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农村里的“土保龄球”是过去年轻人最喜欢的文体活动之一。

  乡土大戏在网上剧院开演

  实际上,到了2000年以后,李茂光的节目形式实现了“本土化”,其标志就是推出了“大戏”,包括各种历史剧。有时下到农村去演,两中午三晚上的戏,都演小节目的话没有那么多节目可演,老百姓也不一定喜欢。“传统戏剧在农村还是有非常浓厚的群众基础。”

  不过,不仅是本土文化资源被发掘出来,音乐会这种高雅音乐的演出形式也被李茂光介绍到农村。2006年,高畈村道路硬化加宽、村庄整治成绩突出,村支书劳苦功高且是文化示范户,于是李茂光在村支书家组织了一场家庭音乐会。但这台音乐会上同样有《婺剧联奏》,以及大合唱《歌唱祖国》等。

  李茂光将这台音乐会命名为“迈大步促变化”家庭音乐会,鼓励村干部继续努力。文艺形式还是以本土特色的婺剧为主。

  在李茂光家,做土面的工人和婺剧的道具、乐器杂处一室。这个婺剧团是李茂光贷款创办的,每年春节都要演几场,他本人因此被评为县里、后来是丽水市的“文化示范户”。

  但女婿李忠已经走得更远了。当李茂光振兴农村戏班的时候,李忠他们开始在网上组建剧团。

  在新浪网UC聊天室里,有两个专门为婺剧戏迷开设的“房间”,一个是“中国婺剧院”,另一个是“八婺剧场”。

  “中国婺剧院”开设得比较早,老经验的婺剧爱好者都是里面的常客。而“八婺剧场”是去年才开设的。李忠通过县里一群年轻人创办的婺剧QQ群,知道了这个好去处。只要有一只麦克风,他就可以和其他戏迷一起放声网络。

  当然,如果有一只摄像头,那就更好了。通过视频,他们不仅可能在线欣赏,还可以录下来保存。

  李忠此前对婺剧所知不多,但通过这个QQ群,和李忠一样对传统戏剧缺乏认知的年轻人,发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在这里,演艺名家不再遥不可及。网友“亿发”原是村婺剧团的负责人,对婺剧自小就情有独钟。虽然他们都来自农村,因为有文化底子,所以无论是在QQ群里还是在UC上,他们都相当活跃。

  这里是李茂光的陌生领域。对于农村文化,李茂光无比熟悉,但他的观众以中老年人为主。李忠热衷于拍摄岳父的作品,但他自己并不热衷于参加这些活动。

  而在UC聊天室里,共同的爱好令线下活动有了活力。“望星空”不仅是QQ群的管理员,也是缙云县婺剧促进会副秘书长。在现实中,他很难聚得起这么庞大的戏迷群体,但通过麦克风和摄像头,散落在各乡各村的戏迷们建立了联系。

  现在,网上剧院不仅有看戏品戏唱戏的,也有几个会乐器的,要是排上一场戏,已经具备演出阵容了。

  在今年下半年,网上剧院里的戏迷们排演了传统折子戏《辕门斩子》。这是群里的戏迷们第一次排戏,结果在线下活动中大获好评。

  “现在农村文化生活多了,不必全村人都喜欢某种艺术。各人有各人的爱好,相同爱好的人能够联络起来共享,农村文化就会越来越丰富多彩。”李忠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