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11、块状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亮点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形成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的块状经济产业群。“块状经济”成为目前浙江最有活力、最富有带动力和辐射力的特色产业优势。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有82个形成了块状经济。在区域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与跨市县的大产业区正在崛起。全省县(市、区)中,年产值超亿元的各类特色产业区块共有601个。目前,“块状经济”出现了特色工业园区的新形式,全省几百个特色工业园区吸引了成千上万家企业,成为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12、“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对外开放走在前列

  浙江抓住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的战略性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实施外贸出口多元化战略,从封闭半封闭经济转变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外贸大省。浙江利用外资方式和形式多样化,全省累计引进外资559.8亿美元,有80家全球500强企业落户浙江。走出浙江,建立营销网络、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利用国际资金、市场、人才、资源等,进一步壮大企业,是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全省境外投资的境内主体数量和境外机构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13、小城镇星罗棋布,大城市跨越发展

  浙江开辟了一条“农民城镇农民建”的路子,率先推进农村小城镇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农村集镇建设,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形成了一大批各具特色和功能的小城镇。浙江率先在全国取消进城控制指标和“农转非”计划指标,率先对进城落户人员的待遇享受作了政策规定,率先建立了全省相对统一的户籍改革政策体系,并全面取消县(市)及以下地区的户口迁移限制,全省城市化水平从1978年的14%提高到2007年的57.2%,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化道路。

  14、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行在浙江便利通畅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逐步加大现代交通的投资规模,已基本形成以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组成的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铁路营业里程由1978年的779公里增至2007年的1306公里;公路通车里程由18621公里增至99812公里,全省4小时公路交通圈目标已基本完成。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07年末达到2651公里。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到2007年增长70.6倍。民用航空有杭州、宁波、温州等7个机场,通航城市188个。

  15、教育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浙江以1978年恢复全省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制度为契机,大力调整专业结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办学。2002年,省党代会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在浙江大地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局面。2004年成为全国首个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省份;整合高等教育资源,率先创办一批民办高校,建设六大高教园区,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目前,我省基础教育阶段各项重要指标已达到或超过“教育强省”的要求,稳居全国领先水平。2004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全省已培训农村劳动力655万人。

  16、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推力

  从较早提出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到提出建设科技强省,浙江始终将发展科技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率先创办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推动企业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结束了浙江没有中科院研究所的历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浙江科技进入了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的强盛发展时期,全省科技综合实力已居全国第7位,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

  17、医疗保障覆盖城乡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机构增加了2.3倍,卫生人员增加了2.8倍,病床增加了2.5倍。我省从推进公费医疗改革入手,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城镇非职工居民医疗保障,从制度层面上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全省还建立了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18、“文化之邦”焕发青春,“文化大省”增添活力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文化事业投入总量增长近440倍。1994年开展“全省文化先进县”、“浙江东海明珠工程”创建活动,1999年省委提出了“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标志着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自发阶段进入自觉阶段。全省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展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活动,推出了浙江新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等领域精品迭出,总体水平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19、 “浙江制造”正向“浙江创造”迈进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企业争创驰名商标、以品牌引领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品牌数量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省累计注册商标约29万件,境外商标注册累计达1.6万件,是全国境外商标注册最多的省份之一。到2007年,全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0件,列全国第一;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89个,列全国第二;国家免检产品534个。目前,我省中国名牌产品已形成了以强势龙头企业名牌、行业名牌、区域块状名牌集群“三箭齐发”的全新格局。

  20、“海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首开全国渔业补偿贸易先河,成立全国第一家渔工商联合企业、参加我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等,极大地解放了传统渔业的生产力。从1978年镇海建成第一个万吨级深水泊位以来,目前沿海港口总数已经达到115个;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温州、台州、嘉兴等港口的新港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基本完成。初步构筑起以宁波、舟山为中心,温台杭嘉为两翼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潮涌钱江——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即将开展
·《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出版发行
·再创优势 引领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篇)
·用镜头展示辉煌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闻摄影大奖赛启事
·图片记录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 "潮涌钱江"19日开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