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大桥货车开跑 金华物流业可加快融入长三角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杭州湾跨海大桥自今年5月1日通车以来,一直限制货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不过,这一禁令已经解除。从本月11日零时起,杭州湾跨海大桥允许载货车辆通行。长三角地区(包括金华),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跨海物流时代。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将南北两岸的慈溪和海盐连接起来,在沪杭甬之间形成一个“A”字形交通圈。记者从金华海关了解到,我市货物出口业务大多在宁波北仑港办理,小部分走上海港。由于海关实行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我市企业出口货物可以在金华海关报关,到上海或宁波直接验货出口。少报一道关就少付一份钱,报关查验一个集装箱,最高费用需要1600元左右。

  记者从金华报关行有限公司了解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允许货车通行,在短期内并不能为金华货物出口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因为我市大多数货物是从宁波出港的,而且从金华走杭州至上海的路线,比走杭州湾跨海大桥还稍微近一些。“不过,从更大的视野来看,金华处在长三角南翼,我市提出打造上海经济区南翼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而宁波则提出打造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跨海大桥密切了宁波和上海的关系,宁波也可以将上海的辐射力传到金华来。”金华海关通关监管科科长徐文广这么说。

  另外,有了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可以更有效地辐射内陆地区。而宁波如果能成功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就可以将投资的目光瞄向更为广阔的内陆地区,金华将是这一产业转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节点。市协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和衢州因为山海协作的关系,经济交往较多,而金华和宁波存在着一定的依存度,如果能充分利用区域协作,未来将有很多互补共赢的机会。

  目前,金华已经踏进长三角的圈子,但要真正融入长三角,还需要利用好宁波和杭州这两个节点。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物流大通道,正好为金华企业提供了一个契机。日前,江浙沪700多家物流、工商企业和相关机构在无锡成立了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合作联盟,以期打破地域壁垒,构建一个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合作发展平台。

  “块状经济”+专业市场是我市经济的一大特色。市物流与采购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地处我国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长三角经济圈,杭州湾跨海大桥物流大通道开通,必将增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金华也将在区域经济整体繁荣中加快发展。金华的‘块状经济’将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非常有利于宁波港加强对腹地的服务,我们将提供更加优良的港口服务。”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日前透露,在未来的发展中,宁波港要在义乌、衢州等地以及临近省份的一些城市开辟服务点。目前义乌的出口集装箱超过3/4经由宁波港发往世界各地,如果杭州湾跨海大桥能带来宁波港口服务升级,那么,对金华物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嘉绍通道北岸接线通道设置方案基本确定
·杭州湾跨海大桥对货车解禁后车流量却增加不大
·杭州湾跨海大桥架起长三角南翼物流新框架
·杭州湾跨海大桥货车开跑 将严查超重超限车辆
·杭州湾跨海大桥货车开跑 一小时车流量增加6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