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梯使用量大事故不少 安全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电梯多了,安全隐患也多了,安全事故也多了。小区的电梯检查是不是到位了?电梯维修要注意哪些事项?昨天,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请来了电梯生产企业的代表、小区物业的代表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酝酿出台杭州地方性的电梯安全管理相关法规。

  电梯使用量大事故不少

  随着杭州经济快速发展,电梯在工厂、机场、车站、商场、宾馆、酒店和居民小区广泛使用,不少人早就习惯了乘坐电梯的生活。刘小姐在某机关工作,办公室在18楼。她说:“我每天都乘电梯的,有时停电不得不走上18楼去上班,那简直就是要命。”实际上,像刘小姐这样对电梯有依赖性的人还真不少。

  据统计,杭州市目前拥有电梯总量多达30352台,其中乘客电梯21352台,载货电梯6446台,自动扶梯以及自动人行道2554台。我市拥有电梯的数量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仅去年就增长了5000多台。

  电梯多了,安全事故也多了。近年来,有关电梯伤人的事故屡见报端:和达时装货梯超期使用,层门电气连锁装置失效导致夹人死亡;梦情湾电梯安装调试时未按操作规程作业造成调试人员被夹致死;西湖春天杂物梯超期为检夹人致伤;萧山恒逸广场、建德新时代广场保安擅自用三角钥匙打开厅门导致人员坠亡……

  来自杭州西子奥的斯的一份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维保电梯3784台,处理事故13574次,营救被关人员1168人,全年平均每台电梯事故次数多达3.58次。

  安全意识淡薄是事故主要原因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电梯招标看重的是价格而不是质量,甚至还出现一些电梯维保企业之间的恶性低价竞争。现在不少小区缺少电梯专业管理人员,安全隐患重重。城南房地产物业凤凰南苑管理处主任周勤说:“现在小区的业主多,电梯的用量大,安全隐患随时存在。维保费我们都按时交了,但由于缺少懂电梯的专业人员,根本就不知道维保单位的检查是不是检查到位了,对维保单位维保质量缺少法律制约。”

  拱墅区蚕花园小区有一台上海崇友牌电梯,已经使用很多年了。不少业主都表示,每次坐这个电梯的时候都会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实在令人担忧。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丁章成道出了苦水:“换新电梯要花很多钱,业主的钱很难收到。维修吧,现在这个崇友公司老早就倒闭了,市场上连维修的零件都找不到,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专业电梯生产企业进行改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台电梯到目前为止还在高危运行之中。

  据了解,目前,造成电梯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在电梯购买过程中,存在招标不合理、行业准入门槛不高等问题;而在电梯使用过程中,又存在电梯的维保资金不能足额到位、物业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和大量电梯超龄作业等问题。说到底,还是属于单位和市民们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

  杭州电梯安全管理法规有望出台

  电梯安全涉及人的生命安全,操作不当,危险性很大。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十分重视对电梯的监管。如美国的《职业安全法》、《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中都有专项的电梯安全法令,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了各自地方的《电梯及自动扶梯安全管理条例》。

  针对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况,昨天,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请来了电梯生产企业的代表、小区物业的代表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专门就电梯的安全隐患第一次召开了电梯安全使用和管理民主恳谈会,听取来自社区和基层的意见、建议,酝酿产生杭州本土的电梯安全管理法规。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潘荣琨说:“今年国家将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作出修订,我们也要根据杭州市电梯安全使用的实际情况,拟定地方性法规。目前,杭州地方性的电梯安全生产和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正在调研中,预计明年可以出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沈阳环保局设无车日和无电梯日 将成为永久制度
·南浔南方时代广场 规划里的电梯井变成了厕所
·信义坊11岁孩子被困电梯 不停按紧急按钮没人理
·余杭力推农居高层公寓五常拆迁农户新居用上电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