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周娜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为西湖申遗再上一道砝码 整治工程明年完成
  湖心岛效果图。
  断桥残雪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4日讯(记者 周娜)平湖秋月将恢复历史上围合的院落空间,断桥残雪将恢复断桥石板台阶,再现历史格局……杭州为申请世界遗产的西湖整治工程即将上马,到明年五一节前,经过修缮和整治的“西湖十景”将全新亮相。

  2010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将讨论决定《世界遗产名录》,而这一系列的整治,将作为杭州西湖2010年申遗的最后一道筹码。这是记者今天从杭州西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得的消息。一旦西湖申遗成功,浙江也将实现“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2010年会西湖申遗能否成功将分晓

  目前,西湖申遗的形势已经逐步明朗。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政府均对西湖2010年申报工作给予了认可和支持。西湖申遗下阶段工作也得到进一步明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于近日排定了申遗“三年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将在近期确定更合理的申遗范围,并加快编制申遗文本。

  2008年8月上旬,完成申报文本和整治规划初稿以及出要规划图纸和规划图的编制;年底前,完成文本和规划的论证和修改完善。

  2009年1月,完成翻译、制作和正式递交工作;7月前,完成整治项目;8月份迎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团正式检查验收。

  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对专家团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2010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讨论决定《世界遗产名录》。

  西湖申遗整治分三步走 2009年年中完成

  根据西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西湖申遗整治即将拉开帷幕。整治主要分为三个层面:核心层面是“西湖十景”的修缮和整治,其次是清雍正“西湖十八景”及清乾隆“钱塘二十四景”中玉带晴虹、梅林归鹤、鱼沼秋蓉、湖心平眺、小有天园及阮公墩等六景的修缮和整治,再次是六和塔、飞来峰造像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整治。

  这三个层面的整治工程将分三批进行,预计在2009年年中完成。其中第一批拟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完成,第二批在明年春节前完成,第三批则在明年五一节前完成。

  十大景点的修缮方案这样定

  在西湖申遗工作小组会议上,对十大景点的修缮最为引人注目。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根据历史资料对十大景点提出了整治设想,包括对平湖秋月恢复围墙、断桥上铺石阶以及花港观鱼修御书楼和临水码头的探讨。

  断桥:铺石阶

  据文献记载,清朝以后到1929年间,断桥是联系城市和西湖景区的要道,历史上桥上的道路是由石函路接白堤,保持顺畅的线形。专家考察后曾表示,现存断桥经过多次加宽,桥面趋向平缓,而北山路的建成破坏了石函路与断桥的联系。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提出了在断桥两侧恢复人行台阶的方案。该方案将断桥分成了三部分,两边的石阶各占三分之一,中段三分之一的面积保留坡道行车,但铺地材料改为石板。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王国平:推进西湖综合保护工程 为申遗添砖加瓦
·观音洞景观将成西湖南线新亮点 为西湖申遗助力
·西湖申遗志愿者队伍成立
·“西湖申遗”公开招募志愿者 要求爱西湖懂西湖
·为了申遗西湖十景将做修缮 将以康乾行宫图为蓝本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