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有个公司要把小摊贩都管起来 新模式有待观望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无证经营的流动商贩一直是困扰很多政府职能部门和城市居民的社会问题。日前,温州市出现了一种新的“摊贩公司”,以公司的方式把流动摊贩组织起来统一管理,这种新模式不仅引起了媒体和网络的热议,在城管部门内部也引起了分歧,这家“摊贩公司”,能不能够成为沟通流动摊贩和城管部门的桥梁?行政执法局对此又到底是什么态度呢?

  在温州出现的这个公司,叫“民民公司”。根据记者了解,温州市鹿城区飞霞桥路临时疏导点,是民民公司在温州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的许可指导下建立的试点。可是记者想要采访鹿城分局时,相关负责人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几经辗转,我们又找到了温州市行政执法局,监督处长谷一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谷处长坦言,流动摊贩的问题,短期内确实很难解决。温州市行政执法局监督执法处处长 谷一超:“现在的难点主要是城市的配套设施不够。从管理人员来讲 力量也不足。一味地堵、管死,也不是很现实,而且不符合客观实际。”

  为了合理有效地管理流动摊贩,日前,浙江省人大还专门通过了相关政策条例。这次“摊贩公司”的出现,和这部即将实施的法规有很大关系。温州市行政执法局监督执法处处长谷一超:“根据明年1月1号实施的浙江省市容管理条例,政府部门有义务要规划一些地方供农副产品还有一些日用小商品摊贩经营。所以我们在近期想推出几个疏导点,根据当地道路状况、交通状况、市政配套设施情况,还有当地适宜于摆什么,在空间上、时间上予以疏导、给与规范。”

  据了解,飞霞桥路确实是温州市行政执法局拟定的几个疏导点之一,但是鹿城一分局过早的运行,仍然有许多不成熟之初。而且和民民公司这样一个商业公司的合作尝试,温州市执法局也持有保留态度。“我们局里的态度非常明确,一切按照法律规定来办。对于摊贩的一些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我们觉得也是可以的,但是不管谁在做这个事情,必须要依法办事。”

  对于目前民民公司的运营情况,谷处长认为,飞霞桥路临时疏导点在正式推出之前,这里的合法设摊仍然需要当地街道以及市政部门的审批认证,不是光靠执法局鹿城一分局的许可就可以进行。同时,民民公司如果要向摊贩征收一定的管理、卫生费用,这也是不妥当的。

  摊贩自治 这种形式可行吗?

  在温州市鹿城区兴文里,每天白天,大量的流动商贩在这里设摊经营,他们告诉记者,一般下午2点左右就要收摊,否则城管部门肯定要来抓。而对于临时疏导点的想法,大部分商贩表示支持。

  “最好有个地方给我们摆摊,这样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每个月交个一两百块钱都可以的。”

  如此看来,通过协会或者公司进行过渡管理,确实是多方认可的结果。而对于民民公司负责人徐雪提出的建立公司是想要缓和摊贩与城管之间矛盾的想法,执法局又是如何看的呢?

  温州市行政执法局监督执法处处长谷一超他:“我个人认为我们跟摊贩之间没有根本上的矛盾,至于一个公司说能够给我们牵线搭桥,我个人觉得并不完全是这样。”

  虽然温州市行政执法局否认了与摊贩之间存在根本上的矛盾,但是流动摊贩与城管执法人员发生冲突的事件却在不同的城市重复上演。就在今年的11月12号,温州人民路东联大厦附近,两辆执法车在执法过程中被掀翻在地上,另一辆执勤的皮卡车,被推到机动车道上。现场执法的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副局长刘玉和以及局长助理卢克,最终是在派出所民警的保护下,做警车离开现场。

  对此,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部教授张静蓉博士认为,只要管理方式不得当,矛盾就一定会存在,而民民公司创办的“摊贩公司”想法,其实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部教授张静蓉博士:“政府去面对千千万万个经营者的时候,管不胜管。如果说各个经营者都有一个团体的话,团体有一些共同的利益诉求,共同的内部约束机制,在管理上就要轻松得多。就像摊贩一样,你不让他生存,他就跟你作对,游击队一样。你让他生存,有一个生存空间,他一定跟你合作。所以关键是政府的理念要改变。”

  民民公司也好,其他的行业协会也罢。其实我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目的,就是讨论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改善目前流动摊贩难以生存,市容环境又急待提升的现状。对于什么事情都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来说,摊贩公司究竟该如何运作才能更合法,也更接近创办的初衷呢?

  小商贩自治 能从温州开始吗?

  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部教授张静蓉认为,从形式上看,温州民民公司的创办是一种大胆创新,对承受着巨大管理压力的城管部门来说,应该是一种值得推荐的尝试。“第一方面城市要靓起来,城市的管理需要非常文明、清洁、规范。第二方面是百姓要活下去。这两方面如果处理得不好,对于城管来讲是一个巨大的两难压力。我们外来的民工跑到这儿来也不是想来闹事的,也是想来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在制度法律许可框架内,我们给他提供更多的方便,他们会更好地跟我们合作。”

  目前,民民公司已经接到流动摊贩的登记报名近百人次,摊贩们除了领取统一的工作证及小推车之外,还将接受公司安排的上岗培训和日常管理。这其中涉及的费用,民民公司目前并没有征收。

  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部教授张静蓉博士:“可能他要做的还是一种社会化的自治模式,互相的照顾,互相的监督,互相的约束。我觉得作为社会自治的行业协会的方式,比带有经营性的公司的名头,让人家感觉有点质疑的味道更好。”

  通过非盈利性质的社会自治方式,既能解决职能部门管理难的问题,又可以有效维护其余社会群体的利益。随着政府体制的进一步改革,由各种协会、社团承担部分政府职能的方式已经在其他有些省份得到了实践检验。而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或许民民公司的创办,的确能够给我们一些启发。

  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部教授张静蓉博士:“今天的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扩大社会的自治管理模式。除了政府主体之外,还要介入很多非政府的组织,共同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当中去,这实际上是最有效的一种社会管理化的模式。”

  正是因为有了吃头口水的勇气,这家成立才一个多月的摊贩公司,却能够引发我们对一种新的政府管理模式的探讨。温州的流动摊贩究竟能不能规范化管理,临时疏导点的经验能不能运用到浙江乃至全国的其他城市,或许随着明年1月浙江省市容管理条例的推出和逐步实行,一切都会渐渐明朗起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1-04 10:41:55 就 温州有个公司要把小摊贩都管起来 新模式有待观望 评论
应该哦

·那些更多的感动 记者寻访温州施粥摊背后的故事
·南肖埠文景苑有人封了自家阳台 物业翻墙进去给拆了
·宁波乐购好又多欧尚华润麦德龙 全部检出注水牛肉
·杭海路三堡附近"水漫金山" 最近水管为啥老是爆?
·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 杭州楼市到底有没有回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