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全面创建生态 “谱绘”经济发展新曲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2009年是松阳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攻坚年,全县上下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齐心合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生态文明。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45919万元,一批乡镇、村、学校被命名为省、市、县生态绿色单位,出台了《松阳县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规划》等一系列污染防治政策,全县COD和SO2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了9.01%和9.46%,圆满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目标,全县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坚持生态农业“谱新曲”

  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头等目标”,突出高效生态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二大重点,狠抓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服务能力三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尤其是加快实施“科技兴茶、市场兴茶、龙头兴茶、文化兴茶”四大战略,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品牌,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积极落实“政策引农、产业富农、实事惠农、改革强农、帮扶助农、领雁带农”六大举措,力争到2009年底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突出抓好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按照“念茶经、唱山歌、舞龙头、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和“强龙兴农”工程。扶持茶产业优化升级,出台了新茶叶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政策,对初制茶厂标准化改造、取得QS证的、通过质量环境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获得省级无公害产品称号、获得绿色或有机食品称号的、名牌产品称号的分别奖励予以奖励5000至20万元。同时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做优做精食用菌、干水果、山地蔬菜、吊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破旧房改造、农民异地转移、村庄整治、农村新能源推广和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等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和资金扶持产业和农民。同时,狠抓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狠抓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

  坚持生态林业“变金山”

  围绕当前及今后林业工作,深入实施兴林富民工程,全面加强育化造林、林政管理,全面落实林权抵押贷款等,搞好全国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全国100个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浙江省森林可持续经营体系建设与成效监测系统建设三个试点县工作。着力推进三个产业,一是着力推进油茶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关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争取到2020年全县油茶种植总量达到8万亩,其中新品种油茶基地2万亩。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新品种油茶造林,全面深挖垦复或劈山抚育且连片面积在5亩以上的油茶低产林改造基地给予补助。二是着力推进香榧产业的发展。连续3年争取到国家、省级项目,对发展香榧进行扶持。今年,出台了《关于扶持香榧产业发展的意见》,香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又被列入全国发展香榧产业七大重点县之一,县财政每年将安排50万元用于发展香榧,争取到2020年全县香榧种植总量达到5万亩。三是着力推进笋竹林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每年发展4000亩左右的高效笋竹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争取到省竹林道、现代竹子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有力地推进了我县笋竹林产业的发展。

  坚持生态旅游“出亮点”

  围绕“景点联线开发、组团式发展”的开发思路,建立投入多元化的旅游发展投融资机制,按照“一县一景区、一乡一景点”的思路,整合生态、人文、红色、休闲旅游资源,打响“千年斜塔、原始箬寮”生态旅游品牌。一是制定发展计划。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召开研讨会研讨,制定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制定预防破坏生态环境的措施。二是进行环保宣传。提出不同的口号和倡议,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各大媒体积极向当地群众及游客宣传环保生态旅游有利之处。三是加强多重管理。在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环境卫生保护、安全管理等多方面下功夫,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如,出台了有关生态旅游的指导手册,实施开发经营许可证制度等。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安全旅游事故和重大质量投诉,旅游市场秩序保持稳定势头。四是重视群众利益。通过旅游景点带动当地群众增收。“五一”期间,在“千年斜塔、原始箬寮”生态旅游品牌指引下,松阳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三天里全县共接待游客14719人次,同比增长65%,实现旅游收入309.1万元,同比增长68%,两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几大主要饭店入住率也达到70%。秀丽的山水,纯朴的民俗乡情,可口的农家饭菜吸引着如织的游客。在安民和四都两个乡村旅游点,三天内共计接待游客3600多人次。

  坚持生态工业“绘重彩”

  围绕提前实现“5080”工程计划目标,实施“优势产业”和“亿元企业”工程,着力构筑“一心两翼多块”良性互动的工业发展格局,尤其是加大不锈钢等产业的培育力度,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品牌。加快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强化节能减排,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工业路子。一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了《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制定了《松阳县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实施方案》;出台了废水、危险固废、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的技术导则;推行了环保全程跟踪服务制,探索建立环保、园区、群众多位一体的监管网络。二抓污染防治技术攻坚。采取“企业筹资——商会参与——企业化运作——专业托管运维”的模式,对不锈钢企业产生的酸洗废水进行集中治理。投入资金680余万元开展了不锈钢生产废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废酸镍、铬等重金属回收利用项目和铁氧体化综合利用研究,重金属综合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与中国冶金设计总院上海分院合作,投入500多万元,共同探索更有效的烟尘处理方案,并已与相关企业签约试点,使不锈钢企业烟气收集治理率达到90%以上。三抓工程项目实施,投入6000多万元的环境治理资金开展了酸洗废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工程、二三期园区环境应急处理设施工程、环境预警设施建设工程、酸雾和废气治理工程、废酸液铬镍回收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县“四步走”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诸暨市多管齐下筑牢“双服务”保障“防火墙”
·景宁县创新投资建设模式 构建和谐高效政府
·开化县长虹乡高田坑村修路10年 终圆出行梦
·江山市着力破解“三大问题”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