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雨催日暖 省地税局"春雨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减负
  地税干部志愿者主动登门为企业服务。通讯员 章文有 摄

   浙江在线02月23日讯 近日,浙江丽水有邦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练海滨算了一笔账:“在此次全省地税系统为企业减负的行动中,公司一共可以减免税费36万余元,尽管数目不大,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省地税系统从2月上旬开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企业减负‘春雨’专项行动”,努力做好“解困、帮扶、服务”。

  691户高新技术企业

  减征企税8.31亿元

  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中国电子工业百强企业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紧张等种种困难,公司董事长章国经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寻找解决的良方……

  就在这时,章国经听到“咚咚咚”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原来是杭州市财税及滨江财税等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的是给企业寻找应对的措施。工作人员和有关领导与章总深入交谈,并讲解了各项新的财税政策,希望公司能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

  2月7日,章国经在“企业减负‘春雨’专项行动”的启动仪式上告诉记者:“有了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2008年公司共减免各项税费700余万元。目前,公司的城市电视显示终端、TV/STB宾馆型一体机等产品都顺利研发,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再次被认定为我省的高科技技术企业,享受高新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而和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一样,去年全省还有690户企业有幸得到了“浙江省高科技技术企业”的认定。据悉,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将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08年度全省(不含宁波)高新技术企业按25%税率预缴,认定后适用15%,可减征企业所得税达8.31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省地税局还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15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2008年度全省(不含宁波)加计扣除金额14.7亿元,2009年度增速预计在10%以上。另外,对从事国家非限制和非禁止行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也将按20%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给企业自主创新和扶持中小企业,带去了极大的支持。

  省地税局局长钱巨炎告诉记者,今年还将深入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一方面依法对试点物流企业和从事货运、保险、知识产权、广告、会展等代理企业的代理业务收入实行差额征收营业税,预计可扣除税费2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目前全省已有669家企业成功实现了分离发展服务业。  

  今年全省预计减负35亿元

  30万企业、150万人员受惠

  去年12月,杭州滨江税务分局管理二科的科长王景辉和同事,亲自走访了滨江区200家企业,发现许多用人单位对11月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的减免政策拍手叫好,而平时19%的缴费比例,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使有些企业不堪重负。

  为帮助企业在困难时期共渡难过,今年起,全省各地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将逐步降低到12%-16%,全省各地预计平均下降用人单位养老保险费比例2个百分点,据权威部门计算,可减轻企业负担20亿元。

  “另外,在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拨付及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今年对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继续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具体幅度相当于企业应缴纳统筹部分1个月的额度。今年全省预计减轻企业负担35亿元,惠及全省近30万家企业和150万参保人员。”省地税局局长钱巨炎告诉记者,“同时,还将会同社保、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

  渴时一滴如甘露,下降用人单位养老保险费比例的好消息传到绿线(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李杨高兴地说:“我们公司2007年10月在杭成立,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大企业为辅,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仅服务的企业遇到了生存发展的难题,企业的资金也显得相对紧张。

  “政府能及时出手为企业减负,有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继续引进高学历的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人员,并在寒冬中得以顺利发展。”李杨说。

  ●专家点评  

  及时雨下得真当时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博导叶航教授认为,我省地税系统的这一系列行动,着力为企业爬坡、过坎、转型、过冬,可形成较好的降税效应,切实保护纳税人的相关权益,鼓励企业进行投资,促进生产。此外,省地税系统及时为高新企业、小型微利和服务业企业减负,有利于改变我省经济的增长模式。

  叶航教授指出,以前国内的税收工作效率比较低,工作人员也很辛苦。现在主动走进企业,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在税企之间搭建各种桥梁,有助于和企业增加情感交流,增强纳税人意识。叶教授呼吁:“也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只把眼睛盯牢企业,也要让利个人,启动全省消费,切实扩大内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省地税局开展帮扶企业春雨行动 帮扶"春雨"润人心
·税收"及时雨"滋润企业心 省地税局帮助企业"过冬"
·省地税局开展帮扶企业“春雨”行动 30万企业受益
·地税开展“春雨”行动 为企业送上减负及时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