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宋西湖十景8月起修缮整治 西湖2010年申遗

  西湖本质上是一种不断演进的始终活着的文化遗产,是以山水等物质世界为依托,以儒家审美导向为基础,创造出来的美的典范……

  作为自然和文化高度复合产物,西湖一直保持着历史的原貌,其个性特征没有被湮灭,也没有被改变,始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也符合世界遗产必须符合的普适价值。——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

  西湖申遗进程可能比预期更快。昨天召开的西湖申遗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透露,由于原定项目——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推迟一年申报,国家文物局已基本确定2010年推荐“西湖·龙井茶园”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为西湖早日申遗成功提供了机遇。

  现在,舆论环境对西湖申遗越来越有利,今年6月在杭州举办的世界遗产保护论坛上,国内外很多遗产保护专家认为,“西湖是一处活着的文化遗产地”。

  根据国家文物局建议,杭州市政府已向浙江省政府提交了要求将西湖正式列入2010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的请示。省政府高度重视,批准将西湖列为浙江近年申遗的优先申报项目,并正式上报国务院。

  昨天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详细阐释了西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普适价值——

  “西湖的独特性、惟一性究竟在哪里,这的确是个难题。现在经过长期研究,我们得出结论,西湖本质上是一种不断演进的始终活着的文化遗产,是以山水等物质世界为依托,以儒家审美导向为基础,创造出来的美的典范。

  “既然是美的典范,各人就有各人的判断,各人就有各人的标准。我们认为,她的自然美,折射出中国传统哲学、美学、人文、建筑等诸多的文化底蕴,而她的人文美,则渗透出了许多的自然的物候的景象。

  “作为自然和文化高度复合产物,西湖一直保持着历史的原貌,其个性特征没有被湮灭,也没有被改变,始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也符合世界遗产必须符合的普适价值。”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说,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相关规定,接下来要修缮整治部分重点景点,主要包括南宋“西湖十景”和另外几个辅景,如梅林归鹤(孤山林和靖墓、放鹤亭一带)、六和塔、文澜阁、龙井茶园等。

  工程八月动工,明年五一前陆续完成。详细整治方案,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稍后公示,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西湖十景修缮整治方案。

  平湖秋月——加道围墙

  根据清代版画和民国老照片推测,以前平湖秋月是面向西湖的半围合院落,和西湖相互借景,小中见大。

  这次整治,计划在孤山路和平湖秋月之间绿化带里打道围墙,上开花窗、门洞。从孤山路上走过,照样可见到里面景色。不过会上也有不同意见,认为扎篱笆更好。

  花港观鱼——现公园东大门拆除

  鱼池北、西驳岸上恢复临水长廊和码头;考古勘查当年御书楼的位置并标示;公园的南侧和东侧设局部围墙、绿化,强调围合性。

  苏堤春晓——取消堤中间花坛

  恢复压堤桥两侧台阶,在桥南头重新铺设石板;御书楼估计在御碑亭附近。

  曲院风荷——整修跨虹桥侧民国历史建筑

  这幢三层洋房“常宅”,是上海京剧演员常春衡所造,灰墙红瓦,尖顶陡坡,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格。

  御碑亭南侧荷塘,要补种荷花。

  断桥残雪——断桥两侧恢复台阶

  不用担心自行车通行,桥中央要铺设石板,供非机动车通行。

  三潭印月——码头重新整合

  现有中山码头、花港码头、大华码头都取消,在岛屿东西侧各设一处码头,北侧设一处临时码头。

  柳浪闻莺——钱王祠北侧恢复御碑亭

  南屏晚钟——门前道路换铺装

  清康乾年间至民国,南屏晚钟一直保持着净慈寺门前至放生池北照壁的完整院落空间。

  这次打算在净慈寺前用石板或鹅卵石等铺装到马路对面,强调放生池和寺庙联系。

  雷峰夕照——清理现有的御碑亭遗址

  双峰插云——调整绿化、整治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平湖秋月可能恢复围墙 西湖十景整治方案昨天公布
·杭州西湖2010年申遗 申遗整治明年年中完成
·杭州西湖申遗时间表排定 明年五一完成整治工程
·西湖申遗2010年“总攻” 杭州重修西湖十景
·杭州为西湖申遗再上一道砝码 整治工程明年完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