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出口有大手笔 杭州人带《中国印象》赴欧巡演

  4天前,杭州歌舞剧院和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行30余人,带着一台深具中国特色的舞台剧《中国印象》前往荷兰。在欧洲的45天时间里,他们将到荷兰、比利时等国各大城市巡演30场。而在未来三年内,这台戏全球巡演每年不少于100场。这也是近年来杭州市国有文艺院团和民营文化企业联手,在文化出口方面甩出的最大手笔。

  西湖歌舞是杭州历史文化元素的记忆,南宋时的杭州是当时全国乃至世界演艺业中心,遍布全市的“勾栏”、“瓦舍”在演艺业历史上留下了浓厚的记载。

  而如今,看一台戏或晚会、欣赏一台高水平的演出已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精神食粮。

  外地人开车到杭州看演出

  戚晓光,杭州演艺业协会的副会长,杭州大剧院总经理,他和很多的杭州演艺界人士一样,有一个执著的目标——要让杭州市民欣赏到真正的高雅艺术。

  大剧院成立4年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引进、推广高雅艺术,比方说,在学生中从小培养欣赏高雅艺术的能力,推出了学生全年优惠购票,大大降低了学生们来剧院欣赏演出的门槛。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 “杭州大剧院的上座率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平均上座率在50%左右。现在,我们已经拥有1千余名的会员。”

  戚晓光欣喜地发现,以前,老是杭州人开着车子跑到上海去看演出,现在杭州大剧院门口的外地牌照车越来越多。戚小光把这个发现告诉了记者,“上海、南京、苏州、嘉兴、湖州,主要以长三角地区的车辆为主。”

  特别是杭州大剧院上演迪斯尼三大经典剧目时,除了杭州本地人纷纷前来捧场外,外地车辆也蜂拥而至。

  杭州要培育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让戚晓光异常兴奋。“演艺行业的发展,演艺市场的培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

  《印象西湖》的艺术魅力,折服了众多外国游客。杭州的金海岸更是在全国引发了“金海岸效应。”在东坡剧院上演的《西湖之夜》,每年演出500场,观众达40万人次。并且,杭州金海岸还走上了连锁经营的道路,在全国发展了11家连锁企业。

  “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干这行的劲头就更足了。”杭州金海岸的办公室徐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金海岸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在国内、国外进行巡演,特别是拳头产品《中国印象》要在欧洲巡回演出一个月。”

  目前,杭州文艺演出的主要剧院和场所主要集中在杭州最繁华的地段,黄龙体育中心、武林商圈、延安路和湖滨一带。随着钱江新城成为新的城市中心,杭州大剧院、国际会议中心等文化娱乐设施将发挥更大作用,城区演艺格局将进一步优化。杭州现在共有18个专业文艺院团,特别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昆剧团、杭州歌舞剧院、杭州越剧院和杭州黄龙越剧团和宋城艺术团等享誉全国。

  旅游和演艺紧密结合在一起

  说起杭州的演艺市场,不能不提《宋城千古情》。这台晚会一年可以吸引260万左右的游客前来观看,创造了全国文化旅游市场中的奇迹。

  “从国外引进一些大型的文艺演出,这点,杭州市场不能和北京、上海比,很难一下子消化。”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晓军分析,不过,这又给了本地艺术一个创作的空间。

  “我认为,《宋城千古情》为什么能成功,是因为它将旅游和文化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演艺是杭州旅游的一个极好的补充,反过来,旅游的发展又能更好地促进杭州演艺事业的发展。”邱晓军觉得《宋城千古情》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

  “杭州要发展演艺产业,一定要和培育十大特色潜力产业紧密结合,要和杭州的旅游紧密结合,否则就是无源之水。发展演艺产业,能让杭州的‘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更加名副其实。”

  在农村开辟更多“文化绿洲”

  杭州老百姓是幸福的,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这几年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杭州的大多数社区都能欣赏到免费的文艺演出,极大了丰富普通老百姓的业余生活。

  不过在很多区县市,特别是农村,这样的文艺演出,却是少之又少。

  今年3月,杭州市演出业协会正式变更为杭州市演艺业协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占据半壁江山的民营演出业从业院团、演出中介和演出场所的加入,将使协会在行业发展引导、引领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刚刚在不久前,演艺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就前往杭州的各个区县市,花了半个月时间,调研演艺事业现状。

  可是,调研得出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大多数区县市的剧院、剧场基本上处于闲置或者倒闭的尴尬境地。”戚晓光说,有些地方的剧院造得非常漂亮,但是真正的用途却是用来开会的,管理剧院的只有一个老头,这些都让他感到很悲哀。

  “在这些地方,老百姓缺乏真正的群众艺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打造一些适合这些地区的文艺节目,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把真正好的、健康的文艺节目让更多的人免费地享受到。”戚晓光说,他们的举动有点像在沙漠中种草,尽管艰难,但还是要继续。“政府对于杭州演艺事业的发展一直就很关心,现在又有了这么大好的机会。通过努力,我们会开辟出越来越多的文化绿洲。”戚晓光对未来很乐观。

  附:杭州十大特色潜力行业

  行动计划

  (2007-2011年)演艺行业部分

  1、组建市演艺业协会,加强市演艺业协会建设;建立市演出办公室,综合协调大型演出举办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2、创演“南宋乐舞”节目。运用南宋璀璨的“乐、舞、词、画”,并融合创新的手法意蕴南宋的瑰丽与灵秀,用“南宋乐舞”来串联南宋临安的“山、水、人、城”,立体呈现南宋的文化风情和南宋都城临安繁花似锦的曼妙画卷。

  3、丰富完善旅游休闲文化产品,重点打造以《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西湖之夜》、《印象中国》为代表的文化标志性演艺产品。

  4、打造黄龙酒吧演艺娱乐圈,形成具有杭州夜生活特色的旅游文化娱乐场所。

  5、建设六家规模演艺场所和一座体育大厦,充分利用运河文化广场南北戏台的优势,引进相关演艺机构、团队进驻运河文化广场,加大对运河文化特色节目的挖掘。

  6、打造滨江演艺商贸区,建设卡通主题公园及文化演艺中心。

  7、创作、表演体现余杭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演艺作品,打造2至3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符合休闲旅游市场需要的标志性文化项目和演艺精品剧(节)目;开发艺术文化休闲、风情表演等都市新兴旅游项目,适度发展夜间休闲演艺项目。

  8、引进国外著名演艺团体的高质量演出项目,使国外、国内演艺行业相互促进。

  9、推进“相约西子湖”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举办,加深国内外文化名人与西湖的融合。

  10、扶持杭州地方特色剧种和演出团体。

  11、以金海岸连锁文化演艺大舞台为龙头,推出精品文化娱乐场所;以西湖文化广场为重点,打造杭州旅游文化娱乐区块,丰富杭州夜游内容;加快民俗文化广场建设:以吴山广场为载体,举办各种文化性、民俗性、娱乐性休闲活动。

  12、规范酒吧、KTV行业经营行为,提升酒吧、KTV品位档次。

  13、深度挖掘“九姓渔民婚礼表演”地方特色,与赏夜景、观奇景、休闲用餐有机结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从播种到挂果 海岛乡镇该如何“种文化”?
·宁波北仑小港街道请名人担任顾问 为农民"种文化"
·兰溪诸葛村创新文化保护机制引来八方客
·首家沿海城市渔文化研究团体成立
·“我们学到了新本领”——临城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就业培训效果显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