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留在孩子们记忆中的秧歌表演,总是充满了喜气。

  照相簿里的农村文化史

  1994年李忠初中毕业,便和其他伙伴一样,出门打工。从温州到厦门经济特区,看到如斯美景,李忠拥有了自己的一部小傻瓜相机,“要把见到的世面拍下来”。

  对于打工者来说,拍一些风光一些的照片寄回老家,也算是给父母一个自己生活得还不算差的安慰。

  在不同的城市间游荡的李忠,有一日看中了村里的一位姑娘,即现在的妻子。

  那姑娘的父亲不是别人,正是当地新闻人物李茂光。李茂光不仅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对国家政策的把握也是了得。但凡有什么新的精神传达下来,李茂光总能及时捕捉,并以村民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出来。

  关键的是,李茂光是“茂光摄影中心”的老板。李忠从小到大的证件照,就是这位未来的岳父一手操持的。

  李忠为人忠厚,在数码相机已经很流行的那时,为了向未来的岳父学艺,竟然花四五百元买了架海鸥机械相机,可以调焦。相比他在厦门时一百多元买的傻瓜机,这是架有着相当技术含量的机器。即使成熟的摄影发烧友,要把这样一台没有自动聚焦装置的机器摆弄得服服帖帖,并非没有难度,何况李忠。

  不过还好,李茂光用了一辈子机械式相机,拍摄、冲洗照片都是一把好手。春节回家过年,李忠把自己拍好的胶卷交给这位未来的岳父,剩下的就是等待拿照片了。

  “照相师傅”李茂光有个习惯,除了给老婆拍个人照,但凡他主导过的演出活动,都拍下来集结成册。等到李忠上手之后,这个任务就交给李忠了。

  打开照相簿,就是一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农村文化史。

  1989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蓬勃开展,民间艺人李茂光排演了小品《古董开窍》。

  1996年,排出了反映路线教育的小品《重新干》;

  1997年香港回归,编排了反映群众喜悦之情的小品《瞧这一家子》,在全丽水市引起反响,这部小戏奠定了李茂光在农村文艺界的地位;

  2003年,中华盛世,反映社会进步的历史剧《普天同庆》应运而生;

  2006年6月12日,李茂光组建的“农夫乐队”结合“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编写排练了三句半《牢记荣辱创和谐》;

  2007年,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小品《致富经》上演。

  李忠拍摄的最早一张彩色的农村文艺活动照片,就是用海鸥相机拍的。画面有浓厚的时代特色:表演在小学操场上举行,女村民演员胸戴小红花,瘦弱、神情木讷,拿着短红绸飘带在操场上进行广场表演。

  而前年拍摄的一张同样是秧歌的照片,则是在巡街表演,人物神态轻松自得。甚至女村民有点发福。不过,一看即知是乡下人家。背景中的商店招牌则显示这是在近些年的中国南方农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