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法国人重金改建上虞百年石屋 建成后农庄对外开放
  工人正在屋顶换瓦。 范文忠 摄

   浙江在线03月17日讯  上虞陈溪乡天福庵,这些天装修声不绝。一个法国建筑师对当地山民修建后又废弃的百年石屋非常感兴趣,去年和当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合同,投资上千万,打算把近20座废弃石屋改建成法式农庄。在设计图上,这些石屋将加固地基、屋顶铺上保温材料,房屋外面建造法式花园和游泳池,甚至还会有露天酒吧。

  据了解,整个项目总投资需要1000多万元,仅石屋的改建就要花上300多万元,意欲“点石成金”的顾西蒙已和陈溪乡当地政府签订了50年土地租赁合同。建成之后的庄园将作为休闲项目向游客开放,如果顺利的话,2个月之后,第一批石屋改建就能完成。

  百年石屋

  特别受到外国游客欢迎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距上虞市区一小时车程的陈溪乡,而天福庵则坐落在此地海拔近300米的深山坳中。不过原本崎岖难行的山路已经被一条崭新的水泥山路替代。开到山腰,叮叮当当的装修声音此起彼伏地传来,下车一看,近20座约两层楼高的石屋错落地分布在这个山坳之中。

  陈溪乡分管旅游的纪委书记丁士军告诉记者,这些石屋是100多年前此地的山民建造的。据了解,由于当时这里交通闭塞,山路难行,住在山里的人们只好就地取材,用坚固的石头作为建筑材料建造这些独特的石屋。

  但是不久以后,山民们纷纷搬往山下定居,就留下了近20幢空空的石屋,百年来风吹雨打却依然坚固如初。

  有趣的是,这些废弃石屋却成了当地一个热门旅游景点,尤其受到不少外国游客的欢迎。丁士军表示,其实从2003年开始,每逢双休日,就会有不少在上海、江苏一带工作的金发碧眼的老外来这里游玩,有人还会用微型摄像机拍上几段长长的片子。谁也没有想到,其中一个来此地游玩的法国建筑师,见到石屋之后竟然大感兴趣,还有了将其改建成法式农庄的念头。

  老外顾西蒙

  自己参与设计

  这个法国建筑师叫顾西蒙,今年刚过不惑之年,他毕业于法国工程建筑大学,对建筑非常感兴趣。来到中国后,他一直在无锡担任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一起来到上虞天福庵,这一座座古老的石屋建筑立刻就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

  昨天傍晚,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无锡工作的顾西蒙,多年在中国工作的经历让他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告诉记者:“在欧洲特别是我的故乡法国,建筑所用的材料一直都是以石材为主,从小我就生活在石头所建的农庄里。但是我在中国发现,这里的建筑都是土木材料为多。前几年第一次在上虞看到这全部用石头建造的石屋,我就觉得非常意外和亲切,似乎找到了童年的影子,我当时就突然有一个想法,要将这些废弃的石屋改建成法式农庄,现在,我的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据了解,去年春节前,顾西蒙已经做好了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如铺设自来水管道、建造新的水泥山路等。如今整个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石屋的改建。

  “这些古老的石头房子是一种艺术。”顾西蒙强调说,“我改建的时候会保留屋子的原汁原味,只是通过外观设计和一些细节改动让这些屋子变成花园式的法式农庄。”石屋改建的设计图就是由顾西蒙自己参与设计定稿的。

  当地百姓说

  建好了咱也去住住

  废弃石屋的改建,也成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

  记者在山上采访时,遇到几位特地来看热闹的村民。一位姓许的村民笑着说:“这几年很多外国人专门来看这些石头屋子,我们村里人都觉得很奇怪,这回说是要改造,我就来看看要造成啥样子。”老许说,“等造好了,咱们也来住一回,试试看,不知道舒不舒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