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触摸千年杭州文化之魂 文化惠民走进宋城
  宋城千古情-白蛇与许仙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前天下午到晚上,本报邀请了50位读者游宋城,这是本报的“文化惠民民间调查小分队”的第一站。千年老街、瓦子勾栏百戏、七十二行老作坊、泼水节,还有闻名中外的《宋城千古情》……大伙着实过了一把瘾。

  每年200万海内外游客走过宋城,带出一个“世界三大名秀之一”的美誉,成为世界了解杭州文化的一个窗口。可是,本地的老杭州们对家门口的宋城并不了解。今年是南宋在杭州建都870周年,经过亲眼所见宋城如何还原璀璨南宋文化,使“身在此山中”的老杭州们,也同样感到震撼。

  10年后“二进宫”,读者大呼“差点错过家门口的精彩!”

  下午4点出头,一进宋城的大门,首先吸引人眼球的是“王员外府”的抛绣球招婿。锣鼓一响,“公公”宣读圣旨,恩准王员外招婿,员外府楼前顿时门庭若市。游客们纷纷掏出相机,仰着脖子期待“年方二八”的王家小姐的光临。

  王家小姐抛出的绣球、店小二的吆喝、街头杂耍和各种小吃店、手工艺品店……这些散布在宋城景区里的各种传统文化的再现,连同仿古的建筑一起,把游客带入了一千多年前的文化历史氛围中。这次参加本报文化惠民活动的读者们,有不少是第一次来到宋城,他们小逛了一下景区,就已经在感叹:怎么家门口有那么好玩的地方从来没来过呢。

  殊不知散布景区的小型表演只是“开胃菜”。在宋城的大剧院里上演的《宋城千古情》才彻底把游客们震撼了。《宋城千古情》是一台立体全景式大型歌舞,以杭州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为基础,融合世界歌舞、杂技艺术为一体,并结合现代手段营造气势恢宏的场景。这台已经上演了12年的大型歌舞,从2003年开始由露天演出转变成剧场演出,每年都在不断地翻新表演内容。2008版的《宋城千古情》全剧共一个小时,分为“宋宫宴舞”、“金戈铁马”、“西湖烟雨”等多个部分,把宋朝的宫廷文化、岳飞抗金、白蛇的传说、梁祝的故事,以及各国民族舞蹈等等元素都揉合在一起,几乎每分钟都在给观众惊喜。

  在演出后的调查问卷里,“震撼”是本报读者嘴里吐出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他们对演出效果极其满意,几乎所有人都肯定这台歌舞可以成为杭州接待海内外游客的代表性文化品牌。其中,有许多人曾经在10年前看过露天版《宋城千古情》,他们一致表示,现在的版本视觉效果比当初强太多了。

  演出过后还有狂欢。每天晚上的泼水节又是宋城暑期的一大亮点。在简短而又震撼的开场结束后,宋城的广场上喷泉大开,每个水池都源源不断地涌出清水。无数被白天炽热的太阳毒晒的游客冲进广场,肆无忌惮地拿着水盆、水枪互喷起来。

  文化的魂植入建筑的形,旅游也能成为繁荣文化的载体

  在感官的震撼之后,是理性的思考。

  旅游+人文,这个命题,宋城在现实中探索了12个年头,成为浙江旅游文化的创新模式之一。到底宋城是如何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在感到好看好玩的同时,着实感悟到杭州地方文化的魅力?我们邀请了此行的几位读者进行解读。

  扑面而来有哪些人文气息?

  解读者:杭州西子图片社总经理郑从礼

  作为一个摄影师,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可以在宋城拍到各种有杭州历史文化特色的好照片。宋城开园时我就来拍过了,那时《宋城千古情》还是露天的,表演虽然也很华丽,但现在的室内景观歌舞已经成熟了太多,舞台效果和视觉效果比以前震撼多了,比如“梁祝”那一段,用绿色激光的包围中的双人舞,我们似乎是透过“时光隧道”亲眼目睹那对悲情鸳鸯的故事,恍如隔世,非常有感觉。这次我一直在拍照片,停不下来。

  特色文化的吸引力何在?

  解读者:机械工程师张奕

  《宋城千古情》有四个部分,其中前三部分完全是围绕着杭州历史这么一根主线,但却不仅仅局限于杭州一地。宋宫宴舞、西湖美景的展示,白蛇传、梁祝等美丽传说,在这些华丽柔美的片段中间加入了岳家军大战金兵的故事,增添了刚劲、硬朗、悲壮的元素,更使人容易进入宋代的历史氛围。尤其是从“金戈铁马”进入“美丽的西子”,色调一下子从压抑的血红,变成非常非常纯的翠绿,似乎从地狱进入天堂。在残酷的战争衬托下,更显示出杭州“人间天堂”的美好,这是很高明的做法。

  旅游文化如何创新?

  解读者:林文伟杭州锦绣西湖国际休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

  看了钱报上的消息,我第一个打进报名电话,因为想看看宋城是凭什么吸引1000多万中外游客的。1000多万,那么多国家、地区的人,你必须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接受。否则,只是堆砌一些仿古建筑,点缀一些古装人物,做点表面文章,吸引力难以长久。而今天,我看到的是“建筑为形,文化为魂”。这个魂,除了要靠民俗演出来支撑之外,最重要的是通过《宋城千古情》来传达。

  《宋城千古情》在文化之魂传达上最精彩的,要算是《白蛇传》那段了。许仙与白蛇相会,然后法海断桥、拆散两人、水漫金山、雷峰塔镇住白蛇……整个过程没有说一个字,完全依靠舞蹈等舞台呈现来讲故事,任何国家的人都看得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宋城:从历史中挖掘金矿
·宋城庙会闹新春
·百张宋城门票一上午抢完 外乡人:谢谢好客杭州人
·新春庙会即将登场 100张宋城门票送给留杭外乡人
·宋城泼水节下月开泼 市民可以前往避暑纳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