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编剧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浙江电视人先下手为强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好莱坞编剧罢工叫板搞得许多连续剧没了下文,这边中国的好编剧却身价大涨,被许多人跟在屁股后头催着要剧本。随着近日绿城传媒不惜重金与时下炙手可热的编剧麦家签下一部电视剧的合约,浙江电视人到处“抢编剧”已经不是秘密了。抢编剧,为什么不叫抢剧本呢?绿城传媒的掌门人周伟成一语道出玄机:“等到这些一流编剧生产出剧本来,已经抢不到了,所以说要先抢到人,先和他签订创作协议。”

  其实,早在热门电视剧《闯关东》热播之前,浙江电视剧人就开始行动了,浙江华策影视最新制作完成的电视剧《倾城之恋》的剧本,就出自“中国第一编剧”邹静之之手,其号称年度大戏的《中国往事》则改编自刘恒的小说。最近,华策影视又与刘恒这位张艺谋的最佳编剧拍档在杭密谋创作一部电影,华策影视的老总赵依芳说:“我现在成了追星族,这个星就是编剧。”

  宁波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近年来也是屡出佳作,好编剧成了他们的制胜法宝。该中心制作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我的太阳》正在各地热播,其编剧正是因《亮剑》而一炮而红的作家都梁。另一部值得期待的电视剧《北风哪个吹》刚刚杀青,编剧正是因《闯关东》而大红的高满堂。

  新成立不久的横店影视制作公司刚和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倪震牵上线,倪震也是影视圈内一位资深编剧,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剧本就是由他捉刀的。

  而绿城传媒“抢编剧”似乎势头更猛。公司最先以拍情景栏目剧见长,其投拍的首部电视剧《眼中钉》目前在湖北、江苏等地均取得了第一名的收视率,公司认为这应该归功于编剧张锐,这位曾经是电影《盗马贼》、《天地英雄》的编剧高手,将这部“情感谍战剧”的故事述说得曲折动人。《眼中钉》的成功也使公司下决心再拍一部30集的谍战剧,于是他们请来了身价不菲的麦家。据透露,麦家这部表现抗战时期国共两党特工人员联手与日本间谍进行斗争的电视剧,有望超越他的成名作《暗算》。

  与此同时,绿城传媒已将国内的一流编剧高手尽收眼底,除了已与高满堂达成合作意向外,公司将在年内投拍的电视剧有《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创作的《上海往事》、《家有儿女》的编剧李建宏创作的大型情景剧《家有父母》;正进入剧本创作阶段的抗战题材《老枪》,编剧是电影《理发师》的编剧凡一平。

  在谈到“抢编剧”这一现象时,几位影视公司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电影是导演艺术,电视剧一播几十集,没有一个好故事支撑就无法吸引观众看下去,电视剧应该是一个讲故事的艺术,即编剧的艺术。

  曾在电视台工作多年的绿城传媒老总周伟成说他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看剧本,他说:“过去电视台在购片时比较倚重明星效应,但事实证明,不少明星阵容强的电视剧由于剧本先天不足,收视难尽人意,现在明白了,开始重视编剧了。对于一个成熟的影视制作机构来说,编剧绝对是第一位的,有了好剧本,就不愁拍完片后卖不出去。同样,现在大家都在争抢优秀的编剧,而优秀的编剧对制作机构的运作能力要求也很高,比如麦家就专门对我们公司进行了考察,才同意签约写剧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编剧黄亚洲昨天表示:《雷锋》不会“谈情说爱”
·动漫人才招聘会开张 动漫业不缺画画人最缺编剧
·浙江出重金奖编剧 石康:这点钱对我没有诱惑力
·“影视浙军”遍邀全国名编剧成立创作联盟
·出任杭州的文化顾问 刘恒将在杭成立编剧工作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