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记者 金靖)“企业减负‘阳光行动’是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为重点,以加强“三个阳光”为抓手….”今天下午,浙江省纪委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纪检组长、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华红作客浙江在线问政零距离“阳光行动”在线访谈节目,通过网络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互动。

  除了介绍浙江省企业减负“阳光行动”的有关情况之外,杜华红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治理新老“三乱” 减负以小微企业为重点

  “减轻企业负担,是指减轻企业的不合理负担,包括‘治乱’和‘减负’两个方面。”杜华红访谈开始就向网友阐述了企业减负的概念,并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1997年就成立了由政府各级部门领导组成的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来实施企业减负工作。

  据介绍,企业减负主要是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乱检查等新老“三乱“现象,清理取消向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基金、集资项目,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在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小微企业经营负担日益加重的形势下,杜华红表示省减负办在全省开展了企业减负“阳光行动”,并且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为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今年1月1日起三年内免征小微企业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月1日起取消6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据测算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5亿元。同时暂停新的涉企收费项目审批。

  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收费公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取消和免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水利、国土、人防系统涉企收费开展了专项检查,查出违规乱收费案件66件,涉案金额2872.92万元。

  此外,杜华红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还出台多达312项政策文件,扶持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前8月全省企业减负1400多亿元

  “涉企收费阳光公开、惠企减负政策阳光透明、涉企不合理负担阳光监督。”杜华红说,以加强这“三个阳光”为抓手,坚持减负、治乱和服务“三个结合”,加减并举,标本兼治,来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实施,促进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不合理负担进一步减轻,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记者从浙江省减负办获悉,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全省减轻企业负担1403.31亿元,其中出口退税1183.71亿元,增值税优惠115.98亿元,高新企业税收优惠30.06亿元,企业保险优惠和补贴20.85亿元,营业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减免13.02亿元,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减免12.71亿元,其他减免26.98亿元。

  “有不合理收费怎么办” 可向减负办反映

  “请问小微企业可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哪些?请问哪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是不符合规定的,不能收的?….”在“企业减负‘阳光行动’访谈中,不少网友向杜华红提了一系列关系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杜华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其中,一位网友提问“如果发现有相关机构有不合理的收费,我可以通过怎么样的方式进行投诉?”杜华红支招说,向减负办反映,今年他们在省经信委减轻企业负担网页上公布了全省各级减负办通信地址、邮编、联系人、举报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网友可以上网查一下,向你所在的县或市减负办反映情况,也可以直接向省减负办反映。省减负办的举报电话是0571-87058102,传真0571-87058101,邮箱是zjjfb@zjjxw.gov.cn。”杜华红说,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减负组织共组成检查小组383个,开展明查暗访938次,纠正收费不规范和政策不落实问题307个,查处涉企“三乱”案件149起,涉及金额4637万元,其中退还企业2269万元,没收上缴财政854万元,较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减轻了企业不合理负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天堂硅谷”迸发创业生机 杭州大创企业达2000余家
·美终裁中国光伏产品倾销 宁波光伏企业无缘美国市场
·商务部:限额以上超市连锁企业全部实现农超对接
·杭州海关出政策帮节省通关时间 促进浙江外贸稳定增长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