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科技厅等开展“科技帮扶促调专项行动”

  浙江日报2月24日讯 一家家企业面对各自遭遇的困境,需要一个个对症下药的“良方”;

  一个个行业面对共同存在的发展瓶颈,需要一次次脱胎换骨的“嬗变”……

  科技帮扶促调,不仅要立足当前,致力于对一家企业的帮扶,一个行业的突破,更要着眼长远,营造浓厚的自主创新氛围,提升整个社会的科技创新能力。

  日前,由省科技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发起的“科技帮扶促调专项行动”,组织高校院所上万名技术人员深入上万家企业,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举措,帮助处在困境中的企业,提高化“危”为“机”的能力,坚定发展信心,也为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打下基础。

  上门“会诊”宣传,为企业排忧解难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科技部门的关注;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科技人员的身影。

  “汽车线控制动系统、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等都属于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零部件项目,希望能得到资金和政策的扶持”……2月18日下午,在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省科技厅领导和专家与企业的技术人员在热烈地谈论着。目前,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投入2800万元,对汽车线控制动系统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省科技厅主动上门帮助出谋划策,让企业技术人员信心倍增。

  “这个项目的突破对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但如此庞大的资金投入,对企业来说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有了科技部门的关心和政策上的扶持,我们自主开发的积极性更高了。”企业负责人说。

  【干部感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浙江企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我们将责无旁贷地把帮扶企业、支撑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更大的热情和力度帮扶企业,发挥科技部门应有的作用,努力帮助企业克难攻坚、走出困境。

  【群众点评】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课题。特别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部门的科技帮扶是及时雨,更是雪中炭。我们要充分利用政策和技术资源,转型升级,自主创新,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在科技帮扶活动中,省科技厅党员干部和专家组成10多支小分队,分赴杭州、嘉兴、金华、温州等地,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人才等各种难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困境。

  “科技创新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盈利性增长具有积极意义,而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各种各样,有些困难企业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解决,有些困难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研发、人才等。这个时候就需要科技部门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果断地出手帮一把、扶一把,为企业排忧解难。”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说。

  中国万向集团是科技部“十城千辆”试点企业。2月18日,省科技厅与专家上门会诊,表示要支持“万向”进一步开展研发攻关,争取列入国家科技项目。针对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开发电动汽车领域相关产品的情况,与会专家希望省内相关企业加强合作,联合攻关。

  送技术,还送资金。杭州远传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呼叫中心行业运营管理软件”项目已签订400万元的投资合约;“讯博达”项目得到安丰创投公司300万元的投资;“搜道网络”项目得到海泰创新资本1050万元的投资……在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的“创投超市”里,许多好项目都找到了“伯乐”。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最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将是税收政策改革后的第一批受益者,可享受按15%的税率减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可浙江顾家工艺沙发制造有限公司榜上无名。

  “我们一直希望能评上高新技术企业,但一直找不到门路。”“顾家工艺”负责人吴汉希望指点迷津,省科技厅表示将专门派专家为“顾家工艺”评定高新技术企业作现场指导。

  为了能让更多企业了解并享受到最新的科技优惠政策,省科技厅领导专门召开多场报告会,并亲自解读宣讲国家和省的自主创新政策,剖析典型案例。同时省科技厅还在门户网站和有关媒体设立专栏专版,开展宣传培训。

  建设平台载体,促行业创新提升

  在向娃哈哈集团送服务时,省科技厅领导当场拍板,支持“娃哈哈”申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杭纺机利用现有场地建设孵化器的想法,省科技厅认为这是传统产业向科技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一条好途径。

  富有针对性的科技帮扶,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科技厅不仅花大力气帮助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着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还坚持把做强做大企业研发机构作为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

  我省目前正在全力打造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现代纺织技术平台已被科技部、财政部初步确定为面向全国的长三角地区纺织产业创新支持平台,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纺织用合成纤维功能化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如自卷曲并列复合纤维的研制成功,使浙江古纤道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比普通涤纶产品高1万元/吨,年增加利润近千万元,带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余热锅炉利用技术的应用,将直纺长丝项目制冷机的蒸汽用量,节约约1.6吨/小时。

  针对我省中小企业众多,块状特色经济明显的特点,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总体要求,跨单位、跨区域,产学研联合共建5个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28个行业区域创新平台。预计到2012年,我省要建成8个科技基础条件平台、50个左右行业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平台。这些创新平台具有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等功能,能给企业和整个行业提供测试、培训和解决技术难题等服务。

  集聚创新资源,增核心竞争能力

  在此次专项行动座谈会上,获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打算在杭州设立研发机构,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当即邀请该所所长到杭州考察,并赴临安创新基地实地调研。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立足市场、抗击风雨的根本,而研发实力的大小决定了核心竞争力的强弱。为提高企业研发能力,省科技厅支持企业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帮助企业引进创新人才,转化和应用最新科研成果与先进技术。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针对我省大院大所少、创新人才缺乏、科技基础条件薄弱的实际,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目前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加州纳米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已在浙江扎根落户,这些载体总投资178亿元,共引进科技人员14000余人。

  “企业要及时抓住机遇,大力引进欧美发达国家的创新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专利,省科技厅也会对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和购买国内外发明专利给予补贴。”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将于今年上半年赴欧美开展招才引智活动。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地税局开展帮扶企业“春雨”行动 30万企业受益
·春雨催日暖 省地税局"春雨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减负
·省地税局开展帮扶企业春雨行动 帮扶"春雨"润人心
·省地税局开展帮扶企业“春雨”行动 30万企业受益
·“彩虹行动”送3万台电视机给困难户 首批已上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