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球金融危机波及浙江 民企感冒慈善打喷嚏

浙江民企一向来都是中国各大慈善榜的主要力量之一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阳春四月,西子湖畔草长莺飞,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气却并未因此减退,反而让人备感温暖的慈善也在此时打起了“寒颤”。

  “去年,我省慈善机构总共募集款物近33亿元,增幅达到60%。”去年的数据,让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颇为兴奋。但是,一提及今年的情况,李刚则表示“很不乐观”。

  虽然,我省的数据还不清楚,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去年募得善款15.37亿元,今年的募款指标却缩减到了1个亿。该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表示,即便是1亿元的指标,能不能完成还不好说。

  前后不过一年时间,中国慈善业体会到冰火两重天。

  消失的道远基金

  萧山人裘德道曾经是我省民企从事慈善事业的一面旗帜。2006年9月,杭州道远化纤集团董事长裘德道出资1亿元,设立萧山慈善总会道远慈善分会,重点资助白血病患者,创下我省慈善史上单笔捐赠金额和单项救助标准的最高纪录。同时,这也是我省第一个由企业单独成立的慈善分会。

  2008年年初,由本报连续报道的磐安白血病儿潘俊杰,就曾获得过“道远基金”先后两次的援助总计15万元。而且当时申请援助的时间很短,在向道远集团提出申请后,一个月左右,钱就一次性汇到医院账号下了。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合力帮助下,潘俊杰在浙医一院成功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

  现在看来,潘俊杰确实很幸运。因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病人提出申请后,过了半年都没能得到确切的答复。今年1月,道远集团宣布,将暂停白血病病人化疗费用的援助,请社会各界谅解,语气中充满了遗憾。

  相信,恐怕连裘德道自己都料想不到,仅两年时间,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这个基金就开始难以为继了。

  “再过5年,我将退居二线,投入主要精力从事慈善工作,届时留本基金额将力争突破5亿元,每年用于救助白血病患者的金额将高达5000万元。”而此时,当年裘德道在“道远基金”启动大会上的这番信心满满的话语,依稀还在耳边。

  原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裘德道的道远集团也随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给绍兴一家纺织印染企业作了巨额担保,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该企业倒闭,道远也因此受累,遭受了惨重损失,同时裘德道本人的健康状况也亮起了红灯,并于今年年初做了肝脏移植手术。

  慈善打“寒颤”

  其实,遭遇窘境的慈善基金,并非道远集团一家。

  据省民政部门统计,从近年来各级慈善组织接受捐赠情况来看,我省近80%的善款来自于民营企业。然而,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大企业也开始“节衣缩食”,这让慈善机构也开始打起了“寒颤”。

  “今年的筹款难度明显加大。”李刚坦言,在我省一些地市,企业的留本冠名基金的履约率出现了下滑。

  而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慈善工作座谈会上,从全省各地反映情况来看,捐赠已经出现一些影响,未来情况更是难以估计。

  另一位知名浙商南都集团董事长周庆治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2007年5月,南都集团经民政部批准创设“南都公益基金会”,南都集团董事长周庆治延聘徐永光为基金会秘书长。

  南都公益基金会注册资金1亿元,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因此,南都公益基金会每年必须支出至少800万元。

  为保持南都公益基金的本金充足,南都集团还另设一个2亿元的基金,每年为南都公益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以作补充;理事会下设的投资管理委员会负责运作基金会的本金,以保值增值。

  徐永光透露,南都基金去年的投资不太好,资本运作出现亏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公募基金,像道远、南都这样的私募基金,与出资人自身的经营情况紧密关联。一旦遭遇经济危机,出资人资金出现问题,私募基金会因政策限制又不能开展私募,那么等到本金耗尽后就只能关门了。

  熟悉这个圈子情况的徐永光预估,相对于去年,今年国内慈善机构在筹募额度上与去年相比至少要跌去50%,“只多不少”。

  冰火两重天

  跟眼前的慈善“过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我省慈善机构总共募集款物近33亿元,这也是历年来的一个最高峰。

  “前几年,我省慈善机构筹募善款总额的增幅都在20%以上,尤其是去年,增幅达到60%,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李刚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慈善组织累计筹款76.78亿元,援助困难群众320多万人次,筹款总量居全国首位。

  此外,2007年底,由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牵头主办的大型助学活动“彩虹计划”,在吴山广场举行,仅一天时间,就有1000多位市民积极与贫困学子结对,场面火热异常。

  “我们的资助标准是小学生400元/年,初中生600元/年,仅现场活动就募集了六七十万元的爱心款。”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副秘书长陈九兰透露。

  然而,金融危机袭来之后的2008年年底,当“彩虹计划”再次在吴山广场举办时,效果却截然不同。“围观的市民也挺多,但这一次,仅仅300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

  而记者也了解到,自去年汶川大地震以后,很多市民主动与青川学子结对,并签下了三年的资助协议。但今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却陆续收到一些捐赠者的来信和来电,表示因为经济不景气,收入下降,委婉提出“提早解约”的请求。

  “去年情况特殊,由大地震而激发出了巨大的民间慈善激情,但不能由此认为,慈善的公益时代已经到来了。”李刚认为,任何事物发展都是有规律的。目前,我省的慈善事业发展势头迅猛,但越往前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越多,其中很大的一个因素,是目前社会慈善心理还不够成熟,必须加以引导。

  慈善的常态与平民化

  去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的一番言论差点被口水淹死。但时隔一年之后,当很多企业深陷金融危机时,再次回顾当时王石的“慈善应成企业一种常态”的言论相信很多人会有另一番结论。

  “一直以来,中国人的捐赠还是口号式的,最常见的就是搞一个大型活动,而没有形成常态化、生活化的捐赠习惯。”李刚也认为,目前提出的很多慈善观点,都是概念化的,没有真正渗入到社会生活运转的具体环节中,要完善目前的慈善机制,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此外,目前我省慈善机构已经习惯了大企业、大机构为主要捐款来源,一旦这些企业遭遇难题,慈善机构也跟着一起“挨冻”。

  “由于我们没有开发‘平民慈善’这座金山,内地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才非常不理想。”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曾表示,中国城市人口是5亿到6亿,只要每人每年捐100块钱,再加上富人、农村人口捐一部分,“全国一年随随便便500亿元没有问题”。

  而现实是,以2006年的官方统计计算,当年中国慈善机构接受国内私人捐款不过30亿—40亿元,仅占当年中国GDP的万分之二左右;而这个数字在美国为2.17%,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

  “作为慈善机构,也必须好好动动脑筋,提高捐助项目的精细化程度,以及捐助的便捷化。同时更要开发平民的慈善激情。”李刚说,慈善绝不只是企业的行为,慈善事业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让慈善行为上升为集体的公众行为,而不能整天就盯着几家企业或者少数企业家。


【4月15日·精粹】捅死金晓军的凶手遭批捕 "红衣女"早已主动作证

 
西湖边美女就是多
绍兴竞渡皮划艇
中韩茶人献茶艺
旱育秧苗插种早
·【每日精粹】捅死金晓军的凶手遭批捕 "红衣女"主动作证
·【关注】全球金融危机波及浙江 民企一感冒慈善打喷嚏
·【经济】浙江外贸显现企稳迹象 3月份环比扭转连降势头
·【欣慰】曼谷局势趋稳 在泰的1564名浙江游客一切安好
·【便民】杭州将增120处免费单车点 五一前服务点超800个
·【惊险】塞在客人鞋垫下的求救信 女孩逃出淫窟的希望
·【细节】六楼窗外挂着人 党委书记为逃避查处敢做"壁挂"
·【校园】一夜间google评价暴跌 大学生网创提防美丽陷阱
·【职场】上班聊QQ私房话被老板煲成“麻辣烫”到处传
·【争议】下沙交警对骑车带人者使用辣椒水 警方发布声明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马云想在青川坚持14年 战略性慈善可产生利润?
·800万只红鼻子将宁波人的慈善故事传到彼岸
·普陀区慈善总会昨资助5000元 爱心账户捐款逾3万
·富阳就业、保险、福利、救助、慈善事业“五位一体”
·温州市慈善总会成立首个直属企业分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