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率先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

  当今世界“绿色”潮流涌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公认的基本目标和行动准则。开化县顺应世情,把握县情,从2000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把“生态立县”作为统领县域发展的总战略并积极推进实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开化的生态优势正在迸发,开化的生态品牌越来越响,开化的生态文化不断发展,“生态立县”战略卓有成效。

  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横跨钱塘江、长江两大流域。抓好开化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关系到整个钱塘江流域、三省边界地带、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好钱江源的生态环境,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下游地区发展的需要。在“生态立县”战略的具体实施中,开化构筑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生态城市化和生态保护、建设等五大框架。2002年,开化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3年,开化县编制完成《浙江省开化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出台《关于生态县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在全国率先论证通过。2005年,结合谋划“十一五”发展,在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又与时俱进地提出全面实施“特色兴县”发展战略。2007年初,县委进一步明确2008年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在生态县创建工作上力争“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全国先进”。并提出要以辨证的思维看生态,坚持生态为经济、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加快生态优势的转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用最小的资源来换取最大最好最快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双赢”。

  开化县的“生态立县”战略,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制定了产业、项目规划并为战略实施构建了良好平台,明确了实施抓手,建立了一整套保证机制。“生态立县”战略的深入实施过程,也是不断探索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该战略实施以来,开化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同时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生态立县”战略的实施,推动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旅游业同步发展,绿色GDP比重不断提高,还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9亿元,是1978年8136万元的55倍;是1999年15.93亿元的2.83倍。近五年间,开化县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前移了455位。2007年,全县各生态环境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家生态县考核指标。大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一、二级水平。在全国2348个县(市)生态环境排序中,开化的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名列第16位,大气质量、水体质量、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前10位。诗人艾青曾经说过:“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30年的不懈探索,源头人民找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也为其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