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不让眼泪成地球最后一滴水 杭湖绍网友探访城市水源

  2009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3月22日发自杭州

  3月的西子湖,景美水清。

  今天是“世界水日”。上午,杭州市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二年级学生郭欣雨戴着红领巾,面朝西湖以稚嫩的童声呼吁:“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如果人们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世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引发现场数百人的共鸣。(10岁郭欣雨呼吁人人都能提高水的重复使用率>>>

  上午8时30分,以“探访城市水源、呵护生命之水”为主题的“关爱家园、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型公益活动在杭州举行,拉开了百位网友探访杭、湖、绍饮用水源活动的序幕。

  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和省水利厅的支持配合下,以百位网友探访杭州、湖州、绍兴三地的饮用水源活动为标志,由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浙江经视主办、全省媒体合力开展的2009“关爱家园从我做起”系列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10岁网友倡议:不让眼泪成为地球最后一滴水

  “一、二、一……”今天上午8时许,在杭州少年宫广场上一支由30多个小伢儿组成的队伍在家长带领下,喊着口号齐刷刷地走过来,顿时吸引了大家注意。他们就是参加探访城市水源活动启动仪式的小网友代表。

  这群网友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爱之旅”。10岁的郭欣雨就是其中的队员之一,在众人目光下,用她稚嫩的声音向大家发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倡议。(小网友倡议:珍惜水资源 呵护生命之水【全文】

  她虽然年纪小,但节约用水的行动可不少。她说,水淘米后可以洗菜,洗菜后可以洗拖把,洗拖把的水可以冲厕所……她希望,小朋友、叔叔阿姨们从自己做起,节约用水,让水变得更青、小草也会更绿、天空变得更蓝。

小朋友们竞相留言

  在本网精心设计的“关爱家园,从我做起”环保墙,网友们争相扑上去签名。一位小网友,由于“资”字不会写,还特地写了个拼音——“保护水zhi源”,看上去特别可爱、特别真实。(保护水“zhi”源 留言墙的话写在墙上记在心中

  “小孩子的心是最真诚的,也是最美好的。”61岁的网友“楠木48”看到此景,不由地心头一振。他说,小孩子都能做到,难道大人会做不到吗?他希望更多的人都来节约保护水资源。

  百位网友立下“呵护生命之水”公益牌

  作为探访活动内容之一,启动仪式后网友来到了钱塘江边的杭州九溪水厂,这里日供水量达到60万吨,是浙江省最大的水厂,杭城40%多家庭喝的都是这里的自来水。

网友在杭州活动现场

  参观前,浙江在线网友把制作“关爱家园从我做起、呵护生命之水”公益牌立在九溪水厂水源边,网友代表和浙江在线总编辑陈建华共同为公益牌揭幕牌,并合影留念。

  “爸爸!我们家里喝的水是这里流出去的,以后有空我还要来看。”说着,小网友李梓对着公益牌行了一个少先队礼。

  李梓拉着爸爸的衣角说,从今天晚上开始,他们要从节约泡脚水开始节约用水。看着儿子这么懂事,李爸爸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也是我们让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初衷。”李爸爸说,平时,孩子节水都是老师和家长教育,说了也不一定记得住,通过今天的活动后,孩子知道不是谁逼着要他节约,而是不得不要节约。

  那么,水是如何变成自来水的呢?我们水资源情况怎么样?

  在水厂“生命之源”展览厅内,网友对这些问题非常好奇,讲解员陆琦一一作了解答。她告诉大家,从钱塘江水变成自来水仅处理过程就需要好几个小时,然后再通过地下管网输送到每家每户,大家喝得每一滴水都是来之不易的。(网友近距离见证:自来水是怎样“炼”成的?

  绍、湖网友同步探访水源 网友称“好茶需要好水泡”

  今天的探访水源活动在绍兴和湖州同步火热进行,湖州在线和绍兴网分别组织网友探访当地水源。

  在湖州,网友实地探访了城北水闸等3个水源地;绍兴网友则探访了汤浦水库上游湿地和库区,都让大家切实感受了城市饮用水的来之不易。(经过多少层的“纯净”?带你看源自西汉的水文化

湖州:取水查验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人都离不开水,就拿茶来说吧,如果好茶没好水的泡的话,茶再好也没用。”网友吴震是位茶文化研究者,不由地拿起茶来作比喻。他说,浙江、湖州的茶文化都比较有名,可不能因为水而丢分。

  绍兴网友在水源地探访的时候,共同喊出了“保护水源从我做起”的口号,呼吁大家为呵护生命之水献出自己的力量。(经过多少层的“纯净”?带你看源自西汉的水文化

绍兴网友:这水好纯!(王丽红 摄)

  活动是有开始和结尾的,但是“关爱家园”的环保行动没有起止!呵护生命之水,从你我他,大家一起做起!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专题】探访城市水源 呵护生命之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