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几天,杭州的小学升初中已经进入报名阶段。
民办初中择校费又成焦点 18万元读三年初中值不值

  浙江日报杭州3月31日讯 小学升初中已经进入报名阶段。最近听一位友人说,今年杭州最热门的民办初中“择校费”是每名学生18万元!18万元读三年初中?此事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和议论。

  今年杭州“小升初”,继续实行公办初中招生按照小学相对就近划片分配入学,民办初中由学生和家长自由选择报名,学校采用电脑派位办法录取。保证每个小学毕业生都能升入初中就读。

  僧多粥少。为了能进民办初中读书,争取三年后考上重点高中,去年,建兰、文澜、春蕾等热门民办初中报名者与摇号录取的比例达到8∶1左右。于是家长觉得,想尽办法挤进校门,孩子的前途就有了希望。

  每年都有极少数学生通过缴纳“择校费”进入热门民办初中就读。学校以及主管部门对此三缄其口——家长愿缴费用,学校愿收学生,既不违反国家捐资办学规定,又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自然合法,他人无权干预,但其择校费数目往往由校方一口叫价,一般均在六位数。照规矩,校长开了口,是不容还价的。

  高昂的择校费,值还是不值?

  一所热门民办初中的校长私下里说,一旦民办初中没有派到位的话,择校费用很贵,不是一般工薪阶层能承受的。但是我们学校师资水平高,办学理念先进,有钱人的孩子就是愿意花钱来读,谁都挡不住啊。再说我们学校要发展,要留住优秀人才,要发奖金,要购买教学设施,就要靠这块收入了。

  出得起钱的杭州人愿意将钱花在子女教育上。在南山路经营一家酒吧的林老板没有嫌择校费贵。他要让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与其留钱给女儿,还是现在让她读书环境好一点。”

  知道花这个钱值但是出不起的大有人在。杭州钢铁集团的炉前工老周得知择校费要18万元的消息心情黯然。他自己没有读多少书,但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儿子刚出生,每月他就从自己的工资里省出200元,作为儿子今后的教育费用。今年他的儿子要读初中了,但他的“教育基金”到现在只有26000多元,远不够择校费的零头。看来儿子要读民办初中,只能靠电脑派到位的运气了。

  反而是孩子想得通——按照国家规定,就近入学也不错,现在花钱读民办初中不值得。一名家住杭州茶厂附近的孩子知道父母要出这么大笔钱让自己读书,心理压力大了,他的观点:三年花18万元,每天要200元,可以天天请家教了,可能效果会更好。

  在公立景芳中学教数学的马老师也支持他的选择——现在各学校的教材、大纲、考核办法都是全省统一的,公立学校的质量也不差,何必人人强求民办初中呢。孩子就近入学每天还能多睡半个小时,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校。


【4月1日·精粹】杭州三墩派出所一辅警抓逃时被歹徒捅死

浙江在线新闻精萃

 
记者街头直击擒贼
首艘台湾轮直开乍浦
夏装开秀
破与立
·【每日精粹】杭州三墩派出所一位辅警抓逃时被歹徒捅死
·【热点】我国内地亿元富翁近万 浙江2万多人资产过千万
·【追踪】杨湘洪之妻涉嫌受贿被捕 其单位强调与其无关
·【楼市】3506套!3月份杭城二手房创单月交易历史纪录
·【劲爆】温州富二代从小以车炫富 义乌宝马比自行车还多
·【教育】民办初中择校费成焦点 18万元读三年初中值不值
·【警示】5万元能买宝马?你被忽悠了 揭开二手车低价骗局
·【离奇】16岁男孩自称离婚男人 讨得30多岁女老板的信任
·【实用】杭城影院淡季再打价格战 这个月又能半价看电影
·【明星】刘谦六月到杭州开魔术专场 悬赏100万破解秘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4-01 15:57:28 就 民办初中择校费又成焦点 18万元读三年初中值不值 评论

  傻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上城区从民办初中抽调优秀教师到公办初中
·小升初政策出炉 杭州民办初中5月17日开始摇号
·5月9日至10日杭州民办初中报名
·杭州国有民办小学取消“直升” 民办初中说没影响
·市本级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名单揭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