开辟了漫画专栏,而这股热潮却在10年后凋谢了,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更多的漫画专业人才出现。在没有足够的市场投入情况下,漫画人才缺乏有利的生存环境。

  但是这些年因为网络的发达,动漫业又重新激发了活力。

  “这和过去太不一样了。网络的好处是让每一个动漫创意人都可能出头,他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过去一个漫画家唯一的途径就是给报社或者杂志投稿,所以经常会有很荒谬的事情——部分编辑因为文字思维的关系,把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作者给挡掉了,很多创意人才就有可能永远离开这个行业。但现在你一个普通人即便在网上发一个简单的FLASH上来,也会有网友共鸣。”

  朱德庸喜欢打比方,他说创作就跟食物一样,好吃的食物总是有人说喜欢,再差的食物也会有人说还不错。所以网络上各种创意的食物都冒出来,有的作者走红,有的时候会觉得蛮莫名其妙,但是创意人才确实给带活泛起来了。“你红得很快,我就觉得,其实你没什么了不起的,我比你更有本事,所以更多的人就会投入这个行业。”

  朱德庸经常想一个问题,动漫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创意。

  以前很多动漫公司只是做贴牌加工,只用了手和脚惟独没有用脑,所以一直没有创造出很有特色的作品,导致我们的小朋友画的图都是日本美国风格的混搭,没有中国的痕迹。“我觉得网络这些现代传播手段是很好的平台,有开放的平台,就有人跑上来唱戏,才会出现名角,很多创意人才冲着名角就吸引进来,最后这个产业真正的智慧就能碰撞、积聚起来。”

  给杭州动漫人的故事

  杭州正在发展的动漫产业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漫画的年轻人,他们也渴望像朱德庸那样凭借《双响炮》一炮而红。这些年轻的动漫创作者在和朱德庸交流的时候,都会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的每一部作品都那么贴近市场和现代人的心?

  朱德庸通常会先讲一讲6年前在北京的那场大雪——

  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座小小四合院里。每天清晨起床,我只敢打开窗帘的一小半,就着对面整片屋脊积雪映进来的微光作画,否则怕亮醒了妻子和孩子;每天下午我都和孩子在院子里丢雪球、打雪仗,还一路从白皑皑的胡同玩进故宫去。那是儿子记忆里最好玩的一个寒假了,我也就是那样开始画的《绝对小孩》。

  一边画一边想,我内心那个模糊不清的小孩身影逐渐清晰,我知道了原来我曾经是个什么样的小孩,而在我长大的日子里,我又是如何离他越来越远。那个小孩决定了我的过去,也影响着我的未来。然后我发现,我面对的并不是以后决定做大人或决定做小孩的问题,而是决定我在这世界上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双响炮》、《涩女郎》、《上班这件事》,每一个系列都是我真实的感触创作出来的。我看到现在市面上那么多类型的作品,都没保有原创性,像一辆拼装车,带着各种可能畅销的元素,而不是作者独特的内心感受,很难去打动别人。”

  至于为什么那么贴近现代人的心,朱德庸说,我每天画图的时间都不够用!

  那你一天要埋头多少小时?

  他就一笑,你想错了。我的画图时间包括了感受周遭的生活。

  最近,朱德庸在画《绝对小孩2》,创作的节奏是他熟悉和习惯的——每天早上起来,他和太太都会到后面的山上散步、打太极,然后回家,接着画画一直到中午,吃过午饭就商量下午去哪儿玩,可能开车去远一点的山上,或者逛街。他是个城市行走者,有固定的散步路线,喜欢观察擦肩而过的人,这些感知的东西有一天都有可能成为他的创作素材。

  他选择与杭州合作

  5个国家级动画基地、113家动漫企业,去年动画节目产量达到15000分钟,涌现出像中南卡通这样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动漫企业。在杭州,动漫产业已经带动了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朱德庸正是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动漫节的常客。杭州已经两次把动漫节的其中一天设定为这位漫画家的节日。

  今年的“朱德庸日”,他准备了一大叠关于动漫创意的讲稿,而卖点就是他的作品《绝对小孩》。作为一位漫画家,朱德庸很敏锐捕捉到了一个动漫发展的机遇,他选择借助现代传媒的优势,与浙江卫视等合作,把《绝对小孩》打造成首个华人文化创意品牌。这就意味着朱德庸的那些儿女“披头、讨厌、宝儿、贵族妞、五毛、比赛小子”等,将分别以电视连续剧、真人版漫画短剧、原创大型舞台剧的样式呈现。

  “现在一个漫画作品出来,可以筹备电视剧、舞台剧,非常多元化的呈现方式。这对营造一个动漫品牌的生命力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一个简单的公仔形象,通过多种传播方式的推广,可以将它原有的个性表现得更多元,这样才能树立人们对它的认同感。”朱德庸说。

  而他选择杭州作为《绝对小孩》打响品牌的首战,是因为杭州的文化创意环境为漫画、动画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杭州的动漫节一年比一年好,这是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机遇。

  朱德庸十分看中杭州巨大的动漫产业前景,“杭州有中国美术学院这样的艺术人才的摇篮,听说还建立了8个创意产业园区,这些都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动力。我觉得浙江非常有商机,浙江人的商业眼光很好,所以我非常期待和浙江动漫公司的合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部门提醒:动漫作者创意一出炉别忘戴“紧箍”
·可中国动漫的“神龙大侠”在哪?
·杭产动漫:创意产业的赢利之路
·中国国际动漫节推动杭州动漫产业走向成熟
·中国国际动漫节推动杭州动漫产业走向成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