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每三天供一次水的洞头再熬最后一个缺水的夏天
  许家小儿说,这是他家全部的水。朱韶蓁 摄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 昨天,旱情严峻的温州洞头实行了新供水方案,实行分片、限时、定量供水,将供水区域分成三个片区轮流供水,每个片区3日供一次水,每次供水3500吨,供水时间为中午12时至晚上7时,而城区居民每日正常用水量则需6500吨至7000吨。

  洞头属资源性少水地区,人均水资源仅为全省人均数的六分之一,现全县自来水供应人口不到四分之一,70%以上居民仍饮用塘、坝和井水,天落水仍然是重要的水源。但是这一个多月来,哪怕是台风“海鸥”来临,洞头都几乎连地面都没打湿过。

  洞头县城居民用水依靠的水库蓄水量急剧减少,截至昨天19时,长坑、龙潭坑两大水库蓄水量仅为37万吨,只够支撑使用一个月左右。洞头居民们再一次开始了夏天里难熬的抗旱生活。

  但这应该是洞头最后一个难熬的夏天。昨天,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五个标段之一的灵霓大堤段交工验收,这个消息为深陷干旱的洞头人民送来了清凉。该引(供)水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方均舰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底争取主管线基本完成,届时,可满足洞头南片六岛的人民生产生活用水,也可满足深水港和半岛围垦区的建设用水。

  风扇下吹干汗水,就算洗澡了

  沿着消防水库大坝一路上去,是洞头城西路,这里地势较高,赵女士一家五口就住在城西路的最高处。和洞头的百姓一样,赵女士一家节约用水成了习惯。洗衣服、洗菜的水用来拖地板,拖完地板冲厕所,供水的时侯才洗澡,没水时就擦擦身子。

  “冲厕所,当然不用清水,那样太浪费了,这些年几乎每年夏天都这样,实在太难受了。”赵女士皱着眉说。由于经常停水,她没有喝水的习惯,女儿也像大人一样,一天都不怎么喝水。

  这两天城西路都停水。大前天,赵女士得知要停水的消息后,下午4点就提前下班赶回家,开启了水泵打水。这里地势高,必须用水泵才能把水打到楼顶上的水箱里。她家的水箱可蓄水1.2吨,五口人非常节约地用,可用三四天。可是那天的水表出了点问题,以致水箱没装满。结果到了第二天晚上,水箱里就快没水了。一家五口只得在风扇下将汗水吹干,才无奈地睡觉去。

  “这么多年来,一直被‘水’牵制着,做什么事情,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停水,需不需要把水先蓄着,日常生活都跟着‘水’走。不过听说明年夏天就不会缺水了,我们苦了这么多年终于快熬到头了!”赵女士说。

  送水车来的时候,最开心

  城南是缺水最集中的地段。这里住了40多户人家,他们最大的期盼就是每周六、日的水车送水。洞头县防台、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王仁属主任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来,每周要运16车大约60吨水给城区缺水区域,而城南就占了一半以上。每到周六,七八辆水车将水送到小区的蓄水池内,然后家家户户就将自家的水泵打开,从蓄水池里打水。每逢这个时侯,是小区里最热闹最开心的日子。不过用水也有限额的,在洞头,实行阶梯水价,一月5吨以内按每吨3元收费,5至8吨就按4.5元收费了。

  王主任说,三防办接到比较集中的需水电话,就会调度水车去送水。但像大岙村、大王殿村等村庄,由于自来水都不通,村民目前依然是以打井水为主。不过等到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完成,这些村民也可以享受清凉一夏了。

  能痛快地洗个澡,可就太美了

  每月花70元租金租住在中后巷47弄的老杨,从四川来洞头已有10年了,靠打零工为生。租住在这里之前,他每年夏天都要天天排着队去井里打水。两年前搬到这儿后,他不用排队挑水了,因为离他的小屋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是房东家挖的蓄水池,他每天早上去打一桶,就可用一天了。

  昨天一早,老杨和往常一样,去打了一桶水后,将脏衣服简单地洗了洗。然后舀了水煮了稀饭,便去建筑工地搬运泥沙了。中午时分,他回来舀了勺水就喝,随后,将早上剩下的稀饭喝完。下午,依旧出去打工。傍晚回来后,他将桶里的水倒出一些在脸盆里,湿了湿毛巾,开始擦身,然后用剩下不多的水做晚饭。他笑着说:“省着点用,每天一桶水足够了,洗衣做饭擦身子,都没问题。但要是供水足,能够冲个澡的话,就太美了。”

  傍晚时分,记者县前街上看到,不少居民围着一口井在洗衣服。一位大妈说,家里的自来水是饮用的,根本不够拿来洗衣服。

  不少宾馆门口也排满了前来接水的水桶。一位商务酒店的负责人说,只盼着洞头陆域引水工程快点建好,这样不管是对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而且也对洞头的经济带来积极的作用,企业、旅游业、服务性行业都将得到这一工程带来的恩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洞头:灵霓海堤边发现大“玳瑁”
·海滨浴场,洞头旅游业的一道考题
·洞头:物流基地列入省级规划
·温州洞头3000艘渔船今后可在家门口避风
·洞头:高温天气“烤”热了饮用水市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