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曾那么接近圣火

  2008年6月27日上午,奥运圣火重庆主城区传递的第一百七十一棒火炬手谢孟畅先生携奥运火炬对我进行回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8月,我们一同在杭州参加浙江省区域奥运火炬手选拔时的情景。

  去年8月19日,早上8点不到,DV发烧友赵子坤就已开车送我到位于杭州市杭大路的嘉华国际商务大厦,陪我去参加2008年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按照北京奥运火炬手的相关标准,我从浙江近万名报名者中经第一轮初选入选浙江省区域的300强,这次是来晋级60强的。我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忐忑。

  来到目的地,那里已是人头攒动。到报名处签到后,我领了写着注意事项的小本子和纪念章。接下来,竞选者被分成4组进行奥运知识的笔试,我被分到了第四组。9点50分,我们这批有70多人进入考场。考试有4套试卷,考试时间为20分钟。好在平时已有所积累,我很快就做完了试题。考完后,大家就在外面的休息处或闲聊或讨论试题。我记得,那天全省各地都有人赶来参加考试,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5岁的女中学生,最大的已经有70多岁了。聊了一会儿,大家慢慢彼此熟悉起来,我和其他的7名竞选者一起合了影,其中就有来自奉化的农民导演谢孟畅,他曾自拍了《超越梦想》的电视片。

  等待结果的时间是难熬的,考试结果要接近中午才公布。11点50分,我的手机响了,原来是组委会通知我下午1点在老地方面试。接完电话,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接着,我们一起合影的8人中又有4人陆续接到面试通知。

  吃过午饭,我们5个人匆匆赶往考场。先进行体能测试,在2分钟内跑完200米,我们都轻松过了关。接着就是面试,每人3分钟。轮到我面试时,我首先作了半分钟的自我介绍,接着以《点燃“心火”迎奥运》为题作了2分半钟的个人演讲,并即兴创作了一首歌颂圣火的诗:

  几回梦影飞红叶,一片丹心落砚池;

  裁诗敲句圣火畔,双眸明澈月两轮。

  当时我特别投入,评委们也听得动容,《都市快报》的摄影记者还为我拍摄了一组照片,让我得以把这个瞬间永远地保存下来。这次面试,我再次顺利过关,带着饱满的情绪,我进入了下一轮的筛选。

  入选浙江8强的结果在一个星期后公布了出来,我以第十二名的成绩最终落选。虽然与奥运火炬传递失之交臂,但我毕竟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对我来说,奥运圣火已在我的心中燃起,我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传递这心中的圣火,把奥运精神传递得更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一诚 于2009-10-05 09:49 发表评论:

  写作是一个孤独的安静的过程,也是段永不泯灭的心痕;愿大家都能写出更多更好的心程历程。


·【诗歌】晚归的人
·【诗歌】外婆家的老屋
·【散文】回望画卷
·【散文】夏游玉皇山
·【散文】城市里的村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