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当年农家门外的茶摊,也许就是农家乐最初的原始状态。

  浙江日报12月19日讯

  ○ 3间泥瓦房,曾经见证过倪镇平快乐单纯的童年,如今,它们已被两幢2层小楼和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所取代。30年过去,竹林和银杏依旧在风中吟唱,浙江最北山村里腼腆的小男孩,已然长成懂经营、善交际的农家乐经理,一个真正的新型农民。

  ○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曾是少年倪镇平最大的心愿。当梦想渐渐在现实中浮沉、沉淀、飞扬,他忽然发现,一度想要远离的家乡,竟是来自外面世界的人们寻找已久的“心灵家园”。

  ○灯亮了,路通了,进城的人回乡了,熟悉的景致成为旅游景点了……倪家小院30年变迁,浓缩着浙江农民共同的精彩:当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当田园风光成为都市人向往的梦境,展望未来农村,需要我们发挥所有的想象力。

  童年印象

  很难想象,我刚出生时,村里还没通电,家里点的是“美孚”灯,一种可以调灯芯的煤油灯;更难想象,一句“分田到户”,是怎样点燃了父母的激情,让他们从早到晚在田间山头忙个不停,似乎忘却了疲倦

  30年前,倪镇平诞生的那个冬天,如今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明月农家乐”的原址上,矗立着的,是3间“气派”的泥瓦房。

  “村里不少人家只有1间这样的房子,”3间一层泥一层石子垒起来的平房,已足够让倪镇平在小伙伴中引以为傲,他清楚记得,泥墙用石灰来刷白,已经是当时最体面的装饰。

  顾渚盛产竹子。毛竹削成片,像搭脚手架一般串起来,外面糊上夹杂稻草的泥巴,就垒成了墙。并不是所有人家都有条件把墙面刷白,有的就用报纸或白纸简单糊一下。

  如果不是父亲提醒,倪镇平根本想不到,他刚出生时,家里还没有电灯。通电前,需要把变压器拉上山,村里每个人都出了10元钱,当时这笔钱可是能买10多斤猪肉的。

  直到过30周岁生日时,倪镇平才想起来,自己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年份。生于1978,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启。从倪镇平出生到他29周岁,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变为4140元,增加了30多倍。

  童年最深的印象,就是父母一直在不停歇地忙碌着。如果说山间田头是父母的“车间”,家中院子就是“仓库”,时而茶叶飘香,时而竹笋成堆,时而毛竹列队。

  1982年,顾渚村开始“分田到户”。无论大人小孩都按人头分,每人三分水田,三分山地。分田那天,每家派1名代表,倪镇平的父亲倪金山就是其中之一。

  4岁的倪镇平,自然还不懂“成为土地的主人”对农民而言意味着什么,但是那一天,他跟在父亲身后,看着叔叔伯伯们严肃地在田埂边走来走去。晚上,虽然不是过年,母亲竟然往饭桌上端来了一盘香喷喷的笋干红烧肉。

  1985年开始,“有钱就能买得到粮食”,倪镇平一家将原先用于种地瓜的旱地改种茶叶和毛竹,“经济效益比种水稻好一半都不止”,“白米饭里掺杂的地瓜干,慢慢不见了”。

  顾渚下洞村的第二台彩电,由此诞生在倪家。14英寸的“乐声”彩电,倪父托了朋友,终于在1987年,小心翼翼抬进了家门。倪镇平至今难忘,看外国的电视连续剧时,家里挤满来客,连窗口都趴满了人。  

  少年心事

  城里的马路有学校操场那么宽,从高楼望下去,路上车子就像排成队的火柴盒。而山间泥路边的小院里,一辆28寸的自行车,已经是家中最珍贵的交通工具,说不上来,我的家与城市的距离有多远

  深蓝色的三卡车出现在浙江最北山村顾渚时,倪镇平曾跑出家门,跟小伙伴们一起,探头探脑打量着这个新生事物。

  在它出现之前,少年倪镇平接触过的唯一的机械化交通工具,是村里拉货为主的拖拉机。热情的拖拉机手,有时也会顺便带人,捎乡亲们一段。

  有几次,父亲拉着配上木架子的手拉车,下山往收购站运毛竹时,小镇平也曾坐在车上,看竹子的末梢架在父亲的肩膀上,随着一路小跑,竹竿一颠一颠地舞蹈。

  那时的倪家小院里,一辆凭票购买的28寸永久牌自行车,是家里最珍贵的交通工具。因为读书的水口中学离家较远,倪镇平才有机会学习骑车,摔倒了,就躺在静静的青草地上想会儿心事。

  曾经以为,在长兴县城另一端的奶奶家,是最远最远的地方。坐上可容纳十来个人的手划木板船“黄船”,从水口乡到县城,就得晃悠5个小时,两头分别还得走一长段一个多小时的泥路。

  可是没想到,更远处的无锡城,有着小镇平从未见过的风景。

  “城里的马路有学校操场那么宽,从高楼望下去,路上车子就像排成队的火柴盒。”春游无锡之后,倪镇平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语句:“天还没亮,汽车就开始开啊开,开了很久。说不上来,我的家与无锡城,相距有多远。”

  从此以后,当兵和学驾驶,成为这个山村男孩的最大心愿。因为,像父亲那样当一名汽车兵,不仅可以“跑得很远”,而且可以“离城市更近”。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30年,我们共同走过
·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从一到七生活因桥而多彩
·建桥的艰辛变成幸福的回忆 造桥人钱塘江边说桥史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 杭州五大工程应运而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