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乡镇机构改革:管理农民到服务农民的漂亮转身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素以“藏富于民”而闻名全国。2005年,敢为人先的浙江人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在严守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确保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乡镇机构改革之路。

  图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村民在“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新华网 俞玮 摄

  “一站式”服务中心得民心

  过去,“盖一个章、转八扇门”是百姓到乡镇政府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县乡关系不顺、乡镇一级职能定位不明晰、权力与责任不对等……长年累月形成的“顽疾”制约了乡镇政府功能的发挥,导致基层矛盾越来越集中。因此,对乡镇政府实行定编、定岗、定责到人,建立为百姓办实事的“服务型”政府成为浙江省乡镇机构改革的重中之重。

  “现在,乡镇内设机构一般设置为‘五办’,即党政综合、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管理、村镇建设和综合治理五个办公室,人口较多、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可以适当增加。”据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吴文斌介绍,按照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乡镇普遍设立了办事大厅,推行“集中式办公、窗口式服务”。

  2008年10月,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政府投入1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把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建设、村镇建设、土地管理、合作医疗和劳动保障纳入中心“一站式”服务。同时,镇政府还在6个行政村设立便民服务室,在部分农户家中设立62个家庭便民服务点,由村干部、大学生兼任村级便民服务代理员,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村民要解决的事情只需报给村里的便民服务代理员,由他们送到中心进行统一办理。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行政成本。”浙江省嘉善县人事局局长钱雄告诉记者,如果在镇一级解决不了,中心干部就会立即上报给县里,争取在几日内办结。

 [1] [2] [3] [4] [5] 下一页
 
·【每日精粹】上市公司年报摆乌龙 绍兴女教师莫名成富婆
·【提示】省甲流救治专家组组长:普通人群现在无需戴口罩
·【城事】精油馆发生爆炸 刚脱光衣服的女子遭遇"玻璃雨"
·【细节】记者再探浙江省首例“甲流”病人 目前情况稳定
·【关注】聋哑女集体报案10年前遭强暴 副校长获刑12年
·【预报】6月15日前后浙江进入主汛期 预计有3个以上台风
·【反馈】杭州相关部门表示:居民用水价格暂时不会上调
·【汽车】首辆杭产微面"星旺"下线 不少农民朋友蠢蠢欲动
·【教育】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承诺:适合条件肯定不退档
·【招聘】浙江科技企业招聘会出怪现象 高薪岗位少人问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