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 2009年的数字期待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廖小清 记者 梁国瑞)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着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天上午,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了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在2009年中,浙江的老百姓又将都会有哪些好消息呢?请看浙江在线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采撷下来的一组数据。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图文视频直播回放>>>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0个新名词折射2009新气象>>>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吕祖善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200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7%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左右。【阅读详细

  在民生方面,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力争4年基本建成现代化轨道交通网

  “力争通过4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网。”吕祖善说,2009年,省级财政将筹措100亿元,大力推进以“六线两枢纽”为重点的铁路项目建设。【阅读详细

  与此同时,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围绕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施“三个千亿”工程。安排政府主导性投资183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以上。

  改造6000家耗能企业为企业减负400亿元

  “抓好6000余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加快淘汰小火电等落后产能。”吕祖善说,2009年,省政府将深入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节能降耗十大工程,严格执行重点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

  在改造方面毫不留情,在支持方面省政府也将不溃余力。吕祖善说,省政府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暂停等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以上。这对正在积极转型升级的浙江企业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省政府要引导企业扩大出口,省级财政继续安排3.5亿元外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创建自主品牌、参加境外展会等。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整合省级现有工业类、科技类财政性资金,新增2亿元,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贷款贴息,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节能减排。

  十方面实事惠及千家万户

  吕祖善说,2008年,为民办实事的十方面任务全面完成。2009年,省政府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阅读详细

  ——在就业方面,要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

  ——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在医疗保障方面,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0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5万,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省级财政继续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140元以上;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障、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救助和医疗优惠“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

  ——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方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基本实现低保标准1.5倍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廉租住房应保尽保,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1.6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在教育方面,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350元,免除本省户籍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350元。

  ——在农村环境建设方面,完成30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通村公路路基路面改造2500公里,完善15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新解决2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城镇集中供水覆盖农村人口130万,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2000公里,新增村级连锁便利店1000家。

  ——在文化方面,组织1.5万场演出、15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到农村,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网络初装费和视听维护费。

  ——扶贫方面,完成高山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库区贫困群众下山搬迁5万人;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

  ——在污染防治方面,建成100个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000公里,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600吨,完成生猪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

  ——公共安全方面,完成三类坝水库和重点小型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继续保持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亿元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万车死亡率稳步下降。

  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 出国经费压缩20%

  用于改善民生的钱一分也不能少,能节约的钱一分也不能多花。吕祖善坚定地说:“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省级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阅读详细

  吕祖善指出,要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保稳促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各部门聚焦保稳促调中心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行政问责。

  吕祖善强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政务监督系统建设,加强效能监察,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东方网]浙江力争4年基本建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网
·[新华网]2008年浙江GDP增10% 居民人均收入22727元
·[央视网]浙江11届人大2次会议开幕 保增长等成热点
·[大河网] 评论:“紧日子”的流行说明了什么
·[人民网]网评:欣闻地方“两会”竞相崇节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