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众多酒店要加入餐饮业“潜规则”或将成明消费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从19日起的7天内,如果有意退出承诺的酒店没有提出书面申请,将视其已经认可。”昨天,嘉兴市消协负责人透露,此前6家意欲退出承诺的酒店已明确表态不再退出,同时,又有近20家酒店申请加入“十项承诺”。虽然持续4天的“承诺风波”看似画上了句号,但由此引发的利益博弈依然“暗流涌动”。

  承诺企业:生意未受影响

  “生意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和以前一样。”昨天下午,嘉福城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柏峰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表示,满足客人酒水需求,合理收取一些服务费,才是“允许自带酒水”的本意。他认为,消费者对允许自带酒水的高昂呼声来自于酒店酒水价格太高。

  李柏峰认为,酒店主要盈利点应在菜肴上,作为商家首先要尊重消费者需求,但同时经协商收取合理的服务费也很正常,当务之急是消协和餐饮行业协会能够联合拿出一个服务费收取标准。

  在君特大酒店,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挂在墙上的《餐饮服务消费的十项承诺》。酒店采购部一位姓夏的工作人员称,15日至今酒店营业根本没有受到“承诺风波”影响,客人鲜有带酒水来的。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位刘姓食客告诉记者,允许自带酒水当然是好事情,如果酒店收取合理服务费,消费者也能够理解和配合,毕竟酒店的服务投入没有减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大部分酒店均严格按照承诺执行,唯一不同的是各酒店收取的服务费标准不同,基本在每桌10%至20%间。

  近20家酒店表态要加入

  “酒店打算加入‘十项承诺’。”此前一直犹豫是否加入的市区某酒店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

  “不妨把一直存在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让消费者和酒店都能接受。”此前打算退出的一家酒店负责人认为,酒店运行成本包括人员培训、安保、人员工资以及各种福利等,当初想退出就是因为“允许自带酒水”没有相关服务费收取标准,现在表态不再退出则是因为得知相关部门正在拟订服务费收取标准。

  据市消协负责人介绍,虽然此前有多家酒店口头上称要退出承诺,但至今没有一家提出书面申请,如果提出申请并有合理的理由,消协不会拒绝。对于公开声明退出的酒店,消协将会连同新加入酒店一起向社会发布。

  另据了解,为使更多酒店响应“十项承诺”,各级消协已展开动员工作,目前已得到近20家酒店的响应。记者同时获悉,针对餐饮业存在的所谓进场费、返利费等商业贿赂行为,工商部门将予以严查。

  “潜规则”或成明消费

  就此次“承诺风波”,记者昨天还采访了有关人士。

  “消费者能否自带酒水和企业对自带酒水是否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应属于市场和企业行为,由双方协商解决。”市区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但也应同时包括餐饮企业对自带酒水是否收取服务费的选择。

  “有关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应充分考虑这一民意,尽快制定出一个能被消费者和餐饮企业接受的规定。有关行业协会应对餐饮业酒水价格的制定进行正确指导,让消费者和酒店都能接受。”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先生说。

  昨天下午,市消协起草的《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经营者可收取合理服务费的指导性意见》已经出炉。该《意见》第六条明确规定:鼓励酒店对自带酒水的消费者收取低标准服务费或免收服务费。服务费收取对象分为三种:团体、婚宴;普通消费者;自带部分酒水又消费酒店酒水。《意见》还细化了在酒店规模大小、服务质量上对收费的标准,如普通消费者自带酒水在三星以下酒店消费,标准应定在每桌10%至15%。另外还建议酒店提供的酒水价格不能与大型商场超市同品牌酒水、饮料的价格有太大差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