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反击性侵犯“咬舌”这招对付色狼真的管用吗?

图一

图二

  杨某1986年生,河北人,在杭州打工,租住在杭州三墩振华路。

  2009年3月1日晚上,杨和女友的哥哥喝酒,两人买了六瓶啤酒,全喝光,不过瘾,杨自告奋勇出去买酒。

  杨一路摇晃着路过一家快餐店,他女友就在这里做服务员。杨逛进店里,和女友聊天。

  这时,店门口走过一个年轻女孩,身材苗条,长相漂亮。杨的眼神一下子被勾住了,匆忙和女友告别,出了快餐店,尾随女孩子而去。

  女孩没有察觉,走到振华路上一个待拆迁的空房子前,杨突然扑上去,把她拖进空房子里,意欲强奸。

  女孩挣扎不过,服了软,柔顺地说,“我什么都依你,不要太粗鲁,先亲亲我。”

  杨大喜,亲吻女孩。

  女孩突然死死咬住杨的舌头,用牙齿的力气,把杨往外拖。杨的裤子脱了一半,双手拎着裤头,整个人被舌头牵着走,跌跌撞撞被拖到了马路中央。

  一路上他拼命甩头,越甩头,女孩咬得越用力……

  最终,杨的舌头被咬断。

  女孩把断在嘴里的半截舌头一吐,往人多的地方跑去。

  杨满嘴是血,踉跄着回到租住房,被送到医院,警察在医院抓住杨。

  经诊断,杨的舌头被咬断三分之二,断舌找不到了,没法接上,杨从此不能说话。警方做笔录,只能让他用手写。

  检察院认定,女孩的行为是正当防卫,不负法律责任(女孩是大二学生)。

  因涉嫌强制猥亵妇女,杨被西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都说咬舌能自尽色狼舌头被咬断会不会死?

  喜欢武侠小说或古装电视剧的读者,肯定对这样的镜头很熟悉:

  某貌美女侠被淫贼点了穴道,无法动弹,声色俱厉地骂道:“恶贼,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说完,头一歪,嘴角流出鲜血。淫贼上前用手指在她鼻边探了一会气息,失望地说:“居然咬舌自尽了,便宜你了。”

  咬舌真能自尽的话,那这么多色狼被咬断舌头后,为什么没有死?

  “从我的临床经验看,咬舌自尽只是小说里写写的,现实中,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舌头咬断后,立马喷血而亡的情况。”

  浙医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黄奇剑说,舌头上的血管虽然丰富,但能够伸出口腔外的舌体部分(即游离部分),里面的血管大多是毛细血管。舌头翘起来时,能看到舌底面上有几根比较粗的血管,那是舌深动脉和舌深静脉的分支,这些血管即使被咬断,也死不了人。

  舌头上最粗的血管是舌动脉和舌静脉,深藏在舌根的最后面,位置离游离舌体部分远得很,被咬到的可能性为零,就算咬到了,一两个小时内,也死不了人(见图一、图二)。

  “电视里,那些咬舌自尽的人,往往连舌头都没伸出来,就死了,这更不可能了,这样咬,最多咬掉一个舌尖,绝对死不了。”黄奇剑说。

  10多年前每到夏天就有断舌患者如今断舌患者多是出车祸或精神有问题

  资料图片:2007年12月23日,郑州市航海路七里河高速路口,三名男子抢劫一女子,抓捕中,一男子要咬舌,被民警制止。

  浙医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黄剑奇有近三十年的从业经验,治疗过许多断舌患者。

  一般来说,夏天是性犯罪的高发期。黄主任说了个现象——10多年前,每年一到夏天,几乎都会碰到一两例断舌患者,而冬天很少碰到。

  “问他们是怎么断的?都说是摔倒的时候自己不小心咬的。其实我们一看断口就明白,大多是被别人咬断的。但因为没有证据,也不好多说什么。”

  上世纪90年代后,这类“疑似色狼”的断舌患者少了起来,但另两种断舌患者多了起来,特别是这几年,那就是车祸受伤者和精神病患者。

  黄主任说,前段时间,他接待过一位车祸受伤者,撞车时,自己把自己的舌头咬断了;还有一个精神病患者,自己用剪刀把舌头剪断了。

  “舌头起到辨声的作用,断掉后,虽然还能说话,但吐字含糊不清,外人很难听清,跟哑巴也没多大区别了。但舌头上的血管比较丰富,再植的成活率比别的器官要高不少,像这两个患者的舌头,最后都接活了。”

  缝合线系紧点舌头就像线切豆腐一样

  大家都知道,牙齿的力量是很大的,有奇人甚至能用牙齿咬住绳索拉倒汽车注①。

  那舌头有多大的承受能力呢?

  黄剑奇主任医师说,舌头的表面有一层黏膜,里面全是肌肉。舌头的肌肉是横纹肌,肌纤维很短,所以特别脆嫩。

  在一般的外科手术中,使用的缝合线是一号线(比家里用的缝纫线稍细),而缝舌头必须用三号线以上的粗线(比缝纫线还要粗)。

  为什么要用这么粗的缝合线?就是因为舌头太嫩了。细线在缝合中容易对舌头造成损伤。

  “缝合打结的时候,系得稍微紧一点,舌头肌肉就会被切断,就像用线切豆腐一样容易,所以缝合舌头的时候,医生要特别小心。”

  有人敢在舌头上穿洞装环为何色狼被咬就吃不消?

  一边是孔武有力的精壮男人,一边是身材娇小,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为什么舌头被咬住后,这些精壮男人,最后大都放弃了攻击,甚至被乖乖“牵着舌头走”,束手就范。

  真的是舌头被咬后,痛得让他们失去了所有的反抗能力?

  浙医一院神经外科和疼痛科的医生都说,被人咬住舌头,痛还是不痛,是没有统一标准的。

  个体不同,对疼痛的感觉也不同。同样程度的致痛刺激,有的人觉得很痛,有的人觉得不痛。

  同一个体,在不同的精神状态下,对疼痛的感受也不同。在恐惧不安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在精神镇静的情况下,疼痛感会减轻,甚至感觉不到。

  环境对疼痛也有影响。在日间,有声、光、人杂的情况下,痛感会减轻。在夜间,没有灯光的屋子里,痛感会加剧。

  事实上,在人体的各个部位、器官中,眼角膜、耳鼓膜、牙髓对疼痛的感觉最敏感,而舌头上的痛感神经末梢其实并不丰富,它对于疼痛的感觉一般注②。

  舌头对痛觉不是最敏感的一个例子是,国外有不少喜欢赶新潮的人喜欢在舌头上穿舌环,甚至将舌头剪出两个叉,类似蛇的舌头。但至今没听说,有谁敢在手指上穿洞装环的。

  那为什么我们咬一下舌头,会感觉很痛呢?

  浙医一院疼痛科的医生说,那是因为恐惧。

  “影视、小说中,被俘的人受不了刑讯逼供,最后当了叛徒,主要是因为受不了刑讯逼供的过程,导致精神崩溃,出现了心理问题。

  “临床上,疼得晕死过去的人,我们见得多了。但疼得失去理智,仿佛被人点了穴道一样,任人摆布的情况,还没发现。”

  浙医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黄剑奇也这样认为,这些被咬住舌头的色狼之所以放弃反抗,不全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心理恐惧。

  “担心舌头被咬断。对断舌的恐惧,远远超出了对疼痛的感觉。”

  色狼的舌头什么时候容易被咬住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安,主攻犯罪心理学研究。

  “从现在的一些研究来看,大多数强奸犯的智力、知识水平、社会阅历,都是比较低层次的,他们对性的需求往往是激情的,属于激情犯罪,事先没有预谋。”

  为什么被咬住舌头后,色狼会乖乖就范了呢?

  李安说,从性心理角度来看,在亲密动作之前,女性激烈反抗,男的对这种反抗是有心理预期的,所以此时,他的攻击性、承受力都比较强。在亲密动作之后,担心事情败露,此时男的攻击性也比较强。

  而在亲密动作进行中,男的觉得,对方已经就范,事情已经成功,此时他的预期是,我的暴力使用完了,现在是开始享受的时候了,所以这一阶段,男的很少有攻击性,精神也很放松。

  这个时候,舌头突然被咬住,事情的突变,远超他的预期,而知识层次的欠缺,使他在这种剧变下,头脑一片空白,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办。表现出来,就是乖乖地被女方牵着舌头走。

  “但事后,如果你再问他,他肯定会想,当时我怎么不打她,不掐她脖子。”

  咬舌对付不了穷凶极恶的色狼

  李安说,咬舌头是对付色狼比较好的一个办法,但只对那些初次作案、激情犯罪、心理承受力比较弱的色狼有效,这类人遇到这种情况后的第一反应是赶快逃跑,而不是报复。

  但对那些知识层次丰富、穷凶极恶的惯犯来说,咬舌这一招并不适用,甚至可能会增加自己的风险。

  “这类人的心理素质比较好,承受力强,也许前一两分钟,会被你镇住,但他很快会醒悟过来,两三分钟后,就会还击,此时会变本加厉,这个时候,女方就比较危险了。如果对方带刀的话,就更危险了。”

  举两个例子:

  据楚天金报报道,2006年5月某天凌晨一点,汉川女子陈某下班后,独自一人步行去亲戚家。半路上,被一男子劫持,抱着她非礼,并强行索吻。陈某奋力将他舌头咬掉三分之一。男子大怒,掏出西瓜刀,追砍陈某。陈某边跑边呼救。幸运的是,刚好有民警巡逻经过,救下陈某,抓获男子。经审讯,该男子两年前就因抢劫罪被判刑两年,4个月前才被释放。重获自由后,不思悔改,三天两头,深夜带刀外出,寻找作案目标。

  另据天府早报报道,2000年12月30日夜,都江堰市玉堂镇,一年轻女子回家途中,被一年轻男子盯上。男子捂住她嘴巴,将她拖到麦田里。女子拼命反抗,僵持近20分钟后,体力不济,失去了反抗能力。

  男子见此,趴在她身上吻了起来。女子似乎配合起来,主动接吻。男子大喜,舌头伸进了她口中,结果被咬下两厘米长。但此后男子被激怒,张着血盆大口,将女子奸污20多分钟。

  关于舌头的另外一些常识:辣不是味道是痛觉

图三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经历——伸出舌头,医生用筷子蘸上各种调料、点在舌头不同部位,告诉你,舌头上的不同区域,负责不同类型的味觉,比如舌尖负责甜味,舌根负责苦味(图三)。

  而实际情况正好相反。遍及舌头与口腔的味蕾,包含有很多较小的细胞群,这样的构成让每个味蕾都能感知各种味道。例如甜味细胞表面的受体,可与糖分子结合。如果仅结合少量的糖分子,味蕾便给大脑发送一个微弱的信号;结合的糖分子越多,大脑收到的甜味信号越强烈。也就是说,整个口腔和舌头都能感觉到不同的味道,而不是分区工作注③。

  另外在我们原有的认识中,舌头能辨别5种味道:酸、甜、苦、辣、咸,其实这也是错误的,现有的认识是:舌头确实能辨别5种味道:酸、甜、苦、鲜、咸,但辣不是,辣是一种痛觉,而不是味觉。

  另外,要想让舌头能辨别出食物的味道,必须先让食物溶解于水(比如唾沫),如果口腔内非常干燥,舌头就辨别不出任何味道了。


 
记者街头直击擒贼
首艘台湾轮直开乍浦
夏装开秀
破与立
·【每日精粹】杭州三墩派出所一位辅警抓逃时被歹徒捅死
·【热点】我国内地亿元富翁近万 浙江2万多人资产过千万
·【追踪】杨湘洪之妻涉嫌受贿被捕 其单位强调与其无关
·【楼市】3506套!3月份杭城二手房创单月交易历史纪录
·【劲爆】温州富二代从小以车炫富 义乌宝马比自行车还多
·【教育】民办初中择校费成焦点 18万元读三年初中值不值
·【警示】5万元能买宝马?你被忽悠了 揭开二手车低价骗局
·【离奇】16岁男孩自称离婚男人 讨得30多岁女老板的信任
·【实用】杭城影院淡季再打价格战 这个月又能半价看电影
·【明星】刘谦六月到杭州开魔术专场 悬赏100万破解秘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只因失宠 藏獒竟咬舌自尽
·瑞安一男子恶人先告状 强吻女子反称被咬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