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每天行车十多小时 萧山公交司机喊吃力

   浙江在线05月26日讯 前几天,萧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山公交公司”)一位姓孔的司机从他的车队长那里拿到了一笔1.7万元的赔偿款。这是因为上月中旬车队长对孔师傅动了手。而动手的原因,据说与孔师傅打区长电话反映开车时间过长直接有关。

  反映开车时间过长的不止孔师傅一人,萧山不少公交司机对此抱怨颇多,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一天要开十多个小时,我们太累了”。

从龙翔桥出发开往萧山的公交车。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疲劳驾驶,老司机出了大事故

  立夏之后的杭城气温一路飙升,中午的太阳已经很刺眼。

  5月18日中午11点45分,萧山公交公司的孔师傅很准时地把车开进了总站,乘客下完后,孔师傅举着水管上上下下冲洗着车厢。想到接下来三个小时不用出车,能睡上一觉,孔师傅手中的活也轻快起来。

  同事徐师傅上来了,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了两折的纸。孔师傅神情凝重起来,接过纸来打开,是一份“解除合同通知书”——老徐被解聘了。

  徐师傅被解聘是因为他在2月22日晚上9点多,一个大雨倾盆的夜里,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末班车了,车上乘客又多,多多少少跟疲劳有点关系”。

  孔师傅今年49岁,近一年来,孔师傅觉得只要开车时间一长,眼睛就有点花,尤其是开车八小时以后,症状更明显。

  春节过后,孔师傅找车队长反映过几次,没下文。上个月,孔师傅试着打了个区长电话,第二天车队长就叫他到办公室谈话。结果,孔师傅被车队长打伤。

  当公交司机十多年,一个月最多只能休息个四五天的孔师傅,这回在医院一住就是8天。所幸没什么大碍,事情最后以车队长赔了孔师傅1.7万元并再三道歉而告一段落。

  难以忍受超时工作的不止孔师傅一人,不少司机在去年曾经四处反映情况,而孔师傅被打事件则是萧山公交车司机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所发生的最大一起冲突。

  每天开车十来个小时家常便饭

  大多数人熟悉的8小时工作制,对于不少公交车司机来说,仍旧是一个奢望。

  孔师傅开的是萧山708路公交车,这一线路共有20辆车,有8辆车实行全班制,12辆车实行两班制(分上下午班)。全班制一个司机要从早上6点头班车一直开到末班车19点回站。

  另一路706路的一个外地司机给记者算了组数据:来回一趟2小时,一天要跑5趟,中间每次到总站能休息10分钟,中午吃饭半小时,末班车回站后,加次油,整理一下投币箱,大约又要半小时——一天至少工作11小时50分钟!

  从萧山东站出发到城西的712路司机说,早上6点10分的头班车,司机一般要提前半小时到检查车况,然后一直开到晚上8点回站。

  像孔师傅这样能轮到中午休息3小时的班已经相当令人羡慕了。萧山公交公司办公室詹主任提供的数据,按照劳动法、道路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司机一天累计开车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那么以此制定出来的工作时间应该是每月170小时左右,公司在不能实现8小时工作制的情况下,在170小时之后每增加一个小时就给司机们加7元钱的效益奖。

  而目前,效益奖基本占到司机一月奖金的1/3以上,这也说明了超时部分已达相当比例。

  更直观的统计是调度室里的工时表:司机们每个月的普遍工作时间都在250小时左右,一些繁忙的线路司机月工作时间甚至达350小时,那就是说哪怕一天都不休息,司机们每天开车时间都超过11小时。

  劳动监察部门:长期超时不合法

  萧山公交公司是2008年7月1日由杭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萧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51%和49%的比例出资成立的。

  杭州公交集团公司劳资部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市区基本上能保障司机8小时工作制,大多数公交线路实行两班制(由两名司机分上下午班)。但一些分公司确实存在司机超时驾驶的情况。客运部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到:这与近年来公交车数量增加快,而司机不足有关。而司机难招的根本原因就是劳动强度大但工资又不高。

  萧山区政府办事中心“工时审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萧山公交公司于2009年1月申请过“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这是一种相对灵活的工时制。也就是说,不是每天都不得超过8小时,但全月需要有个统筹,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全月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66.67小时,少量的加班可以通过加班费来补偿司机。但是如果像司机们反映的那样每个月工作时间都是250小时左右,如此长期超时肯定不合法。

  萧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说,司机们可以拿着自己的工时表去他们那里申请调查。

  萧山公交公司:增加司机,缩短工时

  萧山公交公司办公室詹主任说,公司也在努力改变这种超时工作的状况,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增加司机,实现两班制。

  萧山公司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新招了600多名司机,年龄要求在35周岁以下,目前都在跟班实习,除了一部分新司机要投入到新买的50辆公交车上,其余都会充实到原有的线路中,这样,两班制或者两头班(像孔师傅这样能午休3小时,中间3小时就由其他司机去跑线)才有实现的可能。

  一份桐庐公交司机的时刻表

  网络上,不少司机循着记者的论坛发帖和我们取得了联系。

  一名司机开的是桐庐8路车,他非常细致地为记者发来一个他的“一天时刻表”:

  5:40起床

  6:00出门

  6:15头班车出发

  12:00中午吃饭15分钟(吃饭的速度要像行军一样,这样还能挤出5分钟眯一下)

  12:15继续出发

  17:35末班车

  18:40回到总站两天加一次油,三四天维修一下。

  另外每四天要轮到一次晚班,轮到晚班就是末班车要21:30才能回站。

  前两天,他发过来一个痛苦的表情,说有个车友出了车祸,压到了过马路的小学生的脚,“跟疲劳多多少少有点关系的,车祸都是一瞬间的事,一旦疲劳反应就慢了”。

  桐庐公交公司办公室一位姓邱的负责人说,93辆公交车百来个司机,基本上一人一车,只有不到20个司机是“富裕”能代班的,“司机噶辛苦,实在也是没办法”。公交车是公益性事业企业化运作,没有政府补贴。去年桐庐公交公司亏损60万。

  公交司机疲劳驾驶对公共安全危害很大,如果你是一位公交司机,或者公交司机的家人,请你跟我们聊聊公交司机的工作状况。也欢迎读者们来电或来信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晚报热线:96068,电子邮箱:q85310197@126.com

 
·【每日精粹】上市公司年报摆乌龙 绍兴女教师莫名成富婆
·【提示】省甲流救治专家组组长:普通人群现在无需戴口罩
·【城事】精油馆发生爆炸 刚脱光衣服的女子遭遇"玻璃雨"
·【细节】记者再探浙江省首例“甲流”病人 目前情况稳定
·【关注】聋哑女集体报案10年前遭强暴 副校长获刑12年
·【预报】6月15日前后浙江进入主汛期 预计有3个以上台风
·【反馈】杭州相关部门表示:居民用水价格暂时不会上调
·【汽车】首辆杭产微面"星旺"下线 不少农民朋友蠢蠢欲动
·【教育】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承诺:适合条件肯定不退档
·【招聘】浙江科技企业招聘会出怪现象 高薪岗位少人问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