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媒体报评 > 评论 正文
问政零距离,官员就在百姓身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日前开设“问政零距离”栏目,陆续邀请省委工作部门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领导也将视情参加。

  众所周知,之前,政府官员们一般都是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与百姓传递信息的,而现在是纷纷陆续走进互联网来传递信息。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体现,并有相当大的实际作用和意义。于是,由此官员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也就更加靠近了。

  那么,像浙江官员利用网络的这种“零距离问政”方式,到底有哪些实际性的作用和意义呢?笔者就此问题,做了如下几个主要方面的分析。

  网络的传播具有广泛性的优势。过去的传统媒体是具有一定的区域局限性的,它只能在一定的同级地域范围内“表情达意”。虽然,电视可经卫星转播而使信息辐射得更远,但那还是有相对局限性的。因为,我们听到一些电视台因一些原因在许多地方“落”不了地。然而,网络传播就不一样了,它不受时间空间和环境气候等的任何影响,其不但能使本地人群接收到信息,也能使外地甚至世界各地人群接收到信息。改革开放以后,现在背井离乡在外工作的人群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甚至出国在五湖四海的也不少。如今有了互联网,这些在外的人群也可在异地它乡了解到家乡的信息了。所以,地方官员选择网络与百姓沟通,不但能顾及到在本地工作学习生活的人,也能顾及到离开本地在外的人员,以及非本地籍但很关心关注该地的人员。因此,官员选择网络传播信息,这是欲顾及接近更多百姓的体现,并能更为广泛地体察民情。

  网络传播具有及时性的优势。报刊杂志需要排版印刷和发行销售等的繁杂工序,这样一来就浪费了许多传递信息的时间。于是,往往在报刊杂志上的信息都是头天的。而且,当报刊杂志定型印刷完毕后,即使接到了新的信息,但也只有等到第二天才能刊发了。当然报纸在及时传递信息上还好一点,杂志的发行周期可就更久了。然而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更新信息,并是即发即递于读者。同时,互联网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互动性,这也是其它传统媒体没法超越的。于是,网民们会把一些问题或意见,在互联网上的一些聊天论坛或投诉栏目等里反映情况出来。官员如果上网,就能听到这些发自肺腑的声音,以更好地了解到许多的民意,而看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甚至错误。这样一来,官员和政府就能真正接受到群众的监督,真实地认识自己,检讨自己,进步自己。所以,官员选择网络能及时将信息与百姓进行双向的传播交流,这是领导重视工作效率的体现,更为关键的是能及时地了解民意和汇聚民智。

  网络传播的接收群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网民有2亿之多,其中尤其是以青少年群体为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尚在接受教育中,即使是部分青年已进入了社会,但也是因社会实际经验不足而在继续被教育中。如果青少年的素质提高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更美好了。所以,官员选择网络来传播信息,是对广大青少年的特别关注,是对未来的关注。

  官员走进互联网,是对互联网媒体存在价值的肯定。近些年来,由于一些青少年上网成瘾,耽误了学业等,以及一些低俗色情内容的非法不良网站的影响破坏,于是一些家长把互联网错误地当成了毒药和洪水猛兽。如今,官员们都陆续走进了网络,这是对互联网存在价值的肯定。从而,其给百姓正确认识网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也给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员,带来了继续努力做好网络媒体宣传事业工作的巨大动力。

  官员注重互联网,这也是对环保事业的关注。报刊杂志和其它宣传载体一样,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和桥梁。但是,报刊杂志因为需要用到大量的纸和铅墨,这既不经济,也非常不环保。事实上,作为后起之秀的互联网媒体已经完全实现和超越了纸媒的所有功能。或许,不久的将来,纸媒就会互联网媒体所逐渐取代。这应该会是大势所趋。所以,官员选择互联网来传递信息不能不说是一种对环保事业的支持。

  问政零距离,官员就在我们百姓身边。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开设的“问政零距离”栏目,其作用和意义是很重大深远的。但是,我们期望更多的党政官员走进来与百姓交流。所以,不应限于省级,也让市县(区)级的官员纷纷走进来。当然,或许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已早有这个计划或打算,而目前只是第一阶段而已。亦当然,如果浙江省的各市县(区)级所主管的网站,也学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一样,开个“问政零距离”的栏目让“该级”的官员走进来,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问政零距离”,官与民联系更紧密
·“问政零距离”好
·【综述】陈川对话网友 呼吁保护好浙江人民的"水缸"
·水危机将在浙江上演? 陈川呼吁大家珍惜水
·陈川:杭州的水靠新安江水库调剂 水库的水质还不错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