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党校陈立旭:发展文化产业 浙江大有可为

  浙江日报7月14日讯 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发展水平和层次明显提升,国有文化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快速壮大,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逐步确立,涌现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文化企业、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一批具有集聚效应和产业特色的文化产业区块、一批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

  ——摘自《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

  从2000年制定“建设文化大省纲要”,到2005年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决定”,再到最近出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我省始终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

  为什么历届省委都如此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因为文化产业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好方式,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陈立旭认为,30年前,中国人对文化产业这个词还相当陌生,文化产业的不发达导致了文化产品的极度匮乏,人们看场电影都会成为一个盛大的节日。而今天,群众的文化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光是电视节目就让人挑花了眼。这与近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而人的文化需求其实是一个相当可观的财富富矿。文化产业低能耗,高产出,号称“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它在创造文化产品的同时,也在创造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发展文化产业,还可以推动我省经济的升级换代,可谓一举两得。

  再看远一点,发展文化产业,还可以提高民族文化的影响力。美国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底蕴的国家,但借助好莱坞、迪斯尼,美国文化传遍了全球。这说明,发展文化产业能够促进文化传播。

  陈立旭对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曾作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在他看来,发展文化产业,浙江大有可为。浙江具有许多发展优势。除了经济发达,文化资源丰富以外,近十年来,浙江在文化发展上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机制优势,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浙江的文化产业虽然在全国起步较早,但因为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探索前行,发展时间短,目前仍处于爬坡阶段。”陈立旭说,这主要表现在产业门类、地区分布、市场结构还不太合理,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够长等等。

  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发展空间。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陈立旭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扩大改革范围,拓展改革内容,为文化企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其次,进一步做大做强省级文化集团,比如,以省级集团为核心,组建全省性集团,逐步实现跨地区经营;借鉴国外经营方式,建立集中配送、跨地区设点的文化产品流通集团。第三,根据文化产业源头的创作、策划等行为具有个性化和分散化的特点以及我省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积极培育中小文化企业,开展策划、设计、代理、创作、节目制作或开发等服务,形成对大集团的补充配套。第四,降低文化产业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限制,把民营文化企业在工商登记、财政扶持、信贷、上市融资等方面享受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等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第五,重视文化产业的科技创新,提高文化发展的科技含量,加大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创意、网络产业等新兴文化业态的扶持力度。

  陈立旭提醒说,既然是文化产业,企业就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冲动,我们还需要通过规范的管理,提高企业家的素质,引导文化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

  【实践样本】浙江动漫产业朝气蓬勃

  伴随着连续四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新崛起的浙江动漫产业引起了中外人士的关注。如今,我省已有“中南卡通”、“盛世龙吟”、“神笔动画”等50余家专业动画制作企业,从业人员1万多人。2007年,生产动画片15000分钟。

  作为我省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南卡通”经过4年多的拼搏,终于在2007年迎来了丰收:企业动画产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海外销售收入达170多万美元,公司全年收入4000多万元,并首次实现了盈利。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新动向,它说明,浙江的动漫产业,经过几年的投入,已经开始产生效益。

  浙江动漫产业的崛起,在于很好地利用了浙江的优势。浙江有国内视觉造型艺术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美术学院,设有影视动画学院;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与网络及计算机动漫软件方面领先全国;浙江传媒学院设有专门的动画系,在国内影视动画制作上独树一帜。在学院的智力支持下,浙江已初步形成了动画教学、研发、制作、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的产业链,展示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努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文化产业如何追赶潮流 且听文化代表的认识和理想
·我省首次参加文博会 13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亮相
·我国动画产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东南新城文化产业渐成规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