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时代先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志伟:留守农村的新青年
老一代农民对土地充满了感情,他们希望年轻人也能把脚步留在这片土地上。

  浙江日报12月25日讯 当村里其他年轻人全部进城时,王志伟决定留在村里创业。

  现在,王志伟的日子过得比谁都轻松。虽然其他人也小有成就,但相对于节奏快捷的城市,王志伟的日子更加自在。

  如果是在三十年前,王志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运气。他之所以不进城还能过上好日子,只是因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机会:农村的复兴。

  赶上这一波历史大变局,顺应时势如王志伟者,机会来了。

  农村这片土地

  对他就是有吸引力

  江山市淤头镇华塔村村委会主任王志伟,老大,1978年出生。他弟弟1980年出生,都是村里的养猪大户。

  1995年,王志伟职高机电专业毕业。他并不喜欢这个专业,“搞不清到底在做什么东西”。但因为升学成绩在班里最好,因此被老师提议担任班长,其他人没有异议,就算通过。

  “当时很不舒服,家里总希望顺利读高中,正常平凡工作,起码有努力方向。”王志伟缺乏方向,毕业后随大流到了温州一家轴承厂打工,200多元一个月工资。包住不包吃,刚开始能存百把块钱,后来同学聚会之类的开销大了,就显得手头很紧。

  就在这一年,村里头一户有电视机、在海南闯世界的人回到了村里,办了家养猪场。

  这令“话不多,比较内向,比较听话”的王志伟看到了另一种走法。并不是只有走出去一条路才能有事业,也许,村里也开始有机会了。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以来,农村生产力的解放迈出了第一步。在现代产业结构和全球化市场中,传统的小农经济并不是好的生存方式。农村复兴的机会,就在于传统农业的终结和新农村之路的开拓,而中国的整体腾飞为农村提供了这样的机遇。

  正在这时,一名同学说江山市团校要定向培养一批农村青年学生,学习农业技术和时事政策等,意在培养村级班子的接班人和致富带头人。

  当时,由于农村青年的大批进城,农村人才稀缺。而在农村振兴的关头,对适合新农村建设的人才有着强劲需求。

  王志伟此时已经回到老家过春节。经过乡镇和市里两轮考试,王志伟成为本乡两名学生中的一名。当时班里总共30来个同学,来自当时的26个乡镇。

  团校一年学习结束后,班上绝大多数都入了党,王志伟也不例外。团市委书记亲自参加考核,他问王志伟:“回去后干什么?”

  王志伟记得很清楚:“学习好,回来为村里老百姓、农民服务。”

  但是,当时年轻人基本都出去了。话是如此说,大家都不相信王志伟真会就此呆在农村。“大家都说你死学这个干什么,有出息的都出去了,只有傻子才留在农村。”王志伟想起当时其他人好心的规劝,印象深刻。

  就连父母也是如此认为。衢州本地工厂少,创业机会不多,所以还是在外面好,学农村的这些东西没有前途。“他们都是从祖上多少辈子就这么过来的,看不出我还能有什么出息。”

  但王志伟觉得,农村这片土地对他就是有吸引力。

  别人进城,

  他在村里做起了养殖大户

  王志伟去团校学习的这段时间,他父亲养了两头“外三元”母猪。因为在学校里学习了相关的养殖技术,王志伟很有兴趣。因此,父亲把主要精力用在种粮上,养猪的事索性直接交给了王志伟。

  当时还有另一户人家也养猪,现在已经成为天蓬畜业有限公司老总。

  没有了柑橘,父亲辛辛苦苦种的那几亩地,除了口粮,几乎没有收入。更让人痛心的是,一些农民进城后,留在农村的土地无人耕种,逐渐摞荒。

  这些摞荒地为那些有技术的种植大户提供了机会。技术好点的话,规模经营,土地价格低廉,种粮还是可以赚点钱。

  华塔村也出现了种粮大户,他们从进城农民手中转包土地,连片种植,这便是土地流转。

  随着一些农村劳动力的输出,农村闲置的土地必须有人耕种。正好有些有技术的人,有扩大种植面积的需要,土地流转应运而生。

  很多老年农民的种植,是出于对农业的眷恋和习惯。从经济上讲,几亩田的粮食不能为家庭创造财富——那只是一份口粮。能够为市场提供粮食的人,多是种粮大户。

  2001年,王志伟承包了17亩荒山,建成了一座养猪场,共五六十头母猪,当年出栏猪1000多头,当年获利十多万元。

  而他的父亲,劳作了一年,则几乎没有收入。只有种了二三十亩地的人家,才有点卖粮收入。“田里摸摸的,一辈子不会出头,而且比较辛苦。”

  2004年,行情很好,王志伟养猪赚了30多万元。

  这一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自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废除农业税。农业税被民间称作“皇粮国税”,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主要税基。它的取消,意味着农业彻底成为一项需要保护的产业,而非国家财政基础,国家摆脱了对农业的依赖。

  200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农村复兴的号角全面吹响。

  在王志伟承包荒山的2001年,每亩荒山仅287元一年,“那时怕包不出去”,签了30年合同。而现在,至少要一亩1500元。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经典浙江——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经典浙江·30年一瞬间”:温情流淌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